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蘇格蘭人何不建設民主英國

華人無論在歷史或者文化,長期受「大一統」所洗腦,由於中國長期專制壓迫以及獨裁,多數人把焦點集中在民主體制之上;的確,沒有民主、自由、人權與法治,在廿一世紀的社會基本上除了掠奪式的經濟之外,甚麼都無法解決;然而在民主之外,各地區與省份之間的利益衝突,多數華人,甚至知識份子,卻從未認真看待過,大家都幻想──建設民主中國,一切問題都必然迎刃而解。

蘇格蘭530萬人於英國全國的6400萬總人口,情況就有如廣東省的1億幾相對於中國的13億;或香港700萬相對於廣東的1億,都只有7-8%。這樣的比例,在所謂「中國」或「全省」的絕對多數下,即使有民主選舉,也無法充份得到反映或代表;這就是蘇格蘭與英國的問題,即蘇格蘭的利益或選舉,當與全英國相違背之時,兩者自然會產生隔膜甚至衝突。由於英國政府的政策,長期和蘇格蘭人所期望的相反,例如英格蘭右傾,蘇格蘭左傾;英格蘭發展金融業,而蘇格蘭之前靠重工業;英格蘭嫌太多移民,而蘇格蘭卻感到人口不足。衝突不斷擴大,最終走到今日統獨公投的一步。這問題就有如香港與中國不斷發生的「中港矛盾」,即使在「民主中國」之後,亦無法完全解決一模一樣,是所謂「深層次問題」,加上歷史、語言、文化等的差異,問題就變得無法解決。

蘇格蘭問題在香港,就成為了民族主義的一面「照妖鏡」。一些自幼被中國民族主義洗腦的香港人,紛紛以「英國解體」、「英國瓦解」來看待獨立公投,那些左翼的民族主義者,則以「戴卓爾夫人及右翼造成的惡果」,卻看不到英國在民主自由下容許「和平分手」,而不怕演變成為另一個愛爾蘭──如當年愛爾蘭共和軍製造的恐怖襲擊問題;蘇格蘭人不是不想「建設民主英國」──英國早就有了民主,而是民主制度之下,仍然無法解決雙方的歧異,那麼最起碼要用「聯邦制」去實行不同的政策,例如蘇格蘭擁有和英國其他地方不同的法制,以至福利政策,甚至邦聯制──由DevolutionMax即全面自治,以至PersonalUnion即「共主邦聯」;又有如加拿大、澳洲、紐西蘭,雖然奉英女皇為君主,但實際上卻是一個獨立國家。

然而最重要的一點,即無論是甚麼制度,必須是「兩制」──在一國之下或兩國之下,而不是「融合」。在廿一世紀,一個十幾億所謂「超級大國」只會尾大不掉,其規模根本無法管理;即使擁有如歐盟般的共同市場,想要大家都衷心願意合作的協定,不能靠中央政府的專制,而是各省各區各國真心真意的認同,有如歐洲各國能投票是否支持歐盟,也有如加拿大、英國般容許公投決定前途。有選票,透過雙方在選舉的辯論攻防戰,真理才會愈辯愈明,人民最終才會接受決定的結果,而不是靠一少撮權貴所決定。否則,用高壓贏得到短期效果,長期卻只會離心離德,令各地各省走向完全的分裂,甚至演變成少數民族的民族解放戰爭。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