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方再次公佈周永康案信息 措辭古怪

【新唐人2014年9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自從去年12月,中共中央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被秘密拘押調查以來,海內外媒體就開始持續關注周永康案的進展情況。繼今年7月29日中共官方首次公開正式確認對周永康立案審查後,近日有中共中紀委負責人代表中共官方第二次公開回應了外界對周永康案的質詢。消息見報後,外界發現該回應的說法措辭與中共官方一貫的話語系統有所不同,顯得有些奇怪,個中或暗藏著一些北京當局不便明言的訊息。

中共官方公開回應周永康案進展 措辭古怪

近日,周永康案或將在10月召開的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上定案的消息在香港及海外中文媒體上熱傳。不少媒體還各自引述消息來源或從不同角度分析推斷周永康將面臨怎樣程度的懲處。面對外界對周永康案進展的高度關注,中共中紀委有負責人日前公開作出了一個回應。

據中共官方媒體《法制晚報》9月5日的報導,9月4日下午,中紀委舉辦了一次名為「走進中央紀委」的活動,由中聯部出面邀請了57位國內外專家到中紀委機關參觀並座談。中紀委表示要加強反腐敗的國際合作,加大國際追逃追贓的力度。

在活動過程中,不少專家對周永康一案進展表示關注。中央紀委案件監督管理室正局級副主任王會傑當場回應稱,鑒於周永康涉嫌嚴重違紀,7月29日中共中央決定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其立案審查,「目前中央紀委正依紀依法對周永康進行調查」。

通常來說,中共當局對待被審查的官員先由中紀委這樣的監察機構宣布依照所謂「黨紀」對其採取「雙規」措施,進行黨內調查;一旦確認其所作所為「觸犯法律」,會在開除其黨籍後,公開宣布將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犯罪問題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之後由司法機關「依法」繼續調查核實其罪行,再以司法處理的方式對涉案官員判刑懲處。

例如,北京當局對萬眾矚目的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調查、懲處程序,即是中共標準的操作模式:

2012年3月15日,當局對外宣布「薄熙來同志不再擔任中共重慶市委書記一職」;同年4月10日,正式宣布薄熙來被「雙規」待查;9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決定給予薄熙來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並「對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犯罪問題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10月26日,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公告重慶市人大常委會罷免薄熙來的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職務,並移交司法。11月7日,中共十七屆七中全會確認中共中央政治局對薄熙來開除黨籍。

在這一系列程序後,由司法機關對薄熙來提起公訴,然後公開審判。

但這次中紀委負責人的公開回應是:中央紀委正「依紀依法」對周永康進行調查。這樣的表述方式是很奇怪的。有分析認為,奇怪的表述中或暗藏著一些北京當局不便明言的訊息,或許意味著對周永康案的調查程序與對其他涉案貪官的調查程序有所不同。

分析指,鑑於周永康退休前曾經是隻手遮天的「政法沙皇」,他曾全權掌控中共整個的司法體系多年。習近平王岐山有充分的理由在中共黨內以「迴避嫌疑」為由,提出由中紀委全權對周永康進行徹底的調查。然後再把調查結果報送檢察機關審核,最後公開以司法的方式進行審判。

一批涉周案的高幹和企業老總將先被送上法庭

香港英文《南華早報》9月5日報導稱,北京當局很可能下個月就開始逐一把一批因周永康案牽涉而下馬的高官和企業老總送上法庭,為公開審理周永康案鋪平道路。

據稱,這些高官包括原四川省副省長郭永祥、原國資委主任蔣潔敏、原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原四川副書記李春城等人。

該報導援引消息人士的話說:十月四中全會召開後,將審理周永康案。而周案的審判形式將和原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一案類似。

此前,海外中文媒體上已熱傳中紀委和檢察機關正研究起草周案的起訴書的消息。不少媒體分析推斷,周永康的罪行比薄熙來更嚴重,其下場可能非常不妙。  

周永康下場「非常不妙」

台灣《旺報》曾在相關報導中援引專家分析稱,周案是1949年以來最腐敗、性質最惡劣的貪腐案,很可能會被判處死刑或死緩。並有消息稱,針對周案的調查涉及11個省市以及高官、企業負責人,將觸動的GDP總額,將近去年全國GDP的一半。

2013年,北京著名維權律師浦志強曾在其新浪、騰訊、搜狐微博上實名舉報周永康「禍國殃民」,說其秉政十年,「荼毒天下,實民賊也!」。

香港《蘋果日報》也曾引述消息來源稱,中共當局已經下發《關於周永康涉嫌嚴重違紀的通報》。

據稱,《通報》列舉的周永康罪行包括:利用職權為他人謀利,直接和通過家人收受他人巨額賄賂;利用職權、其子周某利用其職務影響為他人謀利,其家人收受他人巨額財物;與多名女性發生或保持不正當性關係;違反組織人事紀律,造成嚴重後果;涉嫌侵吞巨額國有資產;包庇和縱容黑社會團伙犯罪。

不過,此通報真實性尚無法查核。

近年來,海外傳媒披露周永康的罪狀有:企圖發動政變罪,與薄熙來合謀政變,企圖暗殺習近平搶奪政權;謀殺罪,故意製造車禍殺死前妻;貪污罪,貪污金額達一千億元人民幣;濫用職權,收錢幫助罪犯脫罪,釋放因用滾油殺人而被判死的寧夏黑幫頭目等等。

有分析認為,謀反篡位絕對不是周永康個人所敢擅專的。沒有曾慶紅和江澤民的支持,周不敢輕舉妄動。海外媒體紛紛指出,曾慶紅和江澤民正是周永康的後台老板,拿下周永康後,外界開始高度關注習近平是否會順勢拿下曾慶紅和江澤民這兩個最大的「大老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