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橡皮圖章」60年 誰「被代表」?

【新唐人2014年09月08日訊】今年9月15號是中共所謂的「人大會議」開幕60週年。官方近日舉行了高規格的紀念活動。提到快60歲的「人大」,除了幾十年來一直被外界嘲笑是「橡皮圖章」,最近幾年,很多人大代表的發言和提案,更被國內老百姓比喻成「天雷滾滾」,「沒有最雷,只有更雷」。讓我們一起去看看。

1954年中共主持召開了第一屆人大會議。大陸《憲法》規定:人大是中國最高權力機關,有修改《憲法》和罷免國家主席的權力。儘管按照《憲法》,人大沒有上級機關,不過事實上,人大不可避免的受到中共控制。在中共現行體制內,人大代表約有70%左右的比例是黨員,人大常委會的委員長排名第三,次於國家主席和國務院總理。

幾十年前,西方媒體就稱中共的人大為「橡皮圖章」。中國民間也是心照不宣。民眾嘲諷人大代表是「四手代表」,也就是「走訪選民握手、聽報告時拍手、表決時舉手、閉幕式上揮手」。近些年,每次人大會後,都有網友發出大量人大代表們開會時睡覺,或全體舉手,一致通過決議的照片。

旅德極權主義問題專家:「從它誕生那一天起,它就是公然的表明自己是為共產黨的統治服務的,代表的是共產黨的利益。」

浙江法律學者莊道鶴:「人民認為它是『橡皮圖章』,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已經說過它是『橡皮圖章』,那就是『橡皮圖章』,這個就變成常識了。」

人大等於「橡皮圖章」,有很多廣為人知的例子。例如在1999年 10月,當時的中共黨魁江澤民個人發動鎮壓法輪功運動,違背國家憲法和法律抓捕大陸法輪功學員。之後他面對法國媒體,發表抹黑法輪功的個人講話。對於違反憲法的國家主席,人大不但沒有實行罷免權,反而被迫通過了一個措辭模糊,定義不清的所謂「決定」,來附和江澤民。

近期,面對香港要求真普選的強大民意,人大仍然遵照中共高層的意願,全票通過《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決定》。引發港人更強烈的「公民抗命」,以及廣泛的國際關注。

此外,人大代表的表現,也從另一方面說明瞭人大的功能。例如大陸人大代表中,任期最長的申紀蘭,網友總結說:「大躍進她贊成,人民公社她贊成,文革她贊成,斗劉少奇她贊成,批彭德懷她贊成。否定大躍進她贊成,否定人民公社她贊成,否定文革她贊成,平反劉少奇她贊成,平反彭德懷她贊成。」當大陸媒體問申紀蘭,新一屆人大和以往有甚麼不同時,她興奮的說:「有很大的不同,以前我們是舉手,現在改成按鈕了」。

另一方面,因作為獨立參選人參與地方人大代表的選舉,大陸民主人士劉萍、魏忠平等人,已經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而被判刑。而中共前政治局委員和常委,如薄熙來和周永康,在落馬前都是人大代表。

原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是因為人大代表他不是經過普選產生的,所以他沒有代表性。是怎麼選舉的呢?是各省的人大代表、共產黨指定的候選人,來選全國人大代表,那麼這個選舉都是黑箱操作,實際上是共產黨任命的。」

由於人大和政協會議每年都在3月召開,被民間合稱「兩會」。對於「兩會」代表的提案,近年來老百姓創造了「雷人提案」一詞。比如今年,人大常委任正隆提出的「起征點太高,就剝奪了低收入者作為納稅人的榮譽」,就是一例。

旅德極權主義問題專家:「進入它的人,是那些為專制奴顏婢膝的人。所以很多極其荒謬,乃至極其可笑的提案,都出現在這個人大中。而最荒謬的事情就是,現在這個人大竟然還堂而皇之的慶祝自己,把自己叫做『人民』的代表大會。」

大陸民眾對比民主體制下的台灣社會說:「看看台灣的馬英九和蔡英文,他們不但不敢說雷人語,也不會說雷人語,說了雷人語,台灣人民就讓他們無語。」

採訪編輯/唐音 後製/李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