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博學歷貶值?博士淪為試藥人

【新唐人2014年9月2日訊】日前,台灣傳出一位博士畢業生賣雞排,引發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批「浪費資源」。沒想到現在又多了一位留美博士(Jany)找不到工作,淪為藥廠實驗的人體試驗員,且月薪不到新台幣2.2萬元。在碩博士氾濫的台灣社會中,學歷不再那麼有價值了。

高學歷不一定是「走在人生的起跑點上」

綜合媒體報導,一位年35歲,化名Jany的留美博士生,從大學與碩士都是就讀台灣一流的國立理工科學府,在校成績名列前茅。自旅美返台後,Jany選擇任職私立大學助理教授。不料,校內留洋教師過多,在職位升等的競爭下,Jany沒有通過考核遭到解聘。

學歷貶值年代中,只能「先求有,在求好」

至離開教職工作後,Jany本以為自已亮麗的外表,加上優秀的學歷條件,是一般企業及服務業優先考慮的人才。但她所投遞的所有履歷卻如同石沈大海,杳無音訊。Jany表示,目前從事藥廠新藥的人體測試員。除了必須忍受每次試藥所帶來的副作用外,這份工作的月薪竟然連新台幣2.2萬都不到。她說:「現在就是先求有,再求好。」

據「Yes123」投職機構表示,在今年剛畢業或是退伍的求職者中,目前待業或沒有正職工作有61.4%;其中,還未有任何面試機會的人佔26.2%。而且找到工作也不代表生活穩定,社會新鮮人必須得面臨接受「超低工資的待遇」。

主記總處官員表示,在40年的社會,博士生是萬中選一;如今碩博士畢業生人數膨脹,在職場僧多粥少的情況下,結果就是學歷價值的貶損。在學歷貶值的年代中,Jany的案例只是台灣社會的冰山一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