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被列4大罪 刑期將超薄熙來

【新唐人2014年9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被當局通報立案審查已經一個多月了,中共中紀委週四披露,目前案件仍在調查階段。9月5日,海外媒體報導,周永康被列出4大罪行,刑期將超過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

大陸媒體近日罕見披露周案最新進展和部分案情,指周永康即將被公審,當局正準備起訴材料和核實贓款。顯示下月中共即將舉行的18屆四中全會,將對周案做出最後定性,周永康的「罪」與「罰」將有明確界定。

周永康案還在調查 圈內馬仔面臨開審

9月4日,中共中紀委有關負責人在「走進中央紀委」活動上回應有關周永康的提問時表示,鑒於周永康「涉嫌嚴重違紀」,中共中央決定,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其立案審查。目前中紀委正「依紀依法」對周永康進行調查。

9月5日,香港《南華早報》報導說,北京當局已經做好準備,先拿周永康的下屬開刀,將這些貪官污吏奸商送上法庭。提到的周永康的下屬包括四川副省長郭永祥、國資委主任蔣潔敏、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四川副書記李春城。

報導說,很可能下個月就開始個案審理他們的案子,這些人的案子,將交給湖北咸寧和宜昌兩地的法庭來審理,為公開審理周永康案鋪平道路。另外,軍方消息來源說,軍中巨貪總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也將很快因貪腐而受審。

周永康案如同薄熙來案一樣被公開審理

《南華早報》援引消息人士的話說:十月中共四中全會召開後,將審理周永康案,到時將送交司法公開審理,如同公開審理薄熙來案一樣。

9月5日,《世界新聞網》報導,外界推斷周永康案未來走向時,習慣與薄熙來貪腐案作比較,希望從中共文件措辭的微妙之處,找到周永康案處理手法的蛛絲馬跡。因此從中共7月29日公開宣布只提「嚴重違紀」,外界判定周永康貪腐案最後只作「鳥籠式」處理,即像薄熙來案一樣切割到只有一小部分罪行,保證罪不至死,甚至只作中共黨紀處分,無涉「違法」。

然而周案與薄案最大不同,是薄有「紅二代」身分,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對薄投鼠忌器,擔心下手過狠會讓其他紅二代有「相煎何太急」之感,影響他在中共打天下的那些權貴家族中的支持度。事實上,從習近平展開轟轟烈烈的反貪運動中,雖多達40餘位副部級高官落馬,卻無一人是紅二代,說毫無忌憚很難讓外界信服。

周雖貴為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位時權傾朝野,在「政法系」、「石油系」和四川、山西等省份均有很深的影響力,遠非薄所能比。但他出身寒微,在紅二代眼中,不過是重臣甚或「家奴」而已,是他不知天高地厚,企圖謀畫扶持薄熙來,欲伺機取代習近平,才有此大禍。

報導指出,由於周永康與絕多數中共高官一樣,都長期浸淫官場,最後爬到權力頂峰。一個薄熙來案已造成中共形象大傷,周永康這些令人髮指的罪行倘若都公諸於世,勢必衝擊社會對中共領導人的心理容忍底線,同時引發公眾對中共政權合法性質疑。中共實已沒有承受這種沉重打擊的本錢。

但在中共體制下,既然周案要「公審」,就必會定罪,官方能宣布公審也說明被審判主角周永康由起初的拒不認罪,似已改變為承認部分罪行。因為沒有周永康配合演出,所謂「公審」無法進行。從中共四中全面的議題為推進「依法治國」來看,周永康案可能會限定在「貪腐」項下,證據指向哪裡,就辦到哪裡;而從薄熙來被以受賄、貪污和濫用職權罪涉案金額2000多萬元人民幣,被判處無期徒刑看,周永康刑期絕不會在無期徒刑以下。

周永康被列4大罪行

報導說,從中共對周永康抄家滅族和官場連坐手法觀察,周永康案絕不可能善了,即使僅以「貪腐」入罪,罪名嚴重程度也將遠超薄熙來。

中共當局最近通過隸屬廣東省出版集團的廣州「時代周報」爆料,正在核實周貪腐涉案金錢總數,周的家族染指一汽集團牟取暴利的醜行也被媒體翻出來。報導並指周永康涉案範圍相當龐大,包括中石油、政法委、公安部、國資委、海南省、四川省等部委和省市大批高官捲入,涉案金額高達人民幣數千億元!其中僅中石油系統涉貪金額就逾千億元,幾乎是中共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去年直接監管113家中央企業利潤總額的10%,更是薄案公布金額的數萬倍。這些金額若都算到周永康頭上,則足以讓他死一萬次。

報導分析,周永康之罪,可從經濟帳和政治帳兩個層面清算。經濟層面指他在國內外建立的龐大貪腐鏈導致的損失,政治層面則是他管治下導致法制崩盤和中共形象千瘡百孔。具體說,一是貪污受賄罪。

《路透社》早前報導,周永康和其親屬有人民幣900多億元贓款、贓物;其中包括300多處房產、60輛汽車,可謂史無前例。二是殺人罪。據信他曾陰謀殺害前妻,迎娶央視主播。三是淫亂罪和強姦罪。他在四川工作時被指曾強姦女服務員,並與30多個女子有不正當淫亂關係。四是政變罪。

據報導,周永康跟薄熙來、徐才厚等涉嫌策劃密謀在中共18大推薄熙來任中共政治局常委,接替他的政法系統,然後伺機政變,把習近平趕下台,由薄熙來取而代之。此外,他還被控對中共多名政治局常委竊聽錄音。

中國問題專家章天亮近日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表示,周永康案,從他政變到他迫害法輪功,這些事情中共不會當庭拿出來。對於周永康,貪腐對他來說應該是個小問題,雙方只要達成共識同意不判他死刑,或者不判他兒子死刑,在庭審的時候周永康還是會比較配合的。

章天亮進一步分析說,周案肯定會比薄熙來案更快一些,因為當時在給薄熙來立罪的時候,一方面還在有太子黨一批人,還在支持薄熙來,另一方面就是當時江澤民倒台的態勢還不是那麼明顯,所以薄熙來肯定會負隅頑抗,這樣讓他認罪就比較困難一些。但是現在當周永康看到自己沒什麼希望,也看到江澤民保不住他了,所以可能就會在定罪這方面更配合一點。

從媒體的報導分析來看,公審周永康已進入倒計時。他可能成為中共1949年建政以來,因貪腐被審判的最高層官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