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IS開戰 歐巴馬如何佈局?

【新唐人2014年09月14日訊】新聞週刊(440)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走進本期的新唐人新聞周刊。13年前的9月11號,是美國歷史上沈痛的日子,這一天,基地組織首腦本拉登策劃針對美國襲擊,4架飛機被劫持,包括劫機者在内總共有2,749人在這次襲擊中死亡。13年後的今天,全球再次面臨另一個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9月12號,美國白宮表示,打擊伊斯蘭國恐怖組織,等同於當初打擊基地組織,是一場戰爭。這場戰爭,美國除了升級空襲程度,還組織「大聯盟」,與世界各國聯手,以支援伊拉克軍隊及敘利亞反對軍,共同摧毀「伊斯蘭國」。美國中央情報局透露,IS的勢力橫跨伊拉克和敘利亞,自今年六月開始急劇增長,估計該組織可能已經達到3萬名武裝份子,比原先估計的多出三倍。其中有1萬5000名為外國人,分別來自全球80個國家。奧巴馬在剩下的28個月的任期內,要面對來自烏克蘭和中東的雙重危機,包括在伊拉克和敘利亞之間興風作浪的伊斯蘭國,他又會如何佈局?

美國總統歐巴馬:「我已經明確表明,我們將緝拿威脅我們國家的恐怖份子,無論他們在哪裏。我將毫不猶豫的打擊在敘利亞和伊拉克的「伊斯蘭國」組織。身為總統,我的核心信條是:如果威脅到美國,就不會有藏身之地。」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9.11」紀念日前夕,發表電視講話,公布打擊「伊斯蘭國」極端武裝的最新軍事戰略。第一,美國將協同盟國,實施廣泛而持久的反恐戰略,包括空襲。第二,增派475名軍人,支持和訓練當地軍隊打擊恐怖份子,但不直接參與作戰。第三,繼續提高美國的反恐能力,並與盟國合作,截斷恐怖組織資金來源。第四,持續對受到恐怖組織迫害的無辜平民提供人道援助。

民權活動者Amer Shummari:「說實話,我們對歐巴馬總統的講話很滿意。伊拉克人已經流血太多,作出很大犧牲。現在西方世界才開始行動。」

不久前,美國方面在談到打擊IS時,用的還是「反恐行動」一詞,本週五,美國政府已經將「行動」升級為「戰爭」。然而,這難免不是又一場曠日持久的戰爭。

美國眾院議長博納:「一架F-16不是戰略,僅憑空襲不會達到我們的目標。」

美國參議員馬侃:「如果順利完成的話,可以抑制ISIS,但不會將其摧毀,而我們早晚必須要消滅ISIS。」

事實上,歐巴馬還有更重要的一點沒有說,那就是要清除伊斯蘭國武裝,不僅需要軍事上的勝利,更要政治上的勝利。在軍事上,歐巴馬必須倚重伊拉克與敘利亞反抗軍的地面部隊;在政治上,歐巴馬必須促使伊拉克新政府比以前更加通融,才能使北方的遜尼派放棄對伊斯蘭國武裝的支持,這是美國最難做到的,但也是整場爭端的核心。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美軍在敘利亞境內的空襲行動成功,這無疑會使敘利亞的獨裁者阿薩德獲利,讓他的統治更加穩固。但考慮到伊斯蘭國武裝是對美國和中東地區更大的威脅,歐巴馬目前還沒有甚麽更好的辦法。作為彌補,美國一是表態堅決不會與阿薩德合作,另外則是更多的扶持相對友好的敘利亞反政府軍,為他們提供軍事援助,來同時打擊伊斯蘭國武裝和阿薩德政權。

9月11號,美國國務卿克里抵達沙烏地阿拉伯,呼籲阿拉伯國家更嚴格限制對好戰份子的金援,減少阿拉伯媒體報導極端份子訊息。作為美國在中東最重要的盟邦,沙國同意為敘利亞溫和派敘的反抗軍主持訓練營,也同意協助美軍戰機取得更大飛越領空權。

克里還分別訪問了伊拉克和和10個阿拉伯國家,以及與土耳其外長在吉達舉行會談,協調打擊「伊斯蘭國」的聯合行動。

伊拉克古城埃尓比勒居民QADER PERDAOUD:「美國這一步走的好,伊斯蘭國對整個世界造成威脅,不止是對敘利亞和伊拉克,對歐洲和美國也是。希望美國儘快出擊,還伊拉克人民和周邊地區安寧。」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級國際研究院(School of Advanced International Studies)院長瓦利.R.納斯爾(Vali R. Nasr),在紐約時報的文章中說,挑戰美國利益最廣泛的問題,既不是俄羅斯的野心,也不是遜尼派極端主義本身,而是令他們垂涎的治理真空,他們通過分裂鄰國來佔據這些真空。美國的大戰略,應該在那些弱小國家弱點暴露之前,就把它們識別出來;鞏固它們的政治機制以保證他們能夠繼續多元共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