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商人海伍德遭謀殺 母親向中共追討賠償

【新唐人2014年9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梁東綜合報導)英國商人海伍德在中國大陸遭謀殺事件,隨著薄熙來的落馬與其妻谷開來的入獄,似乎也已告一段落。然而,海伍德的母親9月12日發表聲明,指責北京當局沒有按承諾給予賠償。她指責中共的推諉為其聲譽留下了一大污點,也證明了在中國經商是多麼的危險。

「中共當局不作為、推諉 為中國的聲譽留下污點」

海伍德的母親安•海伍德(Ann Heywood) 在發給《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的聲明中稱,中共當局並沒有像他們此前承諾的那樣,對她兒子被謀殺一案採取任何「有助於找到解決方案」的行動。

去年8月份,就在薄熙來受審前不久,海伍德的母親在首次公開提出賠償要求,當時她表示,兒子被謀殺後,他的兩個孩子失去經濟來源。據接近海伍德家庭的人士稱,該家庭尋求至少人民幣3000萬元人民幣(約500萬美元)的賠償,以彌補精神損失,以及支付海伍德孩子的教育和生活費用。而《路透社》則援引曾代理谷開來的律師李小林的話說,海伍德的家人尋求3000萬到5000萬元人民幣的賠償。

海伍德母親在新發表的聲明中表示,現在一年過去了,據她了解,中共當局沒有做任何事情來兌現此前的承諾。

根據中國法律,謀殺案受害者的親屬可以向實施謀殺行為的人尋求賠償,但法律專家稱,法律沒有規定確切的賠償金額,賠償金額通常在私下達成或者由法庭決定;中國的法庭是由共產黨控制的。因此,有專家表示,某些政治敏感案件的和解費用可能需要得到高級領導人的批准。

海伍德的母親在新聲明中引述中共當局告知她可以向中國法院提起民事訴訟。她理解,中共當局認為這純粹是私事,當局並無責任,這讓她非常吃驚。

安•海伍德對中共處理案件的不作為和推諉表示難以理解,並懷疑,這是否跟派系或個人鬥爭,或是谷開來跟往屆及現任中共領導人的關係有關。她直言:「這事件將會為中國的聲譽留下污點,並證明了在中國經商是多麼的危險」。

海伍德母親甚至還提到了在今年7月因「嚴重違紀」而被立案審查的原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

她說,眾所周知,中國不是法治國家:中國法院和整個法律程序都是由中共(更準確的說,是由像周永康、他的家人、朋友和同夥這些以腐敗和濫用職權出了名的人)掌控,因而不是獨立和可靠的。

英國駐北京大使館發言人稱,他們已經敦促中共當局找到一個解決賠償問題的辦法,也鼓勵他們召集相關家屬代表進行協商。該發言人還表示,這是中國的司法程序,是中國法律安排的內容,因此應當由中共當局來解決。

而就在海伍德的母親發表聲明後,海伍德遺孀王璐璐的代表律師賀正聲也就案件的進展發表聲明。賀正聲表示,目前仍在和薄熙來妻子薄谷開來的代表律師進行協商。他稱目前已經取得一些進展,但強調協商仍在繼續。

海伍德案件回放

2011年11月,海伍德(Neil Heywood)被發現陳屍在重慶的飯店房間里。

中共當局先是表示他死於飲酒過量或心臟病發,但這起命案後來出現戲劇化轉折,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被列為殺害他的兇嫌。2012年8月,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因謀殺罪被判死緩。

有關海伍德的死因,除了官方的說辭,坊間傳有多種說法。

有報導指海伍德因為曾威脅要曝光薄熙來和谷開來夫婦擁有8億英鎊秘密國有資產,遭谷開來和親信張曉軍強行毒殺。其中薄熙來有可能是親自下令妻子參与此事。

也有報導懷疑,因海伍德掌握了包括薄熙來和谷開來涉嫌倒賣人體屍體,及參与活摘人體器官等非法行為的罪狀,而被殺人滅口。

海伍德的遺屬包括他的母親,中國妻子和兩名孩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