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鐵志:香港一個時代的開始

【新唐人2014年9月9日訊】中共人大8月31日的決議確立篩選的假普選模式,被港人稱作是香港民主史上最黑暗的一天。9月9日,台灣《蘋果日報》刊載了台灣評論人、現任香港《號外》雜誌主編張鐵志的題為《佔中之後》的文章,指出對香港政治來說,這是一個時代的開始。

文章提到,被視為溫和民主派的學者方志恒撰文說,「人大決定標誌著80年代以來『民主回歸論』所代表的改革主義路線已經正式壽終正寢」,「任何的對話、改革、中間、溫和路線,都已經走到盡頭不可能再繼續下去」。

文章說,民主回歸論是80年代初期,中英即將談判時,由一批年輕人提出的。他們認同香港脫離殖民統治、回歸中國,並期待在香港建立民主體制,甚至對中共的改革有所期待。中大和港大的學生會曾致信時任國務院總理趙紫陽,而趙氏在給港大的回信中提及:「將來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民主化的政治制度,即『民主治港』,是理所當然的。」

港人沒想到的是,這卻成為香港30年來主要的政治想像:即在一國兩制下,等待《基本法》規範的普選實現。

31日當晚,中大社工系副教授黃洪等學者宣讀《致全港市民書》,指控北京背棄了自80年代以來「民主治港」的承諾,令他們一代人夢醒。

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則強調,香港人為爭取民主,做了30年,試過所有方法,對話、遊行、集會、談判,但京官只是不停講大話,「循序漸進」不是落實普選,而是剝奪港人的自治。「我們迎接的是全面抵抗、全面抗爭的時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