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民眾抗電廠 計劃發動10萬人示威(視頻)

【新唐人2014年9月16日訊】廣東省惠州市連續兩日爆發萬人遊行,反對興建垃圾焚燒發電廠後,正計劃在20日將發動十萬人大規模遊行。而在13日的遊行抗議中,一度發生警民衝突,有20多人被捕,另有5人因網上散布消息而遭到行政拘留。

參與13日遊行的博羅縣居民侯先生說,市民自發到縣內的一個廣場集合,然後手持橫幅遊行至縣政府,抗議當局漠視民眾聲音,執意興建垃圾焚燒發電廠。而當局派出各部門的人員,甚至出動軍隊,在惠博大道攔截遊行隊伍,雙方發生衝突,有示威者遭到警察圍毆。

侯先生還說,在遊行中當局派出武警在路口進行攔截,還有部隊的都調過來了。被他攔截了就開始抓人,小孩和老人都不放過。武警追打人了,他們不是抓人,是打人。共抓了24人,後來放了8 個。

由於被抓的示威者一直被扣,數千人14日再次遊行到縣政府集會,要求釋放被抓捕的市民,大批警察又再進行武力驅趕。最後,示威者被迫離開,到15日仍然有3名被捕的示威者未獲釋。

侯先生透露,為要求當局立即另覓其他選址,20日早上9點,將發起更大規模的遊行,說一直遊行至惠州市政府,可能人數達到十萬左右。

侯先生說,2013年當局在縣內的湖鎮鎮新作塘村,興建一個垃圾焚燒發電廠,當時數百村民曾圍堵鎮政府示威。不過,後來事件還是被壓了下來。目前,該垃圾焚燒發電廠,也差不多完工準備投產。

市民認為,垃圾焚燒發電廠排出的廢氣有毒致癌,對飲用東江水的博羅、惠州、東莞、深圳及香港都有極大影響,逐引發民衆上街遊行抗議。

萬人遊行示威

當地民眾李先生說:「13日上午9點,現場人山人海,聲勢浩大,抗議民眾打出各種各樣的橫幅和自製標語,上面寫著:「愛我博羅 推倒垃圾場」、「反對在東江邊緣建垃圾焚燒廠」、「拒絕污染 拋棄綠肺」、「反對垃圾場建東江邊 博羅人拒絕癌症 」等等。

胡先生說,「我們只是想保護環境,保護我們的飲用水,為我們未來,下一代著想,希望你幫助我們。因為這邊的新聞發一條,封殺一條。現在民眾激動、憤怒,警察還搶橫幅、標語。」

有民眾透露,一說遊行,當地政府就讓公務員加班,並威脅公務員參加遊行就開除。據記者了解,還是有不少公務員不怕威脅,加入遊行隊伍,或在網路轉發信息,讓外界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