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格里沙漠污染調查:污水直排蒸發池 可腐蝕輪胎

【新唐人2014年9月15日訊】 日前,有大陸媒體發表長篇報導,詳述了騰格里沙漠在最近十年被化工廢液嚴重污染的現狀,令人觸目驚心。

四個蒸發池惡臭撲鼻 池中的污水可腐蝕輪胎

2014年9月15日 ,陸媒《華商報》發表《 「沙漠之禍」:十年污染全是「招」來的》一文,揭開了地處騰格里沙漠東南的騰格里工業園,在過去的十年間,引入大批以硫化鹼項目為主的精細化工產業鏈後,大量污水被直接引入沙漠腹地,嚴重污染騰格里沙漠的現狀。

據報導,内蒙古自治区腾格里格里斯苏木,是阿拉善盟最南端的一个小城镇,行政区域2600多平方公里,人口1200余人,靠近宁夏中卫,两者直线距离仅20公里。這裡的精细化工园区從成立到2009年,一直没有污水处理能力,各厂工业污水废水废液,都是直排进沙漠里,连预处理都没有。2009年到2012年,园区里的污水大部分也都是排进蒸发池。

報導表示,從通湖草原沿著751縣道向北不到7公里,原本金黃色的沙子逐漸色彩黯淡,沙丘中是大面積介於黑色和褐色之間的斑塊,一股強烈的硫化物氣體惡臭讓人無法呼吸,使人眩暈。從衛星地圖上可輕易地在一片黃沙中間看到四個整齊排列的大黑格子,那就是惡臭的來源——化工廢液蒸發池。這四個蒸發池由南向北依次排開,長約二三百米,寬度超一百米,兩米多深。

今年8月1日才正式進場作業的一位工人喬武虎介紹說「最北是四號池,那個還沒用。另外三個蒸發池裡都是黑色液體,上面是污水,下面是黏糊糊的底泥。他說,:「(這些黑色液體)都是化工廠排來的,很臟。我們司機在裏面幹活兒20多分鐘要出來緩一緩。雖然戴著防毒面具,但味道還是太大,熏得實在受不了。」喬武虎說。

幾位出池子喘氣的司機說,池裡的液體和底泥「腐蝕性很嚇人,連車胎都被腐蝕了,手套衣服不小心沾上也會變色」。

今年1月1日才成立的阿拉善騰格里經濟技術開發區環境保護和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一官員透露說:「從當年的精細化工園區成立到2009年,園區就沒有污水處理能力,各廠工業污水廢水廢液,都是直排進沙漠里,連預處理都沒有。2009年到2012年,園區里的污水大部分也都是排進蒸發池。」

報導稱,四個蒸發池在2009年至2012年間先後建成。按照最初設計,騰格里工業園區的眾多化工廠廢水,未經過任何處理,均會通過地下管道直排蒸發池,彙集於此。蒸發池邊的排污口至今清晰可見,順著蒸發池南行,沙漠里很容易發現排污管道。但這些直徑至少30厘米的厚實PE管,有些已被鋸斷,徹底廢棄。

蒸發池使用前 化工廢水都向沙漠里直排

據報導,1999年成立的騰格里精細化工園區(現稱騰格里工業園區),曾吸引了數十家東部化工企業來此投資建廠,主要以硫化鹼項目為主。這些高污染企業每年生產上萬噸的硫化鹼、對氨基苯甲醚和鄰苯二胺以及硫化染料和硫代硫酸鈉等。

目前已搬離的一家化工廠負責人說,「蒸發池使用之前,只能向沙漠里直排,不直排也沒有地方運。大家都是知道的。」

一份完成於2008年5月22日的《污水處理工程建設項目環境影響報告表》,裏面有關污水處理工程建設概況中明確寫道:

「園區內現沒有任何污水處理設施,大量廢水未經處理直接超標排放到周邊的低洼地,對園區及周邊地區地表及地下水造成嚴重污染。據統計,園區內年產工業污水總量已達520000噸。」

報導表示,阿拉善地區和中衛市環保部門,對沙漠污染的綜合治理尚無明確的措施。當地一位不願具名的環保官員說:「沒辦法,總不能把沙子掏出來全洗一遍吧,現在還沒有辦法評估這些污染的深遠影響。現在整治有點晚了,對將來可能的環境報復,實在不敢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