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輻射30年後仍作祟 德國野豬4成不能吃

【新唐人2014年9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編譯報導)前蘇聯切爾諾貝利核電站泄漏事故至今已經28年,距離那裡一千多公里的德國薩克森州野豬,至今仍有將近40%的野豬肉因含過量輻射而無法被人食用。

英國《電訊報》9月1日報導,距離1986年發生核泄漏的烏克蘭境內的切爾諾貝利核電站700英里(1126.54公里)的德國薩克森州(Saxony),捕獲的野豬中有將近4成體內含有過量核輻射殘留,不適合人類食用。

野豬肉是德國人喜愛的美食,薩克森州的森林中野豬氾濫,常常會攻擊人,所以政府鼓勵獵人狩獵野豬。然而近幾年的檢測發現,野豬肉並非都能吃。

報導說,薩克森州每年可以捕獲野豬752隻,其中297隻體內含有的核輻射殘留過量。為了人們的身體健康,德國當局從2012年起,在全國實施捕獲的野豬必須檢測核輻射殘留後才允許上市的強制措施,不過政府因此每年需要多花數十萬歐元。

為補償獵人的損失,政府除了需要支付檢測野豬核輻射殘留的費用,還需要支付檢測不合格必須銷毀的野豬的獵人補償費和野豬銷毀費。

不過政府的這筆預算似乎短時間無法削減,因為專家預計,切爾諾貝利核輻射對德國的影響至少要50年,也即未來的22年,德國政府將繼續執行強制檢測令。

1986年4月26日,前蘇聯切爾諾貝利核電站投產僅3年的4號機組爆炸,造成的核泄漏在遙遠的法國(最近距離約1900公里)都被檢測到。然而當局為解決電力缺口,僅暫停了尚在建設中的5、6號機組,用混凝土覆蓋了爆炸的4號機組,保留1到3號機組繼續發電。

1991年,2號機組因氫氣泄漏發生火災後廢棄,1號機組運行到1996年關閉,3號機組更是到2000年底才正式關閉。直到現在,附近居民存在癌症高發,胎兒畸形率高等現象,被認為是遭到核輻射的原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