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雲山報復 習近平還擊 新華社突改口

【新唐人2014年9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9月12日,中共黨媒新華社發佈消息稱:「21世紀網被吊銷所有網站資質,人員全部遣散,公司註銷」。詭異的是,消息發布後不久,又突然刪改上述內容,令外界不解。評論人士分析認為,新華社突改口,且不說21世紀網是否會死而復生,但有一點說明背後中共政局戰況激烈。

9月12日下午,大陸微博上紛紛出現「21世紀網被吊銷所有網站資質」的信息。晚間,「新華社發佈」客戶端發佈快訊稱:「21世紀網被吊銷所有網站資質,人員全部遣散,公司註銷。《理財週報》多人被帶走調查。」

大陸其他多家媒體新聞客戶端隨後以《21世紀網被吊銷所有網站資質》為題,紛紛發表新華社的通稿。

13日,海外媒體紛紛報導這一消息。香港《蘋果日報》以《疑殺雞儆猴 21世紀網被除牌關閉 》進行了報導。報導說,官方新華社、人民日報網、央視等官媒昨均以快訊形式,發佈當局對21世紀網事件的處罰決定,指該網涉新聞敲詐被除牌,員工全部遣散,公司注銷。廣東省新聞出版廣電局對該網立案調查,南方報業集團派工作組進駐21世紀報系,展開整頓。

但詭異的是,新華社發佈的上述快訊內容很快被刪除,取而代之的是「有關21世紀網的問題,已經由有關部門組成聯合調查組並於明天開始調查。」

從新華社發佈對21世紀網關閉消息後又迅速改口,令大陸媒體人和外界紛紛質疑。

目前21世紀網是否能獲得死而復生,尚且定論還為時過早,但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指出,21世紀網捲入有償新聞應該不假,這是大陸媒體的常態,幾乎家家這樣,但新華社突改新聞稿或背後涉高層博弈。

本月3日,上海警方以「新聞敲詐」罪名將21世紀網主編等8人抓捕。但據報導,被抓的周斌、劉冬、王卓銘等人一直沒有得到會見律師的機會。

大陸律師張培鴻日前在微博披露:「21世紀網媒體整肅事件,涉事家屬很快聘請了律師,準備走法律程序。結果大部分當事人生不見人,死不見屍,各種謊言、搪塞和托辭均出自執法人員之口。家屬連問何故,我答照這樣幹下去,用不了多久,當事人的惡(果真有的話)會被司法的惡掩蓋,超越。」

21世紀網是南方報業傳媒集團的下屬子報系21世紀報系旗下的財經網站,南方報業傳媒集團現為廣東省委委託省委宣傳部主管、主辦的事業單位。

南方報業一直以敢言聞名於業界。《大紀元新聞網》報導說,南方報業多次成為習近平與劉雲山交鋒之地。去年年初發生的震動國際的「南周事件」就是習近平與江澤民陣營公開交手,涉及江派劉雲山、庹震等人,目的是想封殺習近平的「憲法夢」。

目前,習近平陣營和江派劉雲山在宣傳口激戰正酣。有分析認為,21世紀網主編等8人被抓,或是劉雲山採取的報復行為。

截至北京時間9月12日晚,21世紀網及其官方微博仍有更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