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比重慶更危急?書記任免 史無前例常委坐鎮

【新唐人2014年9月2日訊】9月1日,中共當局公佈了山西省委書記新人選。吉林省委書記王儒林接任山西省委書記一職。原山西省委書記袁純清調任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儘管山西腐敗窩案在最近這段時間令人矚目,但在宣布這個人事任命時,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出席,媒體表示堪稱史無前例。

中共《新華網》9月1日報導說,中共中央決定:王儒林山西省委委員、常委、書記;袁純清不再擔任山西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改任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

前一天,8月31日,吉林省宣布王儒林卸任在吉林的所有職務,「另有任用」。香港媒體《南華早報》8月30日就曾報道,王儒林將調任山西省委書記,取代袁純清。

8月31日,中共宣布,現任吉林省省長巴音朝魯接替王儒林擔任吉林省委書記。

外界調侃,謠言又成為了遙遙領先的預言。

不過,除了這則重大人事任免消息讓人關注以外,在任免會議上,居然出現了劉雲山的身影。媒體表示,由常委級別的領導坐鎮一省委書記的任免,可謂出人意料。

按慣例,省委書記的任免,一般由中央組織部副部長級別的官員代表中央宣布決定。

前不久吉林換書記,中組部副部長王秦豐代表中央宣布任免。而中央政治局委員坐鎮的省區市一把手任免,則會由同樣是中央政治局委員的中組部部長親赴當地宣布。

2012年,時任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的張德江緊急赴重慶接任書記一職,便是由時任中央政治局委員的中組部部長李源潮隨去宣布的。當時的重慶局勢異常敏感。

劉雲山講話有所指?

劉雲山在講話中提到兩個「高度重視」。第一個重視是說,山西的問題要提高到中央層面來幫解決,第二個重視是,在手段上,必須要重新配備山西的領導班子,這是下一步整治山西的基礎工作。

劉雲山還表示,不要認為反腐敗就是紀委書記的事,班子出了事,書記要負第一責任。

劉雲山的講話頗讓人玩味,「書記要負第一責任」,指的是前任書記呢,還是警告繼任者?

前任書記袁純清被任命賦閒職務,目前看來暫時沒有被查辦之虞。但也有海外媒體放風,袁純清仍然沒有安全著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