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再現恐怖「校園屠夫」 連砍9人致3死

【新唐人2014年9月2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湖北十堰市9月1日開學日發生校園暴力事件。一名學生家長闖入一所小學,持刀砍死至少3名學生,砍傷9人,行兇者隨後當場跳樓自殺。有評論認為,兇手當然應該受到譴責和制裁,但是產生「校園屠夫」的社會根源更應受到重視,因為中國社會的巨大不公平催生了大批極度仇恨的群體。

湖北省十堰市鄖西縣城關鎮東方小學周一發生砍人事件,兇手陳某持刀闖入校園,砍傷9人,造成3人身亡,其後自己當場跳樓自殺。

湖北十堰電視台的微博報道說,事件起因是該小學的一位學生家長因為給孩子報名失敗,動了殺機,據稱還有一名教師受傷。

記者周一多次致電東方小學,但電話一直佔線。

鄖西縣一中的一位老師周一告訴記者:「原因是那個兇手的女兒暑假作業沒有完成,開學去報名但學校不給報名,當時激怒了他,所以跑去把別人的孩子都殺了。心理失衡,是很小的一件事情,當時衝動之下就釀成了這個慘案。」

鄖西縣一小學的學生家長周一告訴記者,開學第一天就發生這樣的事情,令家長們都非常擔心。

「三個死,六個傷。我們怎麼不擔心?但這樣的事情也防不住,家長突然進去怎麼防?」

許多網民對事件表示震驚,譴責並呼籲制裁與防範。

不少網民認為,對於這些滿懷怨憤的人群來說,以死表達的意念已定,剩下的僅是用哪種方式更能表現自己的怨憤。社會本身出了什麼問題?需要承擔什麼責任?

記者就此致電鄖西縣公安局和鎮派出所,但對方均要求記者向縣委宣傳部查詢。

縣委宣傳部的一名負責人周一接受本台採訪時稱,現在首要的任務是要淡化事件。

「事情已經在控制之中,希望學生家長社會上關心學生在家庭和學校的生活,不要過多擔心。」

記者:「他為什麼砍人?」

縣委宣傳部負責人:「這個事情還在調查之中,如果社會上大家都來談論這個事情反倒不利於學校丶學生丶家長面對入學這件事。省裏面正在召開教育系統國防教育月活動,集中輔導動員電視電話會,通過這個活動你可以看出來,從上到下對這個事情引起了高度關注,並作出了應急的反應,採取了相應的措施。無論是加強學校保安還是對恐怖分子進行排除,大家都在做這些工作了,不要過多猜疑,而且淡化這個事情的影響,不然會給學生入學造成影響。」

本身是教師的湖北法律問題專家姚立法周一接受本台記者採訪時稱,中國校園暴力最近幾年不斷增加,說明這不是偶發的孤立事件,必有社會根源。

「我作為教師感到很震驚,這事不是一次兩次的發生了。原因是什麼?招生制度不透明丶不公平造成的,憑戶籍入學丶就近入學丶憑關係入學,教育資源的分配不公等各種原因。更多的原因還有就業丶計劃生育政策丶農民工子女就學問題,一系列的問題造成這樣的問題。」

近年來,中國發生多起校園血案。今年5月,一男子闖入湖北省麻城市一所小學,砍傷8名學生。今年4月,陝西安康市幾名中學生在放學回家路上被十幾個陌生人砍傷, 一名學生傷勢過重死亡。去年12月,一名男子手持菜刀沖入河南光山縣一所小學,追砍學生,有22名學生和1名群眾被砍傷。去年5月,廣東茂名6名小學生和一名學生家長被一名持刀男子砍傷。2010年3月福建省南平市一名中年男子在實驗小學門口手持砍刀砍向13名小學生,造成8名孩子死亡,5名孩子受傷。

對此,姚立法認為,「校園屠夫」這樣殺向幼兒丶小學生的案件頻繁發生,一方面是因為社會不公,另一方面是如此的不公沒有任何排泄的渠道。中國不斷加強社會保安,但仍無法杜絕此類事件發生。

「防範是一方面,但是還要從源頭上找問題,你去加強保安和防範這是下策而不是上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