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上市關鍵時刻 「焦點訪談」背後狠捅一刀

【新唐人2014年9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琮鈺綜合報導)在阿里巴巴集團(Alibaba Group)準備將在美國紐約IPO做成全球規模最大的首次公開發行關鍵時刻,9月15日,中共央視《焦點訪談》曝光阿里巴巴旗下支付寶與中共郵政儲蓄銀行合作的充值產品網匯e(亦稱網匯易)發生網絡詐騙的醜聞。

中共央視《焦點訪談》曝光網匯e詐騙醜聞

據網匯e網站介紹,該產品是中共國家郵政局與支付寶推出的一項充值產品,憑藉匯票號碼與匯票密碼可以給任意的在支付寶帳號充值。充值金額會顯示在會員支付寶餘額上,支付寶帳號不需要實名認證。

央視《焦點訪談》稱,2014年4月江蘇常州警方接連收到多名受害者報案,稱通過網匯e購買二手摩托車,不僅車沒見到,錢也打了水漂。

警方根據線索查到這些支付寶帳號,從2月初至5月初,共194筆匯款,金額約達36.4萬元。記錄顯示這些錢在支付寶經手過一次後被轉到銀行卡里,最終通過ATM提款機全部被提取。

按照網匯e產品的使用規則,這些受害者的匯款是被他人憑藉匯票號碼和密碼充值到支付寶帳號。而犯罪嫌疑人是通過一個手機按鍵解碼器,讓受害者撥打所謂的「網匯e客戶服務400電話」,從而獲取匯票號碼和密碼。

而這種按鍵解碼器在淘寶網上以「電話回訪器」被公開販售,據稱這種設備還可以根據用戶需要,私人定製語音電話內容。

美媒揭露阿里巴巴軍方太子黨背景

因阿里巴巴在美國上市引起轟動,因此其公司組織結構與董事會成員背景都受到各界關注。

今年1月23日,阿里巴巴宣布,與雲鋒基金聯手對中信集團旗下中信21世紀有限公司(簡稱中信21CN)進行1.7億美元戰略投資。其中阿里巴巴持有38.1%股份,雲鋒基金股份為16.2%。而雲峰基金的創辦人之一是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

美國《紐約時報》報道稱,今年4月以來,前中共軍隊少將張連陽,以阿里巴巴董事名義出席眾多阿里巴巴公司活動。他是中共元老、前軍委副主席張震的次子、中共二炮政委張海陽上將的兄弟,曾擔任中共軍隊總參軍代局局長,也曾任中信21CN執行董事。

張連陽的妻子陳曉穎,則是香港友好協進會永久名譽主席、中信21CN副董事長,至今仍持有中信21CN 9.64%股份。目前身價約為5億美元。

儘管馬雲宣稱,投資中信21CN是打造大陸藥品信息化平台,共同開發和建立醫療健康領域信息化標準。完全是按照市場經濟規律投資,沒有任何背景。

但眾多投資公司依然認為,阿里巴巴不僅與中共太子黨、官二代以及官三代有密切關係,現在又增加了軍方背景。

阿里巴巴部分股東中共高層背景深厚

按照紐約股票交易所IPO的常規流程,阿里巴巴公司在其備案文件中公佈了70%的股份持有者身份,除董事會主席馬雲和副主席蔡崇信等公司高層外,包括美國雅虎、日本軟銀(Softbank)等外國知名跨國公司。

但有关中國大陸的主權基金、博裕資本、中信資本、中共國家開發銀行的投資機構國開金融(CDB Capital)和新天域資本(New Horizon Capital)等股東相關信息甚少。

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Alvin Jiang)所擁有的博裕資本,通過其子公司Athena China Limited持有阿里巴巴股份。其投入的4億美金,得到的回報已超過10億美元。

中共國家開發銀行董事長陳元是太子黨,其父陳雲是中共八大元老之一。國開金融副總裁賀錦雷是中共前中紀委書記賀國強的兒子。

中信資本是中共央企中信集團旗下的投資子公司。前中共八大元老之一王震的兒子王軍,曾長期擔任中信集團董事長;現在仍在中信集團投資的中信21世紀醫藥數據公司(Citic 21CN )擔任董事會主席。而馬雲在今年1月通過自己成立的一家投資基金公司,與阿里巴巴一起收購了該醫藥數據公司的多數股份。

中信產業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兼CEO劉樂飛,其父劉雲山是現今中共政治局常委。另外,中信資本高級董事總經理曾之傑(Jeffrey Zeng)是前中共副總理、中央政治局委員曾培炎的兒子。

《紐約時報》曾引述美奇金(北京)投資咨詢有限公司(Beijing firm J Capital Research)聯合創始人楊思安(Anne Stevenson-Yang)的評論,在眾多的中共國家部門中,阿里巴巴擁有許多方面的利益盟友。

阿里坦承紅二代資本 微博自辯成笑談

北京時間7月21日23點30分,阿里巴巴在新浪微博上發表聲明,否認美國《紐約時報》所曝光的「紅二代」政治背景。聲明中措辭最為強硬的是:「我們在此也再度申明公司的立場:我們唯一的背景只有市場。對於外界強加于公司的各種『背景』,我們以前沒有,現在沒有,將來也不需要!」

但阿里巴巴在這份聲明中也承認:「2012年9月,為增資回購雅虎所持股票,我們完成了債務、股權及可轉換優先股融資計劃。76億美元的融資,堪稱中國規模最大的私人企業融資。當時由於全球資本市場低迷,國內外敢於投資阿里的PE(私募基金,Private Equity)非常少,而博裕資本,中信資本與國開金融三家專業公司基於對阿里的信任、理解以及信心做出的舉動……」

聲明中也提到:「截至2014年6月30日,博裕資本,中信資本及國開金融通過其所管理的金融實體分別持有0.55%,1.1%和0.47%的阿里巴巴發行在外的普通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