筷子能監測地溝油!?百度筷搜被質疑

【新唐人2014年9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百度9月3日推出新產品「筷搜」,號稱它可以檢測地溝油、飲用水酸鹼度以及水果的甜度、品種等功能。不過很快,它的產品宣傳視頻就被專業人士看出來破綻。

愚人節玩笑變產品

百度9月3日宣布開發出與智能手機連接,可隨身攜帶的「筷搜」,功能與今年愚人節當天推出的愚人視頻類似,對於廣大中國人來說,它的最強大功能在於可以檢測地溝油

根據百度的介紹,這款筷子產品有一個內藏芯片的筷子托,可與智能手機之間互相通訊。筷子尖內藏檢測傳感器,可以將數據傳回筷子托,再由筷子托傳回手機,由手機利用百度的搜索功能,計算出結果。

百度的發言人表示,目前公司僅製造了一批試用品,至於正式商品何時可以上市,售價會是多少,目前仍是未知數。

專家評析

「筷搜」號稱能檢測地溝油,讓各方持謹慎態度,因為中共衛生局曾兩次向社會公開徵集檢測地溝油的方法,其中2011年12月開始的第二次徵集,共獲得762份建議,初步確定了4種儀器和3種可用於現場的檢測方法,但至今衛生部沒有發出承諾的相關檢測報告,也沒有推出有效的檢測方法。

新浪認證的美食專欄作家,美國食品營養碩士冰清指出,地溝油的檢測非常複雜,並非筷子能夠解決。她推薦了一位自我介紹為糧油行業專業人士Qiuwenjie的博文。

Qiuwenjie在文章中分析「筷搜」的視頻,指出「視頻裡取了三個油樣,分別是橄欖油、調和油和火鍋用油。視頻右下角寫著『用專業的油脂探測儀器對三種油進行測量』,左下角寫著儀器測量的結果,分別是TPM數值和溫度,又註明了『TPM>27重金屬含量超標』。這三種油的TPM值檢測結果分別是4、10和30。然後用百度筷搜分別放入這三種油,在手機終端軟件上顯示分別為優、良、差。」

Qiuwenjie說:「這裡要指出百度的一個錯誤,TPM值(Total Polar Meterials)的確是油脂的一個評測指標,但不是測油中的重金屬含量,而是測煎炸油中的極性組分。極性組分並非日常烹調油的評價指標,地溝油的極性組分不一定會超標。」Qiuwenjie指出「筷搜」不靠譜,但思路值得鼓勵,希望百度繼續努力。

另一名科學松鼠會的創始人「姬十三」在認證新浪微博上,推薦了自我介紹為植物分子生物學在讀博士Fengfeixue0129的文章,文章分析與Qiuweijie類似,結果也一致。他說:「(筷搜)這類產品之所以受到追捧,是民眾對食品安全的恐慌、對監管的不信任、自身缺乏相應科學知識這三位一體而促成的民間狂歡。」

今年4月1日,百度在國內國外的視頻網站均發佈一則「筷搜」產品推介視頻,視頻最後提示的「將於2014年4月31日全網發售」的字樣,告訴人們,世界上不存在4月31日,這只是一個愚人節玩笑。不過現在即將上市的新品是不是愚人的商品,還需要市場的檢驗。

附:百度的愚人節與人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