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助手空降吉林 「吉林幫」或成下一震源?

【新唐人2014年9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種種跡象顯示,王岐山在山西反腐引發的官場地震,已經波及到遠在東北的吉林省。現任吉林省長,被視為習近平親信的巴音朝魯接替王儒林擔任吉林省委書記后,和巴音朝魯搭檔的省長人選也已基本確定,或將由曾任王岐山副手的蔣超良出任。

王岐山副手空降吉林

8月31日,據大陸吉林新聞聯播報道,中共官方宣布,將由農業銀行董事長蔣超良出任吉林省委委員、常委、副書記,並提名為吉林省省長候選人。

資料顯示,57歲的蔣超良是湖南汨羅人。1978年,蔣超良考入湖南財經學院(后併入湖南大學),與他成為同窗的,還有另一位金融行業的重量級人物——現任證監會主席肖鋼。

1981年,蔣超良大學畢業,在農業銀行開始了自己的金融生涯。從總行計劃部普通員工做起,一路做到國際業務部總經理。1993年,曾在1985年到1989年期間擔任農行副行長的戴相龍擔任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對蔣超良十分賞識,並將其提拔至銀行司副司長位置。

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爆發,地處全球化經濟最前沿的第一經濟大省廣東面臨著巨大的金融風險衝擊,蔣超良被火速派往人民銀行深圳和廣州分行,協助時任廣東省委常委、副省長的王岐山,處置問題金融機構風險。3年後,金融風暴過去,蔣超良也返回北京,擔任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助理。

據了解,在過去30多年的從業生涯中,蔣超良只有2002年9月到2004年5月短短不到兩年的時間在金融系統外任職,到湖北擔任主管金融的副省長。

山西官場地震波及吉林

王岐山在山西強勢反腐引發的官場地震,已經遠遠超出大多數人的預料。迄今為止,山西已連續兩任省委秘書長相繼落馬,在聶春玉之前,杜善學曾擔任山西省委秘書長一職。此外,已連續有兩任太原市委書記落馬,包括近日被中紀委調查的陳川平和前任申維辰;在運城地區,曾任運城市委書記的白雲和被免去職務的王茂設也均被調查;在呂梁市,前後兩任市委書記聶春玉和杜善學,市長丁雪峰、原副市長張中生、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鄭明珠均落馬。

據此看,不論從數量還是級別來看,山西均是2014年以來中共官場「落馬」官員最多的省份。

出人意料的是,山西官場的地震,如今波及到了遠在東北的吉林省。日前,中共官方宣布,山西省委書記袁純清被調離,由原吉林省委書記王儒林取代。而吉林省委書記一職,由原吉林省長巴音朝魯出任。巴音朝魯系內蒙古鄂托克前旗人,有10年共青團系統工作背景,其中8年在團中央工作。2001年4月,巴音朝魯任浙江省副省長,2003年12月,成為省委常委。根據財新網的評論,當時共青團出身的巴音朝魯與在浙江擔任省委書記長達5年的習近平有了「深度接觸」。

而曾在王岐山身邊工作過的蔣超良出任吉林省省長,使得中共政壇「吉林幫」濃厚的江派色彩,幾乎一夜之間黯淡了許多。

據了解,吉林多年來一直是江系地盤,早在「六四」時期,吉林省委因表現「最穩定」,被江澤民認為是「穩定吉林局勢」,經受了「嚴峻考驗」。從此後,吉林的高官就搭上了江澤民。時任吉林省委書記何竹康成為江的鐵杆。自1989年起,吉林省委書記一直被江派人物佔據,而現任政治局常委張德江,則被外界普遍認為是「吉林幫」幫主。

此外,王儒林和6月14日落馬的中共原政協副主席蘇榮、江澤民時期中辦主任王剛,前統戰部長杜青林、前國務院副總理回良玉等人都是「吉林幫」成員。

「吉林幫」會否成為下一個地震源?

「吉林幫」被普遍認為是江派中的一個地方派系,幫中成員的共同特點都是從吉林開始發家。吉林幫之所以在中共政壇興起,其原因各說不一,歸納起來大致有以下幾方面:

一、何竹康擔任書記之後,在「六四」時期,吉林省委對曾在吉林工作的江澤民支持有加。

二、江澤民在長春工作過,對吉林本來就「有感情」,因此「吉林出高官」,張德江、王剛、杜青林、蘇榮後來都被提拔為中共「國家領導人」。

三、當年,「吉林幫」被江澤民提拔後,在迫害法輪功等事情上追隨江澤民不遺餘力。「吉林幫」中主要成員如蘇榮、王儒林和張德江等,都有嚴重迫害法輪功的經歷。

觀察人士注意到,從8月26日至8月29日晚間,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連續發布通報稱, 一汽大眾汽車有限公司原副總經理兼銷售公司總經理李武、一汽—大眾汽車有限公司奧迪銷售事業部副總經理周純「涉嫌嚴重違法」被立案調查,一汽集團公司原副總經理安德武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也正在接受調查。

短短數天,位於長春的一汽集團三名高管被查,顯示吉林的問題似乎並非如官媒所說的「吉林迄今無老虎」。

此前,大陸財新網曾於2013年3月31日報導,多個消息確認,中共吉林省委副書記竺延風正接受中紀委調查。可能與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公司(簡稱一汽集團)籌備整體上市過程中的資產處置有關。

值得注意的是,一汽可以說是江澤民發跡的老根,而竺氏父子與江澤民關係非同一般。

竺延風的父親竺培曜與一汽原動力分廠廠長、一汽副廠長沈永言早在1950就是同事,竺培曜為沈永言的班組長。而江澤民在1956年從蘇聯回國后,歷任長春第一汽車製造廠動力處副處長、副總動力師、動力分廠廠長兼任黨支部書記,一直到1962年離開。

據了解,江澤民與沈永言及竺培曜的關係非同一般。《江澤民在一汽的歲月》即為沈永言為拍江澤民馬屁所著。1990年末,汽車市場萎縮,一汽積壓了18000輛車,資金周轉非常困難。沈到北京去江澤民家裡訴苦。江澤民打電話給總後裝備部,一句:「這18000輛車給部隊,國務院撥6個億,部隊拿2個億」。裝備部領導只得點頭。

正是這些原因,每次江澤民去一汽,總要做作聲稱:「我是一汽人」。2000年8月25日,江澤民第三次到一汽,當時接待他的,正是時任一汽集團公司總經理的竺延風。

有外界評論指,王儒林被突然空降山西,已經釋放出「吉林幫」或將被清除的信號。如今的山西官場等於是火山口,由於山西豐富資源所蘊藏著的巨大利益鏈條,使得背後有多方勢力在插手博弈,形勢極為複雜微妙,稍有不慎即可能得罪某方大佬。此外,山西省委常委折損近半,王儒林上任幾同「光桿司令」,還有李鵬之子坐地制肘,等於是廢掉了王儒林。而遠在東北的吉林,在可以預見的未來,極可能看到習王步步為營的清除舉措。這不僅是剪除江系地方勢力的必要之舉,更可能是為減小中央高層下一步大動作的阻力而進行的鋪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