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當局劃紅線 一國兩制走到頭

【新唐人2014年9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全國人大常委會8月31日通過香港普選特首的相關決定,明確香港特首須具備「愛國愛港」條件,而特首候選人的資格和提名條件比現行辦法更嚴苛,香港泛民主派要求的「真普選」確定無望。香港和平佔中集會當晚舉行,約20名泛民立法會議員會上台宣誓會否決方案。佔中發起人戴耀廷認為上述決定出台意味著「一國兩制」已經走到頭了,香港由這一天將要進入「抗命時代」。

普選特首決定遭到港人強烈反彈

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31日全票通過《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決定》(簡稱《決定》)。該決定明確規定,香港特首候選人限二至三人,每名候選人須獲提委會全體委員半數以上支持。行政長官普選的具體辦法須需要向立法會提出,經三分之二多數議員通過丶行政長官同意,再報請中央批准。如不能經過法定程序實行,行政長官選舉繼續適用上任行政長官產生辦法。

這個《決定》不僅否決了增加公民提名的要求,還在提委會構成、特首候選人數和「出閘」門檻上連落三閘,對特首人選設置條件,由提名委員會嚴格篩選候選人資格,並提高門檻及限制候選人人數。這就大大降低了反對派人士當選的可能,徹底粉碎了香港泛民主派對「真普選」的期待。

泛民主派團體紛紛對該《決定》表示失望和憤怒。

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表示,現時需要開展長期和平非暴力抗爭,因為不希望香港變成中國普通的城市。

民間人權陣線召集人楊政賢稱,中央這次延續小圈子政治,是策劃一個謀殺運動,謀殺香港的未來,只有公民抗命才可捍衛民主。

8月31日下午,在添馬公園,一塊白色布景板被人豎起,上面以黑色印上「抗命」二字。

8月31日晚,「和平佔中秘書處」發表聲明,指責該《決定》「扼殺普選」,「是對一國兩制的粗暴打擊」。聲明還批評中央「失信於民」,並表示「對話之路已經走盡,佔中必然發生」。

8月31日晚和平佔中集會在政府總部添馬公園舉行,有數千市民出席,點亮手機如點亮燭光。佔中發起人之一的戴耀廷形容這一天是一國兩制最黑暗的一天,已經走盡一切對話之路,香港將要進入「抗命時代」。

現場有近20名泛民議員上台宣誓,表明25名泛民議員已聯署,堅定否決普選方案。

佔中另一發起人陳健民表示,會推動一波又一波的遊行及罷課,等到合適一天就會佔領中環。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發言稱,會在未來兩個月內隨時發動罷課。學民思潮成員周庭在集會上呼籲參与集會的市民,在集會結束后前往李飛入住的酒店,向他表達對政改「全面落閘」的強烈不滿。

此前,香港「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已表示9月中旬將組織最少幾千人參與的罷課。

大陸民主人士把香港看成是民主的橋頭堡或自由港的一個標誌。他們認為,香港人爭取民主的行動,必能喚醒中國人的自由民主思想,推進中國的民主進程,所以支持香港普選意義重大。8月31日,有不少大陸民眾趕往香港參加當晚添馬公園抗議中共剝奪港民普選權利的集會,但也有不少人被中共當局阻攔在深圳無法成行。

中共當局「划紅線」 一國兩制走到頭

在中共全國人大就香港2017普選做出的決定激起香港民間特別是泛民反對派激烈反彈之後,北京和香港官方口徑和官方媒體紛紛強硬表態「划紅線」,指出人大決議法律效力不容置疑。

9月1日,英國BBC中文網報導引述稍早找到香港「佔領中環」活動發起者之一戴耀廷教授表示,目前之所以從北京方面到港府和官媒都強硬表態,一方面是中共當局希望能影響香港市民「接受」這種既定安排,另一方面則是向泛民議員們施加壓力,讓他們接受目前方案。

戴耀廷表示,他們目前的首要目標是確保泛民議員在立法會投票表決時信守投反對票的諾言。他說:「這一點我想已經有二十五個議員都清楚地表達了他們的態度,因此要想通過跟著人大常委會制定框架的方案的機會差不多是沒有的。」

在談到今後「佔中」計劃時,戴耀廷強調說,「佔中」的目的並非要鼓動民眾出來表達憤怒,而是希望能讓更多公民想清楚為什麼需要走出來。

他表示,對於佔中活動發起者和組織者來說,今後一段時間的主要任務應該是加大努力向香港人講述更多公民抗命的意義與道理。因為爭取真正的普選權利和「佔中」不僅僅是他們幾個組織者的事情,也是全體香港人的事情,因此他們需要做的是儘力說明和宣講目標,而最終要看香港人自己的決擇。

戴耀廷認為中共人大推出的框架已經沒有未來求變的任何餘地。

「這個框架是一國兩制發展到終點了,」他說,發展也就是只能發展到目前人大常委所說那一種的框架。我想這是香港人難以接受的。」

戴耀廷說:「如果我們否決了這個決定之後,其實我們還是保留了一個機會,在未來的日子,如果時機成熟一點的時候,可以爭取一個我們認為更加好的一國兩制。」

潘小濤也表示,現在已經完全關上了2017年在香港實行全面民主的大門,香港人只能選擇抗爭:「絕不接受。香港人應該有勇氣,對篩選、變相任命的選舉方式說『不』。不合作運動也好,全民抗爭也好都是應該要走的路,沒有辦法和他們談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