大陸首例 律師控律協侵權案開庭

【新唐人2014年09月16日訊】大陸維權律師王成控告律師協會,和《法制日報》名譽侵權案,15號在北京東城法院開庭。王成指責整個庭審過程出現很多錯誤,因此和代理律師一同抗議,庭審無果而終。另外,法庭外據說有上百名各地群眾前去旁聽,當局則出動上百名保安,十多輛警車,在法院門口「備勤」。

據了解,庭審在15號下午2半開始,僅開庭的一個多小時,就結束了。王成告訴新唐人,整個庭審過程出現多個錯誤。首先,庭審只有一個法官,適用於簡易程序,而這個案例,由於原告和被告雙方完全處於對立的立場。在這種情況下,進行簡易程序是違法的做法。第二點,審理的法庭非常小,只有10幾個旁聽位子。

大陸維權律師王成:「(庭審)開始的時候,我們就對這兩個問題提出異議。要求它適用普通程序,今天要解決法庭太小的問題,因為現場去了很多公民要求旁聽,人根本就沒地方坐,有的人甚至都不讓進。而我們提出這兩個問題之後,而且他根本沒當回事,繼續開庭。」

王成表示,基於對這兩點的不滿,他的律師申請法官迴避,但是在短暫的休庭之後,那名法官再次回來,自己宣佈駁回申請。王成說,這是第三個錯誤。

大陸維權律師王成:「我們對它的程序的違法,先後提出了相應的迴避申請呀、控告呀,他們都置之不理。我離開法庭去控告,(他們)完全的無視法律,強行的想把庭開完,代理人沒有辦法,只好保持沉默。」

據了解,王成先後申請了6次法官迴避,但都被無視。王成之後離開法庭,去法院內部紀委控告法官。

之後,法官不允許他再進入法庭,也不允許他簽筆錄。王成被迫解除了與代理人之間的委託,在原告和原告的委託人都沒在筆錄上簽字的情況下,法庭違法的把所有程序都形式性的走完了。

至於是否還會開庭?以後會怎麼樣?王成說,這個掌握在法官手裡。他會根據法庭的決定,再作下一步打算。

中共機關報《法制日報》在6月30號刊登了全國律協聲明,聲稱已經吊銷和註銷了多位律師的執業證,其中包括王成。7月2號,王成向北京東城區法院起訴全國律協,及《法制日報》侵犯其名譽權。

新唐人記者田淨、舒燦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