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佔中如箭在弦5000警高度戒備

【新唐人2014年8月31日訊】(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全國人大常委會本周日表決香港2017特首普選框架,「佔領中環」行動如箭在弦,警方將在當天出動約5000警力應付佔中。有分析稱,目前香港的局勢日趨升溫,最後可能引發更為激烈的社會對抗。國際組織呼籲中國中央政府和香港當局不應阻撓和平抗議或其他和平表達方式。

全國人大常委會將在本周日就香港特首和立法會的選舉等方面的政治改革作出投票表決。有報道稱,草案列出「三道閘門」,限制候選人的產生過程,防對抗中央人士參選特首。有團體稱,一旦方案不符合國際標準,便會啟動不合作運動。

佔中運動將於周日晚在政府總部添馬公園舉行1000至3000人的集會,屆時會回應全國人大常委會對政改的決定,公布9月份連串的抗爭運動。

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周六在出席電台節目時稱,估計未來數星期港人都會變得失望和憤怒,需要在這段時間思考往後需以何種方式表達不滿,周日的集會是為了讓參加者表達不滿的情緒,不會佔中。

雖然佔中三子已表明周日不會佔中,但警方仍如臨大敵,周六已在中環多處擺放大量鐵馬部署。據香港《蘋果日報》報道,整個中環已布滿超過2000個鐵馬。

另據香港《明報》周六報道,警方周日會出動約5000警力應付佔中。從周六起的數個「高危日」及周末,參与應付佔中的警察由三更制轉為兩更制,由8小時一更轉為12小時一更。警方還屯兵中環一帶,以備突發事件時能隨時增兵,正式佔中時,警方會部署7000警力應付。而黃竹坑警察學院也會作為臨時拘留中心,最多可容納3000人。警方也將多間警局作為後備拘留中心。

同時,網路上也流傳解放軍在深圳演練,因應 「佔中」。還有媒體周四拍攝到解放軍的裝甲車在香港鬧市街頭駛過,引發廣泛關注和香港社會的普遍憂慮。有人批評此舉是在「佔中」前夕刻意製造緊張氣氛。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日前表示,佔領中環是企圖推翻政權的「港版顏色革命」,堅持佔中的下場是「頭破血流」,管治者必須「懷菩薩心腸,行霹靂手段」。

戴耀廷則反駁稱,佔中並非挑戰一國主權,亦無意圖讓某些人執政,他們只是追求公平的選舉制度,讓所有人擁有達到國際標準的政治權利。

至於會否出動駐港解放軍對付佔中,陳佐洱沒正面回應,只說《基本法》第14條已寫得很清楚。

英國廣播公司周三引述香港教育學院助理教授方誌恆博士稱,「佔中」行動已不可避免,現在只是規模大小和堅持時間長短的問題。如果北京採取強硬手段處置,必然導致政治對抗升級,甚至可能發生「香港的六四」。擔心不可避免的政治對抗對香港社會可能帶來的近期的和長遠的影響。

前社民聯主席陶君行周六向本台表示,也擔心可能發生「香港六四」,目前香港的局勢日趨升溫,最後可能引發更為激烈的社會對抗:「當然有擔心,現在的警方已經是中共在香港的代理人,去進行鎮壓的活動,但我想中共不會那麼離譜吧。香港的民主不可以依靠中共給予,要我們努力去爭取。所謂的『普選』是假的,我們怎麼向下一代交代呢?選舉只是形式,但是沒有實質選舉的元素,他們叫我們『袋住先』,叫我們香港人和中共一起來欺騙大家,欺騙世人,說這是真的選舉。他們逼我們出來,逼我們離開談判桌,要我們走上街頭去抗爭。」

總部設在紐約的人權組織人權觀察周五發布新聞稿,呼籲中國停止干涉香港的和平抗議示威。新聞稿說,和平集會的權利在香港《人權法案條例》丶《基本法》以及《人權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中都得到了保障。

人權觀察中國部研究員王松蓮周六接受本台記者採訪時稱:「中央對香港的態度一直都非常強硬,可能和大陸的大環境和中央對香港一貫的政策有關。官員說過,香港如果出現動亂,解放軍可能會處理,究竟最後發生的情況是怎麼樣的,大家現在都很難估量。現在我們的立場就是香港警方面對非暴力的抗議活動,不要用武力來處理這些抗議和示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