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直擊】8月30日完整版(1)

【新唐人2014年8月30日訊】【環球直擊】8月30日完整版(1)

提要
中共政改局勢升溫 鮑彤批張德江恐嚇港人
廣州大學生聲援環衛工人罷工
巴新火山噴發 影響悉尼至上海航線
彭帥晉級美網16強 詹詠然姐妹失利

政改局勢升溫 鮑彤批張德江恐嚇港人

中共人大本週日表決香港政改草案前夕,主管香港事務的中共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態度強硬,並聲稱香港有大事發生,但有關言論被大陸媒體屏蔽。中共前領導人趙紫陽秘書鮑彤批評張德江恐嚇港人,令香港社會更加分化,必然要付出代價。

香港政改局勢升溫,佔領中環一觸即發。中共官員近日不斷發表恐嚇言論,包括中共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聲稱政改方案決定後,香港會有大事發生。而香港市區也出現中共駐港部隊裝甲車穿梭鬧市的畫面。

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秘書鮑彤批評,張德江恐嚇港人,只會令社會更加分化和撕裂。

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秘書鮑彤:「這是反人類的(惡行)。連鄧小平做了一次(六四鎮壓)都要韜光養晦,所以我說,這種事情不能做的,如果萬一做了,那麼以後呀,真是麻煩不斷。有可能不是天天佔中,是天天佔小,你怎麼辦?我天天不合作你怎麼辦?」

值得留意的是,張德江的言論被中共官媒屏蔽,顯示中共高層分歧嚴重。鮑彤警告,張德江搞亂香港必須要負責。

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秘書鮑彤:「如果大陸沒有報,沒那就說明不敢報。(張說)要出大事是幸災樂禍,這叫威脅,這叫恐嚇,恐嚇和威脅不叫領導。反正誰幹的事情誰負責。鄧小平幹的事情到死的時候還要負責。」

另外,中共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星期五,將香港泛民主派候選人和恐怖份子相提並論,反佔中發言人陳健民反駁是「恐怖」的比喻。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港政黨抗議中共欽點特首 拒假普選

中共人大週日的表決,預料會全面否決港人要求的真普選,多個政團在週五先後到中聯辦及政府總部抗議,拒絕有篩選的假普選。

口號:不要篩選、要真普選

一批公民黨成員到中聯辦前抗議,他們帶同標語和自製海報,諷刺中共逼迫港人接受假普選的後果,指屆時可能只有特首梁振英、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及警務處處長曾偉雄3個候選人供選擇。

香港立法會(公民黨)議員郭家麒:「如果再一次堅持這種小圈子提名及選舉,最終受害的不僅是中央政府的聲譽,香港的管治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都會蕩然無存。」

口號:不要袋住先(不要先接受)、堅持公民提名。

另外,一批新民主同盟成員到政府總部添馬公園抗議,他們將百多個爛橙倒在地上,寓意堅拒由北京欽點的「爛橙」特首候選人,拒絕接受假普選方案,並重申特首普選必須有公民提名。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香港政途分歧關頭 港人究竟爭什麼

本週日即將由中共人大常委拍板的政改方案,被認為極有可能將香港帶入一場自97年之後最深刻的社會矛盾。香港人究竟在爭取甚麼?北京與香港的分歧,為甚麼會在主權移交後的17年,發展到如此尖銳的程度?來看本臺記者的分析報導。

把時間調回2014年的7月1號,香港已經有十多年,沒有見到這麼大規模的遊行。多達數十萬人的遊行隊伍中,隨處可見這樣的橫幅:「689」,下臺。

689,是指香港特首梁振英,他管理著這座擁有七百多萬人口的國際都市,但他本人,卻是在2012年,由一個只有1200人組成的選舉委員會遴選出來的。當時,他只獲得了689票,勉強過半數。

這反映出今天的香港人心頭一個巨大的問號。雖然香港基本法寫明了,「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但這個治港的港人,該由誰來選出呢?他需要符合甚麼條件呢?

