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慶紅近期露面照曝光 蒼老消瘦 黨媒不報

【新唐人2014年9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採訪報導)近日,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慶紅出面弔唁大陸音樂家周巍峙,與其家人的握手照片,16日被港媒刊出。而此前大陸媒體的報導中,卻不見曾慶紅的絲毫信息。在江派重量級人物周永康涉嫌政變被立案審查後,外界曾一度熱傳作為江派另一重量級人物的曾慶紅也被控制。曾慶紅此次以此種方式露面,引外界格外關注。

香港《明報》9月16日報導,曾任中共文化部代部長、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國文聯)主席的著名音樂家周巍峙,9月12日凌晨在北京病逝,終年98歲;退休的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兼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當天即往周家靈堂致祭。該報附以照片,稱曾慶紅雙手握住周的遺孀、大陸歌劇演員王昆的手,囑咐其節哀順變。從照片上看,曾慶紅面部蒼老消瘦。

報導援引知情人的解釋說,75歲的曾慶紅與周巍峙、王昆夫婦二人相識多年,故親往弔唁。

但蹊蹺的是,此前一天,9月15日《中國藝術報》的報導中,中國文聯主席孫家正、黨組書記趙實等,包括彭麗媛近40人的慰問名單裏,並沒有曾慶紅的名字。

曾慶紅今年兩次露面 一次比一次灰暗

曾慶紅上一次露面是在5月14日。當天,曾慶紅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兼上海市委書記韓正,以及江澤民長子、上海科技大學校長江綿恆陪同下,參觀了上海的韓天衡美術館。

對曾慶紅那次露面,當時大陸只有騰訊等少數網站進行了報導。而即便是上海當地的黨報、媒體,如《解放日報》、《文匯報》等均未作報導。

據香港《爭鳴》雜誌6月號披露,曾慶紅為此大耍「元老」官腔,指責韓正:「怎麼搞的,我不能見報,不能出鏡,不能活動,政治待遇給誰剝奪了?」

當時曾有港媒評論稱,因習近平的反腐行動已波及到曾家,情急之下曾慶紅拉著江澤民兒子一起站台,反而證明曾慶紅處境不妙。

另有媒體猜測,曾慶紅事後已被監視居住,行動受到限制,甚至被禁止對外進行官式聯絡,稱其處境與薄熙來出事後、3.19政變之後的周永康很類似,處於被內部控管的狀態。

上次露面時,周永康案雖也被傳得沸沸揚揚,但中共官方尚未予公布;而此次曾慶紅露面,大陸媒體好像根本就不知道一樣,乾脆連社交網站也息了音,外界認為有些不尋常。

曾慶紅疑似被露面或偷露面

不久前,江蘇原中共政協主席曹克明遺體送別在南京殯儀館舉行,9月5日,中共江蘇省委機關報《新華日報》報導中,習近平、胡錦濤、朱鎔基等現任和往屆多名中共政治局常委表示慰問,而江澤民和曾慶紅卻「缺席」,當時就引起外界媒體關注。

從本次《中國藝術報》的報導看,對周巍峙的弔唁中,中共現任政治局委員及其以上級別的官員,一個都沒有。曾慶紅作為唯一一個高級別的往屆高官,本來顯得鶴立雞群,該媒體卻提都不提,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認為,這有點反常。

唐靖遠分析,曾慶紅這麼高級別的人物,大陸媒體對其集體沉默,而被一家港媒報導出來,這是很不尋常的。

「因為曾慶紅近期一直被傳出事,如果是官方要以其露面來闢謠,完全可以由大陸主流媒體來報導;港媒報導肯定遲早會出口返內銷,這是當局非常清楚的,但這樣的方式,其影響力無論在空間和時間上都會大打折扣,所以這樣的闢謠方式,就顯得有點畫蛇添足了。這似乎說明官方並不太想讓人真的認為是在闢謠。」

唐靖遠評論說:「周永康當初被調查期間,一樣露面現身,但事後證明這其實是『被露面』。曾慶紅目前的境況與周永康較為相似,對宋林華潤案、山東魯能案、山西張新明等案的調查已經密切關聯到曾慶紅,在這樣的背景下曾慶紅以如此不尋常的方式低調露面,同樣有可能是某種需要下的『被露面』」。

無獨有偶,9月9日,中共外交部舉行的例行記者會,有記者就近日海內外熱傳江澤民已死的消息提問;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答稱「第一次聽到有關消息,無法證實」,被外界認為是「澄而不清」。

此次,曾慶紅的露面,對其是否被控制的傳聞,外界認為也有些「澄而不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