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憶華人百年歷史 捕蝦船巡遊灣區

【新唐人2014年09月10日訊】從9月6日開始,一艘像徵早期華人捕蝦用的木製帆船將在舊金山灣進行巡迴展覽,通過介紹百年來舊金山灣區華人的捕蝦事業,來喚起民眾對華人移民歷史的關注。

伴隨著整齊有力的號子,「歸裡思•關」號捕蝦船(Grace Guan)升起了厚重的船帆。一堂關於百年前灣區華人捕蝦的「歷史課」在舊金山東灣的列治文(Richmond)碼頭正式開課。
「所以他們總是順著潮流的放網。」

「遙華風聲」藝術及項目總監榮美立(Rene Rung):「早期在灣區的華人有一個很重要的捕蝦的事業。」

活動組織者榮美立創立的「遙華風聲」(Chinese Whispers)組織,主要通過以口述歷史等方式記錄和保存早期華人的移民史料。她說早期生活在舊金山灣區的華人有近一百多年的捕蝦歷史。

「遙華風聲」藝術及項目總監榮美立(Rene Rung):「最成功的時候呢,一年差不多運輸100萬磅的蝦米到中國跟亞洲去的。」

然而隨著19世紀排華運動的擴大,以捕蝦為業的華人聚居的漁村逐漸走向沒落。

「遙華風聲」藝術及項目總監榮美立(Rene Rung):「有30年裏頭呢,就有42個法律針對華人捕魚(蝦)的做法。一方面他們工作不成,出口也不成,後來就泯滅掉了。」

楊雪影的叔叔曾經經營著一家蝦場,後來不幸被蝦場的員工殺害。看到「歸裡思•關」號,讓她回憶起悲傷的過去。

舊金山灣區居民楊雪影:「那是個悲傷的故事,它只是歷史的一部分,只是個記憶。但是(捕蝦)那時是個很好的行業。」

負責複製這艘捕蝦船的John Muir也是「歸裡思•關」號的船長。他專門到中國去學習傳統的造船技術,花了一整年的時間才完成捕蝦船的複製工作。

舊金山海事國家歷史公園海洋文物館館長John Muir:「非常榮幸幫助復甦歷史的這段篇章。同時也復甦了捕蝦的傳統。非常技術、專業和與眾不同的船只和漁獵方式。」

9月13號和14號,「歸裡思•關」號將駛往北灣的中國漁村(China Camp)和舊金山的獵人角(Hunters Point)進行展出,感興趣的觀眾不要錯過機會。

新唐人記者韓寧、林驍然舊金山灣區列治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