中共今年給出了一個新的條件:行政長官必須由愛國愛港人士擔任。

這是香港基本法裡並沒有包括的條件,而香港人對中共當局極大的不信任,就在這裡爆發了。

香港《動向》雜誌主編張偉國:「共產黨認為愛共產黨,是一種「愛國」的表現,我們就看到它自己現在打下去的這些「老虎」吧,在他們提上來的時候,都是非常「愛國愛黨」的啊,但結果呢,對這個國家的危害是他們最大。」

香港人究竟在擔憂甚麼?香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日前罕見地一語道破了:香港反對派排斥、敵視的不是別的,就是共產黨。

而這種情緒,在香港已經蔓延了數十年。香港殖民政府後期最高位的華人官員鄧蓮如,在香港主權移交前和鄧小平會面時表示,很大一部分香港居民,對與中國治理香港擔心害怕,是因為中國本身還缺少法治和民主。

而香港人究竟在爭取甚麼?香港學者丁學良認為,凝聚了相當一部份民意的香港泛民主派只是在爭取港人自治的「治理權」,並沒有觸及「主權」的紅線,但是,北京和香港,對於主權和治權的認知差異巨大。

本週日,如果北京最終公布了一個假普選方案,可能就會引發大規模的「佔領中環」抗爭行動,中共到時候將如何應對?香港人的「人權」和「公民權」會面臨怎樣的挑戰?香港的未來,引發各界的擔憂。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大學生聲援廣州大學城環衛工罷工

廣州「大學城」200多環衛工人罷工靜坐,進入第十天,他們提出的要求安置和補繳社保等訴求,至今物業公司、工會和當地政府都置之不理,但罷工引起了大陸大學生的關注,目前已有750名來自大陸各地高校的學生簽名聲援。

據了解,由廣州「中山大學」學生發起的支持環衛工維權徵簽活動,已獲得750名學生的簽名。28號,在罷工現場,有兩名大學生差點被警察帶走,環衛工為保護學生,與警察衝突,一名環衛工被打傷,代理律師被帶走。

「中山大學」龍姓學生:「廣州大學城這邊特別臭,我們昨天、前天有去人(聲援環衛工)。」

廣州「大學城」環衛工人的罷工靜坐從21號開始,起因是原先的承包商「廣電物業」今年競標失敗,對200多位環衛工人未做妥善安置。這些環衛工有八成是婦女,因為「大學城」拆遷失業了,政府安排她們就近就業。

廣州大學城店家史先生:「老東家沒有中到標,31號就到期了,新的物業公司接管,重新簽定新的合同,她們9年的工齡就可能會沒有,跟老的公司續約的話,她們又是本地村民,不願意調到別的地方去,政府也不管。」

環衛工的代理律師吳魁明,28號被警方傳喚數小時後釋放。吳魁明表示,大陸工會形同虛設,對環衛工的求助用拖延的辦法進行敷衍。

廣州律師吳魁明:「向工會提出他們的訴求,工會電話說願意協助,願意來人,實際上都沒有任何的動作,聽說番禺區的工會願意談判,到現在根本就沒有。」

近日,廣東同時還有東莞數百環衛工人罷工、深圳光明新區公明街道200多環衛工人罷工。25號東莞環衛工人被打,有九人住院,一批大學生已經趕往探視。

新唐人記者熊斌、金同採訪報導

巴新火山噴發 影響悉尼至上海航線

星期五(8月29日)由於太平洋島國巴布亞新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一座火山大規模噴發,周邊國家多個國際航線受到影響,從澳大利亞悉尼飛往中國上海的航班也被迫改道。

星期五,位於太平洋西南部島嶼國家巴布亞新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境內的塔弗弗火山(Monut Tavurvu)大規模噴發,火山噴出的火山灰高達1.8萬米高空,威脅到航空安全,多個航班被迫改道或取消。

