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千人遊行與警爆衝突 約20人被捕

【新唐人2014年9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熊斌採訪報導) 河南獲嘉縣化工廠污染嚴重,9號起每天少則千人,多時高達萬人上街遊行並堵廠抗議。14號,大批警察強行拆除志願者的帳篷並將募捐箱以及手機等物品搶走,兩千人遊行示威到晚上9點。15號,有上千人遊行,連續兩天遊行到公安局與公安發生衝突,兩天共約20人被捕。

14號上午,獲嘉政府派人強拆民眾自發建在化工廠進料口處的帳篷,驅逐禁止化工廠進料的民眾,而從化工廠拉料人員的口中得知化工廠已經和政府協商好繼續進料,政府一方面對公眾承諾中新化工廠停產,卻在進料引發不滿群眾持續抗議。

獲嘉縣民眾蘇先生:「昨天下午有人堵化工廠進料的路口,公安去把帳蓬、食品、捐款箱等東西強行收走,發生了衝突,有幾個人被抓進去了。今天上午有上千人遊行,經過公安局門口,公安出來打人,第二次抓人,抓了17個,下午也有群眾到公安局要人,因為雨太大了,去的人不多。」

從9號起民眾天天上街抗議並到縣政府和廠門口聚集抗議,據說最多人數高達上萬人。當地政府下達文件禁止公職人員和學生上街遊行,近日縣城滿大街貼滿佈告:禁止聚眾集體遊行活動,公安電動巡邏車滿大街巡邏並播放禁止集體聚眾違法遊行等警告。

獲嘉縣民眾方女士:「昨天有兩千人上街遊行,下著大雨嘛,不然會更多人上街,晚上9點我們還在大街上遊行,縣城幾條街全部都遊行了。有個大姐是群眾代表,昨天被找到家裡威脅恐嚇她。」

據稱,中新化工廠之前因不斷排出黑煙和「臭雞蛋」味,毒氣味擴散到30里外的村莊,讓各大醫院呼吸科人滿為患,特別是老人和孩子,很多人出現呼吸困難和胸悶症狀。引發群眾上街抗議,要求化工廠搬遷。

獲嘉縣民眾方女士:「這家化工廠離我們縣城很近,在火車站附近,那裡就有好幾個學校,每天都可以看到黑煙、味道好難聞,我們這裡好多人都受呼吸道感染,大家都知道水也受到污染,淨水機在這裡賣得很好,市裡面的醫生都說,最近這幾年好多獲嘉人得食道癌、喉癌,不久獲嘉將成為癌症村了。

獲嘉縣有40多萬居民,已有兩家化工廠,在建的化工廠還有7家,有幾家馬上就要投產了,原來的化工廠污染嚴重,居民從9號開始上街遊行,要求化工廠搬遷,目前最大、最污染的中新化工廠已停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