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長罕見訪格魯吉亞 批俄入侵烏克蘭

【新唐人2014年09月08日訊】在砲轟和槍擊威脅持續2天的烏克蘭停火之際,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罕見地訪問格魯吉亞,並批評俄羅斯「公然入侵」烏克蘭。他接下來還將前往土耳其討論應對伊斯蘭國武裝等問題。土耳其表示與中國有關進口反導彈武器系統的談判出現分歧,目前已與法國接洽相關事務。

哈格爾視察了在格魯吉亞的美軍基地,並商討建立培訓中心,以支持格魯吉亞的軍隊。他同時表示,格魯吉亞已接近加入北約所需的標準,這可能會讓莫斯科感到緊張。

哈格爾此行有兩個目的,讓格魯吉亞在地區動盪中感到安心,同時向莫斯科表明,美國和北約不會袖手旁觀。2008年,俄羅斯曾為幫助尋求獨立的南奧塞梯,和阿布哈茲與格魯吉亞發生5天戰爭,至今仍在南奧塞梯駐軍。

哈格爾表示,俄羅斯總統蒲亭的行動在烏克蘭和格魯吉亞造成長期挑戰,但也讓美國及其在歐洲盟友之間的關係更加緊密。

與此同時,人權組織大赦國際週一表示,俄羅斯已不可能再否認其參與在烏克蘭東部的戰鬥。分離武裝份子今年4月以來挑起的戰鬥,已經導致至少2,800人喪生。

大赦國際秘書長薩利爾•謝蒂:「我們有新的衛星圖像,清楚顯示俄羅斯進行直接和活躍的干預。」

歐盟定於今天宣佈對俄羅斯採取的新制裁措施,莫斯科威脅對西方實施領空禁飛的反制裁。

新唐人記者尚鄯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