從悉尼飛往上海的澳航航班也被迫改道,繞過火山灰集中的巴布亞新幾內亞中部地區,改道穿越巴新中部地區向北飛行。

澳大利亞航空公司表示,改道飛行只會增加5到10分鐘的飛行時間,不會耽誤乘客的旅行計劃。

海拔688米高的塔弗弗火山位於巴布亞新幾內亞偏遠地區,當地居民人數不多,目前都已緊急撤離到安全的地方。

新唐人記者陳依心綜合報導

印度總理訪問日本 升級軍事合作

星期六(8月30日),印度總理納倫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啟程前往日本,展開為期五天的國事訪問。印度表示,這次訪問行程意在鞏固兩國國防與經濟關係。

星期六,一個由印度鋼鐵、能源、資訊科技等產業鉅頭組成的代表團,在印度總理莫迪的率領下,啟程前往日本京都。這是莫迪自5月份上任印度總理以來首次訪問日本。

根據行程,莫迪一行將會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洽談加強兩國防務關係,加速日本向印度海軍出售兩棲飛機的談判。

這次會談的另一個焦點是基礎設施和能源合作。印度表示,希望日本大幅投資印度的製造業和基礎設施建設,並希望日本在核能技術方面大力支持印度。

有社會分析人士表示,印度與日本之間的友好關係持續升溫,這次印度總理訪問日本,部分原因是為了共同制衡中共,維護亞太地區的和平與安全。

新唐人記者陳依心綜合報導

騰訊按「微信十條」 封殺近400帳號

大陸「騰訊公司」日前展開行動,按中共當局下發的所謂《即時通信工具公眾信息服務發展管理暫行規定》(業界簡稱「微信十條」),對近400個公共帳號進行處罰,其中,有46個遭到永久關閉。

據大陸媒體報導,騰訊公司按照中共當局推出的「微信十條」展開內部清查,8月29號,向中共「網信辦」報送了第一批被處罰的所謂違規賬號名單,首批被處罰的賬號共357個,其中46個被「永久性關閉」,其他的則被暫停賬號更新7天、15天、30天和90天。

大陸知名博客作者劉逸明:「這樣的結果,實際上是我預料之中的結果,微博已經被整頓,很多人因為微博不自由了所以轉移到微信,現在當局就對(微信)展開拳腳,因為它們不會允許微信在這些通訊工具中一枝獨秀。」

據了解,截至今年6月,微信的有效帳號用戶有4.38億個,而這一次被查處都是一些公共帳號。

劉逸明:「有很多微信共號受眾很多,幾十萬甚至上百萬,它發一條消息那個影響力很大的,這個是當局所不願意看到的。只要把微信共號管好,對微信的管制的目的基本上就達到了。」

大陸知名博客作者劉逸明表示,近一段時間明顯感覺到一些所謂的敏感內容在微信很難看到,中共當局封殺政治敏感內容,實質上是在最大限度的維護獨裁專制統治。

新唐人記者田淨、李勇採訪報導

8月29日球看中国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

中共中紀委網站宣佈,山西省副省長任潤厚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調查,這是同一天山西第二名省級官員落馬,早些時候,中紀委通報,山西省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白雲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調查。至此,山西已有7名在職的副部級幹部被查,其中5人為省委常委。

英國路透社
中國追捕外逃貪官面臨挑戰

2003年時任浙江省建設廳副廳長的楊秀珠,聽聞自己成為反腐調查目標後,經由新加坡逃往紐約,北京當局隨後通過國際刑警組織對楊秀珠發出通緝令。2005年楊秀珠在荷蘭阿姆斯特丹被捕,但迄今已近10年,中共尚未能將其引渡回國,這樣的類似案件,凸顯中國反腐面臨重大調整。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
全球主要媒體相信黎智英被查有政治動機 黎稱有立場要付代價

