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樹:《年少無知》令人心大共鳴

「……如果 命運能選擇 十字街口你我踏出的每步無用困惑

如果 活著能坦白 舊日所相信價值今天發現還未老
如果 命運能演習 現實中不致接納一生每步殘酷抉擇
留守 過去的想法 我會否好像這樣生於世上無目的鞭撻」

這是《年少無知》這首歌的部分歌詞。在2012年,「叱咤樂團我最喜愛的歌曲大獎」由現場一人一票選出,參選的5首歌中,《年少無知》的票數超過另外4首歌曲所得票數的總和。並不是另外4首歌曲不好,只是更加反映出,在歷史上的那一個時間段裡,《年少無知》得到了絕對多數的共鳴。

從歌詞不難看出,描寫了當今香港人的一些現狀和真實心理。面對97之後,中共帶給香港人民的極權、不公、禁錮、企圖赤化、洗腦等諸多痛苦與煩惱,香港人民所表現出來的,始終是勇敢的挺身而出,向中共說「不」,堅定地捍衛著正義與自由。

年少無知》是香港無線TVB電視劇《天與地》的片尾曲。這部電視劇講述的是少年時代的四位好朋友,他們組成了一個樂隊。他們登山被困,其中三人將樂隊成員中身體最差的那位打死及吃掉。事隔多年,終於還是無法繼續隱瞞下去,三人必須再次面對事情真相。

這套劇在大陸地區播到第25集的時候,突然被下令禁播。或許是因為劇中有官商勾結、示威討薪的情節;或許是因為在第十集中,林保怡飾演的劉俊雄,在銅鑼灣鬧市區拉票,而這個地方,平日裏一直是法輪功學員講真相、辦理三退的地方;或許是因為劇中出現了清清楚楚的「徹底解體中共」的橫幅;或許將人打死並吃掉的情節,使中共擔心民眾會聯想六四、法輪功、活摘器官等真相……或許還有什麼令中共敏感神經感到很過敏的地方,非要大陸地區禁播不可。

在苟延殘喘的中共專制裡,香港是難得的保留著原始自由氣息,撐真相、講真實的地方。雖然只是一首普通的歌曲,能得到人心如此大的共鳴,是因為這首歌的歌詞、背景、所要表達的東西很到位、很真實;也因為香港人今天所面對的這個環境、所切身經歷的中共極權的十幾年的歲月中,大家已有了心照不宣的相似感觸。

還好,中共的專政黑手還暫未延伸到娛樂投票領域裡,民眾尚且還有自由投選自己最喜愛的歌曲的權利。最愛的歌曲,當然反映出人們的心理和心聲。中共如果知道《年少無知》最受歡迎,也會感到相當沒面子,亦如同挨了一記無形的大耳光。它讓《天與地》停止在大陸播放,香港民眾用自己的選票,以絕對的大多數使《天與地》的片尾曲榮獲第一。中共的每一次無理干預,總是讓人看到它的愚蠢和醜陋。

反過來說,如果沒有中共這個背景和相應的痛苦經歷,這首歌,同樣是這首歌的話,就不會有如此震撼的共鳴。就好比,過著一擲千金的生活的人,他對饑餓與貧窮又能有多少共鳴呢?沒有經歷過戰爭的人,他能對戰爭所帶來的痛苦產生多少共鳴呢?所以,真的經歷過,真的痛苦過,在那真實的經歷中一絲一毫、一分一秒地感受過來,才會真的理解、才能產生如此共鳴。這一份共鳴在今天,不僅有著真實準確的表達,而且還透著一份表達的勇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