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公審」周永康 釋更大信號

【新唐人2014年9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被宣布立案審查後,其下一步走向成為各界關注焦點之一。日前,陸媒釋放周永康案公審信號,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反腐不但要堅持下去,還要向「更深更遠」發展。結合近期中共反腐動向和信息,有分析認為,打虎重鎚或很快落到中共政治局前常委曾慶紅頭上。

能源產業成了「老虎」高發地帶

9月1日,陸媒《時代周報》發表對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駐地的專訪,文章被各大媒體、包括中共黨媒《人民網》廣泛轉載。

報導披露,據最新消息,周永康的涉案金額尚在核定當中,但公審需要的材料已開始準備。

報導稱,周永康是一個龐大的利益集團,僅中石油系統的就多達十幾人,中共政法委、公安部、國資委、海南省、四川省等部委和地方近30位官員落馬。但中紀委尚未完成這些貪官的貪腐金額公開發布的流程。

該報記者通過統計發現,中共能源系的貪官涉案總金額可能高達數千億元,甚至可能更多;其中僅與中石油一家相關的貪腐涉案金額就高達1020多億元,這一數字幾乎是2013年國資委直接監管的113家中央企業利潤總額的10%。

報導稱,從目前揭露出的中共貪腐案件看,有超過1/3和煤炭、石油等能源產業相關;與石油同為國民經濟命脈型能源產業的煤炭行業里隨便伸手一掀,便在山西、陝西和新疆等地的官場里掀起了一場人事地震。

反腐運動將向縱深蔓延

報導強調,習近平上海調研之後,下定決心加大2013年度繼續反腐力度,而不是點到為止。而且已明確經濟體制改革舉步維艱的原因是因為政治體制的束縛。

報導援引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孫立平的話說,習近平反腐面對的就是既得利益集團、權貴集團這堵牆;現在不打掉這堵牆,別的無從談起。

文章稱,眾多政經觀察人士表示,接下來反腐在「打虎拍蠅」上將繼續在「廣度和深度」上疾進。

值得關注的是,報導多次引述王岐山8月25日中共全國政協會議的發言,指周永康這隻「大老虎」之後有無更大老虎,「以後你就慢慢懂」;「反腐永遠在路上。」

曾慶紅或是下一個打「大老虎」目標

就在周永康案眾目期待之際,近期觀察人士發現曾慶紅的負面消息不斷流出。

繼曾慶紅得力馬仔、華潤集團宋林案不斷發酵,牽出曾慶紅愛子魯能千萬國產竊取案之際,曾慶紅百億財產清單也被曝出。

香港《爭鳴》雜誌9月號披露,中共中央有關方面最新不完全統計,曾慶紅家族財產超過200億元人民幣,其中包括香港、澳門以及澳洲、新西蘭、英國等地財產和資金。

另外,與處理周永康案時以四川黑富劉漢為引子相似,8月25日傳出,涉嫌為曾慶紅家族輸送利益山西前首富張新明,也早被拘押審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