儘管香港廉署發表聲明稱,調查壹傳媒老闆黎智英,與政治無關。但全球主要媒體反而都相信,黎智英被調查一事,與人大常委決定香港政改、與和平佔中隨時啟動,在時間上過於巧合。這是繼去年香港教師林慧思事件引發對香港警察的關注之後,國際媒體關注香港的另一個執法單位涉嫌淪為當權者的政治工具。

紐約時報
在中國,揭露詐騙的風險幾何

出生於中國的加拿大公民黃崑在中國服刑兩年後回到溫哥華,他因參與一份調查報告,質疑中共政府的文件中可能存在欺詐,而被以不成立的罪名判刑2年,罰款50萬人民幣。中共政府對發現欺詐行為的人表現出敵意,本月初,出生於中國的美國公民虞英和丈夫韓非龍也因類似原因被中共當局判刑。

蔣經國故居修復 馬英九話當年軼事

位於臺北大直海軍司令部旁的蔣經國七海寓所,日前修復竣工,臺北市政府上午舉行「經國七海文化園區」開工動工典禮,總統馬英九、多位黨政高層,蔣家後代通通到場,除了緬懷感念已故總統蔣經國,也宣佈園區最快將可在民國106完工開放。

工人細心修復,這裡是已故總統蔣經國住了20年的故居,臺北市定古蹟七海寓所,1950年代的兩層樓建築,內部還維持著蔣經國一貫的簡樸擺設。

在這裡留下的生活軌跡,見證蔣經國帶領台灣走向現代化及民主化的關鍵時刻,曾任蔣經國英文祕書六年的總統馬英九,回憶經國先生逝世前兩個月在病榻上,不忘關心國事。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經國先生,雖然身體不適,但是對於憲政體制,國家的大局,大是大非,仍然是英明睿智,而且貼近民意。」

帶頭鏟下第一鏟,馬總統主持「經國七海文化園區」動土,蔣家後代也難得在公開場合齊聚一堂,包括蔣孝嚴、蔣友梅、蔣友松,通通來了,而蔣方智怡被問到先前交給美國保存的蔣公日記,希望未來能回到台灣,捐給國史館。

蔣經國兒媳蔣方智怡:「保存的話應該是在我們國內保存,不過還有一些在做協調的工作,希望順利協調以後,完成我們的心願。」

最快2017年「經國七海文化園區」能完工開放,將囊括七海潭在內的近4公頃綠地,未來這裡不但有中華民國第一座總統圖書館,還將變身漢學重鎮,繼續承繼蔣經國發揚中華文化的遺志。

新唐人亞太電視高健倫、張芝瑄台灣臺北報導

英升高恐襲威脅級別 卡梅倫推新反恐法

星期五,英國內政部將英國面臨恐怖襲擊的威脅級別,提高到「嚴峻」級別,僅次於最高級別。英國首相卡梅倫當天宣佈推出新的反恐計劃,以更有效的阻止英國人前往敘利亞和伊拉克加入極端組織。

英國內政大臣德蕾莎•梅伊:「聯合恐怖主義分析中心,今天已將英國遭受國際恐怖主義襲擊的等級,從『顯著』升高到『嚴峻』,這意味著遭受恐怖襲擊的可能性極高,但並沒有情報顯示馬上就會遭遇襲擊。」

英國內政大臣德蕾莎•梅伊當天指出,提高恐怖威脅等級,與敘利亞和伊拉克的恐怖組織正在醞釀對西方進行襲擊有關,其中有很可能有從英國和歐洲過去的極端分子參與策劃。

英國首相卡梅倫在當天稍晚的記者會上宣佈,將推出針對伊斯蘭極端武裝的反恐計劃,採取更多措施阻止英國人加入IS組織。

英國首相卡梅倫:「下週一我會在眾院做出聲明,包括提出新的立法提案,以便更容易以收回護照的方式,阻止人們去(伊拉克和敘利亞)。」

兩週之前,美國記者弗萊遭伊斯蘭國極端分子斬首,凶手基本確認就是英國籍,這也加劇了英國人對這些極端分子回國發動襲擊的擔心。

卡梅倫強調,伊斯蘭極端主義信仰以最殘忍的恐怖手段,強迫他人接受其扭曲的世界觀,而現在這些極端組織已經加劇了英國遭受的恐怖威脅,英國將採取一切行動來保護國家和民眾的安全。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彭帥晉級美網16強 詹詠然姐妹失利

