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隱秘政商關係曝光 揭中共官場「圈子文化」

【新唐人2014年9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日前,中共黨媒發表評論文章,通過批評中共山西官場腐敗的政商關係,暴露出中共整個官場扭曲的「圈子文化」。觀察人士分析,中共山西官場「大地震」,繼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後,可能會揪出更多正副囯級「大老虎」。

9月1日,中共中央通過《新華社》發布,中共吉林省委書記王儒林出任山西省委委員、常委、書記;袁純清不再擔任中共山西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另有任用。

當天,《人民日報客戶端》發表題為《山西隱秘政商圈被連根拔出》評論文章。文章高調明示三點警示;第一,千萬別心存僥倖,中共中央已下定決心;第二,為官千萬別想發財,政商交往應有道;第三,「圈子化」泛濫會毀了政治生態。

文章中稱,半年內,中共山西官場被重拳整飭,4名中共省委常委、1名中共人大副主任、1名中共政協副主席、1名中共副省長,連續兩任中共太原市委書記、兩任中共運城市委書記接連落馬。

文章揭示,圍繞豐饒的資源,複雜的政商關係,讓一些人通過權力獲取空前的利潤,又讓另一些人輕鬆地將權力變現;政商勾結,維繫著權力與金錢來回置換的「進步通道」;類似山西官場一些人的這種「朋友圈」,彼此手中的權力可以尋租變現,互相之間具備利用的價值走到了一起,實現「圈中人」的利益交換,權力尋租、官官相護,形形色色的潛規則;同時,堵塞正常的選人用人渠道。

文章中舉例,中共山西省委常委、秘書長聶春玉,主政呂梁期間,煤、礦老闆與當地中共官員相互利用:老闆資助中共官員買官,中共官員幫助老闆平事,並形成關係網,影響官員升遷。

值得注意的是,文中不但多次提及習近平的以往反腐言論,還強調《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所言,有的人在黨內培植小團體、小群體、小圈子、小山頭;以及中共中紀委網站文章《權力就是責任 責任就要擔當》,出了問題首先要追究中共黨委書記的責任。

有趣的是,在中共治下無官不貪的政治環境下,外界並沒有隻把目光局限在勢如火山口的山西官場,更把注意力集中到跑步入晉履職的王儒林身上。

公開資料顯示,王儒林,現年61歲。王雖是河南濮陽人,但從1969年4月起未離開過吉林,至2012年12月任吉林省委書記。親習近平的大陸媒體《財新網》8月31評論說,王儒林無醒目政績。

據悉,吉林作為江系地盤,始於1989年「六四」時期,時任吉林省委書記的何竹康因吉林「最穩定」而被江澤民收為心腹。此後吉林省委書記一直被江派人物佔據。

前中共政協副主席蘇榮、前中辦主任王剛、前統戰部長杜青林、前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回良玉,以及剛從吉林調至山西的王儒林等人都是「吉林幫」成員。

有分析認為,山西豐富資源涉及巨大利益鏈條,多方勢力都在插手博弈,形勢極為複雜微妙,稍有不慎即可能得罪某方大佬。王儒林到任山西,同將其放到火山口上烤;同時,吉林被騰出空位,以便習近平用親信執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