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扼殺真普選 5千港人集會啟動公民抗命(視頻)

【新唐人2014年8月31日訊】8月31日,中共人大常委會全面封殺了港人力爭的真普選香港泛民主派議員形容這是「香港民主進程中最黑暗的一天」。「和平佔中」行動當晚在添馬公園發起集會,參加者有5000人之多。「佔中」運動發起人戴耀廷在集會上表示,「香港從今天起會進入公民抗命時代」,到某一時刻就會發起全面「佔領中環行動」。

中共人大全面封殺香港真普選

8月31日下午,中共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決定,內容與之前港區人大及消息人士的放風一致,即香港特首選舉提委會仍將以1,200位小圈子權貴組成;特首候選人須取得過半數提委會委員支持;候選人限2至3人,從而全面封殺了港人爭取的真普選。

中共人大常委會通過香港政改決定後,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李飛又在新聞發佈會上繼續擺出蠻橫姿態,稱特首人選必須「愛國愛港」,如特首與中央對抗,「一國兩制方針就會告吹」。他並宣稱近80萬港人支持的公民提名違法,又否定普選須遵循國際標準。

佔中」大集會啟動公民抗命

「和平佔中」當晚7時在金鐘政府總部旁的添馬公園舉行了「公民發聲集會」。晚上6時前已有市民陸續來到現場,雖然一度下著大雨,但參加的市民越來越多,坐滿了添馬公園的草地。

集會開始時,3名「佔中」發起人陳健民、戴耀廷及朱耀明在臺上打鼓,有的市民也攜帶鼓和揚聲器進場,寓意向中央及特區政府發聲。「佔中運動」呼籲參加者,集會期間要保持和平,採取非暴力的抗爭,表達港人對真普選不會死心。

戴耀廷在集會上表示,對中共人大常委會所定的港政改框架表示極度遺憾,這是香港民主運動和一國兩制進程中「黑暗的一天」。他強調,對話之路已經走盡,預告「和平佔中」將開啟一波接一波的抗爭行動,並會聯合香港各界,包括學界、政黨及民間團體採取罷課、遊行等和平抗爭方式,到某一時刻還會發起全面「佔領中環行動」。

他還宣告,香港從今日起進入了公民抗命時代:「我們不願意再做順民,我們的希望是這裡周圍的人要做頂天立地的公民抗命者……我們看到社會的不公義,我們不會視而不見,聽而不聞。」

他明白很多港人對中共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感到失望和憤怒,但呼籲大家不要灰心,而要進行公民抗命。

25名民主派議員還在台上宣讀了聲明,承諾會在立法會否決不符合國際標準的政改方案。民主派強調,他們不怕恐嚇,絕對會抗爭到底。

此次集會將在晚上9點左右結束。

目前香港警方調動了5千警力,中共駐軍裝甲車也駛過香港街頭,釋放威脅信號,令香港局勢告急。國際組織呼籲中共和香港當局不應阻撓和平抗議或其他和平表達方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