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夫人」彭麗媛外交秘密武器大揭密(組圖)

【新唐人2014年9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籃彩詳綜合報導)近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出席在塔吉克舉行的上合組織峰會,夫人彭麗媛陪同前往,再次發揮自身音樂優勢,實行音樂外交,受到媒界關注。

大陸媒體報導,9月12日,彭麗媛向塔吉克國立音樂學院贈送中國傳統樂器,並進行試琴。

有媒體梳理公開報導發現,在彭麗媛隨同習近平進行的多次出訪中,至少有24次單獨活動,其中不少和音樂活動有關。有評論說,這與彭麗媛演唱家、音樂家的身份不無關係。

「第一夫人」外交

第一夫人外交,往往被媒界所關注。但據搜狗百科介紹,第一夫人是一種尊稱,並非公職;第一夫人的作用遠不止活躍冰冷政治那麼簡單;她們可以傳遞積極正面的價值觀念,溫暖國民;她們也可以安於現狀,甘做「花瓶」,甚或帶壞元首,禍害國家。

據介紹,第一夫人是西方文化的產物。在西方,「第一夫人」代表著家庭價值,特別是夫婦之間浪漫恩愛的「伴侶文化」;「第一夫人」的文化本質也不是她的時裝、姿色,而是樸實、浪漫的家庭生活,是對女性的尊重。因此,第一夫人並不體現大國之榮光,她所體現的是一個社會的價值觀念。

根據國際政治領域的習慣認知,第一夫人的職能主要涵蓋三個方面:一是協助元首,充實元首形象,彰顯元首的工作得到了家庭和家人的一致認可和支持,團結一心服務國家;二是參与管理國家關係,為促進國家關係發展錦上添花,尤其是在關注邊緣、弱勢群體方面「查漏補缺」;三是關注社會問題,比如醫療、衛生、教育等民生領域。

根據個人的專業背景、業餘愛好差異,第一夫人們在首腦出訪中扮演的角色各有不同。一些第一夫人在首腦出訪中的作用體現出較為專業的色彩,例如:前往醫院、學校;而另一些第一夫人的形象則更加親和,表達了對東道國文化的尊重,如前往餐館、博物館,突出女性魅力和感召力。

不過,有觀察發現,自中共1949年奪取中國大陸政權以來,中共官方媒體從來沒有用過起源於美國總統妻子非官方稱號的「第一夫人」來稱呼中共國家主席的妻子。這種局面直到習近平上台才出現改觀。

觀察認為,顯然是為了避免重蹈王光美和江青的覆轍,習近平在推出「中國第一夫人」時,避免讓彭麗媛捲入明顯的政治活動。王光美當年曾高調參與調查和整治中共農村基層幹部的「四清」運動;江青則高調參與毛澤東發動的「無産階級文化大革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