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火大」 王岐山「救火隊長」名號被搶?

【新唐人2014年9月1日訊】8月31日,中共媒體報導,蔣超良任吉林省委委員、常委、副書記,提名為吉林省省長候選人。現任農業銀行董事長、執行董事的蔣超良一直深耕于金融系統。外界注意到,他曾經在亞洲金融危機爆發時,協助時任廣東副省長的王岐山處置問題金融機構風險。而這次被重用,分析認為跟吉林GDP增速下滑有關。昔日的「救火」盟友也要去吉林「救火」,外界調侃,有多了一個所謂的「救火隊長」,王岐山的「救火」隊長的名號要被搶去了。

據陸媒《第一財經日報》報導,57歲的蔣超良是湖南汨羅人。1978年,蔣超良考入湖南財經學院(後併入湖南大學),

1981年,蔣超良大學畢業,在農業銀行開始了自己的金融生涯。從總行計劃部普通員工一路做到國際業務部總經理。1993年,受到當時擔任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戴相龍的賞識,蔣超良出任銀行司副司長。

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爆發,廣東面臨著巨大的金融風險衝擊,蔣超良被火速派往人民銀行深圳和廣州分行,協助時任廣東省委常委、副省長的王岐山,處置問題金融機構風險。3年後,金融風暴過去,蔣超良也返回北京,擔任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助理。

今年以來,能源價格下滑,以能源產業、重化工業為主的吉林也受到了不小的衝擊。

吉林大學東北亞研究院教授衣保中分析,吉林這種以重化工業為主的產業結構和以國有經濟為主的經濟結構疊加在一起,市場化程度比較低,因此要調整起來真的很難。

曾經跟王岐山一起「救火」的盟友,現在再次到吉林去救火。大陸的國企已經成為當局的一個相當頭痛的問題。中共經濟上已經「著火」,警報連連。

最近,習近平要對國企高薪動刀,更傳出要砍掉央企高管薪酬的70%。而國有企業最大弊端就是機制不活。

吉林大學東北亞研究院教授衣保中對《第一財經日報》表示,東北省份以重化工業、以大型國企為主,這種以重化工業為主的產業結構和以國有經濟為主的經濟結構疊加在一起,市場化程度比較低,因此要調整起來真的很難。

外界認為,王岐山以「救火」聞名,作為舊部蔣超良也緊跟其後,再成為一名「救火隊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