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雇中共高官子女 大摩華鑫敏感信息曝光

【新唐人2014年9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琮鈺綜合報導)9月2日,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身陷「舉報門」事件,一份有關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錄用中共高官和國企高管子女的文件在網路上流傳,涉及5名政府高官與國企高管。不過,該公司中國媒體負責人回應稱,並不清楚相關員工信息,現不便對外透露任何信息。

傳大摩華鑫內部人士確認雇傭高官子女

根據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官方網站介紹,該有限責任公司是由摩根士丹利與華鑫證券成立的合資公司。其中華鑫證券持有三分之二股權,摩根士丹利則持有其餘股權。

據大陸媒體報導,摩根士丹利華鑫中國媒體負責人表示,這次「舉報門」事件暫時沒有對公司造成影響。對所涉員工信息以及之後的公司工作調整等均無消息可透露。

但仍有大陸媒體引述摩根士丹利華鑫內部人士透露的消息稱,該公司的確曾雇傭過文件名單上的員工,目前部分員工已離職,其餘信息真實程度不詳。

「舉報門」與發改委前司長、「債券女王」被查有關

這份在網路流傳的文件所提及的政府高官與國企高管有:原中共國家發改委財政金融司司長、就業和收入分配司司長張東生,原海螺集團常務副總經理紀勤應,濰柴動力董事長譚旭光等五人。

文件指,摩根士丹利華鑫CEO鮑毅錄用了上述五人的子女,並安排在固定收益部和投資銀行部任職。其中張東生之子張楠在2012年加入該公司,擔任固定收益部高級經理,負責固定收益部所有報送國家發改委企業債的幕後溝通工作。

另外,濰柴動力董事長譚旭光之女2014年加入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任投資銀行部分析師。2012年,濰柴動力通過子公司濰柴盧森堡(Weichai Power Luxembourg Holding S.à r.l)收購德國凱傲集團(KION Group AG)25%股權及下屬林德液壓70%的股權。2013年,凱傲集團在德國法蘭克福德意志交易所的IPO是由摩根士丹利執行的。

文件還顯示,鮑毅已被某省檢察院辦案人員列為調查對象,調查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承銷債券與張東生的關聯。檢察院辦案人員還進入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總部進行調查,固定收益部多位員工及主管領導被約談協助調查,持續時間已超過10天。

曾在國信證券和華林證券任職的孫明霞,因債券承銷業績出色,獲得「債市一姐」的稱號。但在2013年10月,中共國信證券發佈公告,公司固定收益事業部總裁孫明霞接受警方調查。

據大陸媒體報導,為求自保孫明霞供出百人名單,基本涵蓋了企業審批和發行主管部門,包括企業債審批機構發改委財政金融司數人,券商一級市場的承銷人員等。

8月22日,中共最高檢察院官網發佈公告,張東生涉嫌受賄犯罪被立案偵查。有大陸媒體報導稱,此案是與「債市一姐」孫明霞案件有關。

發改委財政金融司是債券發行的審批機構,掌控著企業債券發行的權力。張東生曾在1996年與2003年兩次擔任該司負責人,2003~2006年是大陸企業債審批和發行的「全盛時期」。張東生被曝在此期間涉嫌債市利益輸送。

目前摩根士丹利華鑫對此不發表評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