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曼徹斯特驚現6世紀基督教護身符

【新唐人2014年9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梁東綜合報導)近日,一個公元6世紀的基督教護身符,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終於在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圖書館里重見天日。有學者認為,這個發現得以讓人們對早期基督教的生活略窺一二。

6世紀基督教護身符現身英國曼城

大學講師羅伯塔•瑪扎(Roberta Mazza)在曼徹斯特大學的約翰賴蘭茲圖書館(John Rylands Library,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做研究時,偶然發現了這個有著1500年歷史的莎草紙。儘管該圖書館從1901年起就已經擁有這個文物,但一直以來卻被忽視了,直到瑪扎博士發現了它。她說,作為一名古典學者和歷史學家,自己很快就意識到這個文物的重要性。

這個護身符用希臘文撰寫。瑪扎破譯的第一個詞就是「嗎哪」— 按《聖經》所述故事,這個詞代表古以色列人經過荒野所得的天賜或神賜食物。

在完成全文的翻譯后,瑪扎說,護身符同時含有舊約和新約經文段落。但鑒於其中的一些拼寫錯誤和不正確的引用順序,顯示作者很可能不是直接從聖經中抄錄的這些內容,更象是憑記憶寫下來的。

儘管也許永遠也無法考證這個護身符是誰做的了,但由於它被寫在一張稅單的背面,瑪扎博士認為該人有一定程度的素養,且很有可能是一名神職人員。

護身符讓人了解初期的基督教

瑪扎博士說,使用書寫的護身符是古埃及時期的做法,早期基督徒承傳了這個習俗,但他們用《聖經》經文取代了向埃及和希臘羅馬諸神的祈禱。

儘管有些人可能會很驚訝當時人們用佩戴吉祥的小飾物和使用護身符來作為一種抵擋邪惡的方式,但瑪扎說,事實上,這在早期的基督徒中很普遍。

通常用來做護身符的大多是具有特殊性質的物品,持有者或者把護身符放在墜鏈里戴在脖子上,或者放在小盒子里保存在家中,以保護持有遠離危險和帶來好運。

研究顯示,這個護身符的擁有者很可能是居住在赫爾莫普利斯 – 即現今的埃及東部的艾爾阿什穆尼(Al Ashmunin)附近的村民。

瑪扎認為,該文物是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罕見的例子。因為它證明了基督教和《聖經》的意義在當時並不僅限於牧師和精英階層,對普通人也是如此,也因此讓學界認識到《聖經》的知識在公元六世紀埃及社會的流傳比人們意識到的還要深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