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佔中死士演練 抵禦警方水炮清場

【新唐人2014年9月10日訊】中共人大否決香港真普選後,香港警方針對佔中動員大批警力加强清場演練,民間發起佔中的陣營同樣加緊演練應對。華人民主書院9月7日演練模擬警方出動水炮對佔中進行清場,超過40名佔中「死士」參加,表達為民主不惜公民抗命的犧牲決心。

水炮清場演練在屯門大欖涌舉行。參與演練者包括立會議員劉慧卿、何俊仁、梁國雄,及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等40多名參加者,他們下午在屯門大欖涌參加華人民主書院舉辦的佔領中環演練。

參與演練一眾佔中「死士」,大部份身穿黑衣,有人戴上泳鏡,有人穿上雨衣,全情投入高叫抗爭口號。最初眾人模擬無視警方清場警告,他們5人一排坐在地上,男女相隔肩並肩,手牽手,築成人鏈不想被抬走,模擬佔領中環被警方清場如何應變;不時在地上高呼「香港人要普選,不要中共篩選」的口號。

其後演練警方清場無效後,派出兩輛水車,以強力水柱射向示威者;演練模擬三種水炮發射的方法,包括示威者正面對着水炮時的應對方法,大會呼籲示威者要盡快低頭,並用雙手抱頭,然後捲腹,避免水炮射中面部,以減低傷害,還有被水炮射時轉身,避免水柱直接撞擊,還要儘量捲曲身體,甚至要躺下伏地抵禦。

發號施令的華人民主書院發言人陶君行表示,近期警方對社運的打壓愈來愈明顯,認為是製造「白色恐怖」。「不僅是為和平佔中做準備,特別是看到現在政治環境這麼惡劣的時候,如果市民大眾為自己的權益進行抗爭,都可以面對水炮、胡椒噴霧,甚至是催淚彈。今次我們是其中一個訓練,警察都有訓練何況我們參與的示威人士。我們希望將和平佔中的訊息帶出去,因為可能未來的日子都不斷的有公民抗命行動,去表達市民的訴求。」

他又說,今次參與演練人數不多,是因為不想張揚,並非佔中支持者減少:「近一個月打壓較嚴重,如果通知了燒烤地點,就不租場給我們;通知水車公司,就不能租車。我們就徒勞無功了。」

民主黨議員何俊仁表示,這只是初階段的訓練,未來還有第二第三階段的訓練。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則強調,「民主黨不害怕」。

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表示,做好各種清場心理準備。「堅持非暴力和平抗爭,我們會繼續追求理想,我們真的不甘心香港變成大陸普通的一個大城市。」

兩部水車是華人民主書院租來,水車公司的師傅說,模擬水炮演練只有約100磅的水力,遠低於消防車的五倍;警方若真用水炮清場,相信水力足以撞倒示威者。有參與2005年香港反世貿部長級會議示威者表示,當時香港警方在水炮中加入胡椒對付示威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