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氣爆 欣欣瓦斯難卸責 3員工列被告

【新唐人2014年9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許惠安綜合報導)新店氣爆案釀成2死13傷悲劇,檢方今(1)日公布勘驗結果,3樓受災戶陳姓住家,前陽台的外管線鏽蝕破洞漏氣,但因3樓的陽台外推加蓋,才導致瓦斯外洩散不掉,檢方認為住戶事發前通報,業者沒有調查清楚,而引發相當於184顆手榴彈同時爆炸的氣爆事件,認定欣欣瓦斯公司難以卸責!

台北地檢署發言人黃謀信表示,3樓陳姓住家的前、後陽台,各有一條業者所設置的天然氣外管經過,其中後陽台部分的各樓層外管、主要受災戶的內管及其瓦斯軟管,經氣密測試結果,均沒有漏氣的情形。

黃謀信說,陳姓住家廚房事發時,開著的瓦斯爐設有「自動熄火」安全裝置,應沒有洩氣可能,就是瓦斯業者應該負責維修的外管出問題。

他說,前陽台的天然氣外管部分,經氣密測試,外管的加壓壓力無法提升,且外管支管接縫處有鏽蝕,經噴以氣泡水呈現氣體洩出、泡泡叢生,另在管外浮貼紙片,可見紙片飄動,認定有天然氣洩漏的事實。

另外,新北市消防局初步鑑識結果,認為單一住戶外洩的瓦斯量,應無法造成如此嚴重的氣爆,懷疑應有多處管線漏氣一段時間才釀成規模相當於61.5公斤黃色炸藥或184顆手榴彈同時爆炸的重大災害,也傾向欣欣天然氣公司人為疏忽。

台北地檢署上午傳喚天然氣公司3名檢測人員,訊後依公共危險罪及業務過失致死罪諭令新台幣20萬至30萬元交保。

社區盼法院儘速審判

永保安康社區在發生氣爆後,在市府與新店區公所的通力合作下,復原工作大致完成,居民大部分都回家恢復正常的生活。

社區主委邱正宏說,既然鑑定責任指向欣欣天然氣公司,盼司法能儘速審判,才能確定欣欣公司應負什麼樣的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