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海上機場未批先建「面子工程」蘊含巨大風險

【新唐人2014年9月16日訊】近日,遼寧大連被踢爆涉嫌未批先建,「霸王硬上弓」耗費263億元(人民幣,下同),大規模填海興建全球最大的海上機場。有評論認爲,未批先建,蘊含巨大風險。

據大陸媒體報導,2012年初,大連開始興建大連金州灣國際機場,離岸填海近21平方公里,總造價初步估算約263億元,建成後將成為全球最大的海上機場。

根據大陸規定,填海建設的機場項目的審批,須先由國家發改委正式審批通過,再經國家環保部環境影響評價審批,以及國家海洋局海洋環境影響評價審批等。

大陸媒體踢爆,早於2011年4月,新機場的填海(一期)試驗工程已經開工。2012年3月,填海工程已經展開。

大連官方指,該項目的各項重大審批事項,於去年8月前已全部完成,當中包括立項、總體規劃以及斑海豹保護區等事項。

但據當時的國家發改委民航處人士表示,他們沒有接觸到這個項目。因此該機場項目實際是「未報先建」,有「霸王硬上弓」之嫌。

大連環保人士也對斑海豹保護區事項獲得審批表示質疑。因為該填海機場所在地的大部分海域,是屬於大連斑海豹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不能明白,這怎麼就通過了審批,裏面有好多問題!」

此外,航空專家指出,在緊鄰渤海海岸線短短30公里,密布著周水子國際機場及土城子、黃龍尾軍用機場等機場;若將大連市的軍用機場計算在內,總數多達10個機場。機場密集令空域特別擁擠,安全令人擔憂。

有評論分析認爲,這樣重大的項目工程,若沒有一步步法律程序的嚴格把關,那一絲一毫的風險都可能讓其化為烏有,甚至釀造事故悲劇。為何這個造價263億的項目能越過法律和責任部門未批先建呢?

評論指出,大連新機場項目,是不是「世界第一」不重要,,是不是「海上最大」也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安全第一。衝動違規建設,或會為成千上萬的旅客安全埋下隱患,而越過現成的「保險」——依法審批環節並不明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