美國網球公開賽週五(4月29日)進行了第三輪的比賽,中國選手彭帥直落兩盤戰勝意大利老將文奇(Roberta Vinci)。詹詠然姐妹則在女雙第二輪中失利。而這個長週末也是帶孩子去觀戰的好機會。

單打世界排名39位的中國選手彭帥,在美網第三輪直落兩盤,以6-4和6-3戰勝女單28號種子、意大利老將文奇,晉級16強。

中國選手彭帥:「我覺得第二盤她似乎發揮的中間有一段比第一盤還要好,我當時也沒有多想,因為她其實也有機會,我們兩個其實都有破發,也都有局點,但最後我覺得今天也挺幸運的,就是關鍵分的時候我挽救回來了,然後拿下來了。」

對於第二天要與謝淑薇合作進行雙打,彭帥表示會盡全力。

中國選手彭帥:「我自己是唯一我能控制的,因為對手我控制不了,搭檔我控制不了,所以,有一點就是我肯定還是會儘全力去拚。」

彭帥還將在本週日,在女單第三輪對決美網14號種子、捷克選手薩法洛娃(Lucie Safarova)。

台灣選手詹詠然和詹皓晴姐妹,在女雙比賽中以3-6和2-6失利,止步第二輪。

另外,在女雙比賽中,中國選手鄭潔獲勝,鄭賽賽落敗,在混雙比賽中,中國選手徐一幡獲勝。

在週五的比賽中還爆出一大冷門,從資格賽打進正賽、世界排名121位的克羅地亞選手米蘭納.魯西奇(Mirjana Lucic-Baroni),直落兩盤淘汰了女單二號種子哈勒普(Simona Halep)。女單六號種子科貝爾(Angelique Kerber)也連輸兩盤,止步第三輪。

男單頭號種子德約科維奇(Novak Djokovic)昨晚直落三盤,淘汰法國選手馬修(Paul-Henri Mathieu)。

2012年的美網男單冠軍穆雷(Andy Murray)也以3:0獲勝,進入第三輪。

新唐人記者胡志華紐約報導

專訪心理學博士:喜劇明星真快樂嗎?

好萊塢喜劇泰斗羅賓.威廉斯以自殺方式結束生命,震驚全球,很多人不禁想問,是甚麼原因讓他這麼做呢?喜劇明星似乎並不如他們表現的那樣開心,來聽聽心理學博士的有關分析。

大家的開心果、銀幕前的心靈導師和心理醫師羅賓.威廉姆斯到最後還是沒能走出自己這一關。死後他的公關表示「羅賓威廉斯飽受嚴重憂鬱症所苦。」而他的太太說蘇珊•施奈德說威廉姆斯患早期帕金森氏症,只是還沒準備對外公布。

心理學博士趙家玉:「比較典型的症狀就是肌肉會不由自主抖得很厲害,對於特別像是羅賓.威廉姆斯是一個肢體很豐富的演員,對他來說無疑是宣判死刑一樣。」

其實不只是威廉姆斯,可能很多人想像不到,演出《摩登大聖》等喜劇片的「橡皮臉」金•凱瑞(Jim Carrey)也曾受多年憂鬱症所苦。

心理學博士趙家玉:「喜劇的角色已經變成他掩飾真面目的一個面具,到後來他越成功,他的面具越摘不下來。」

曾演出《婚禮傲客》的好萊塢男星歐文•威爾遜(Owen Wilson)也是憂鬱症患者,甚至曾割腕、飲藥雙料自殺,還好被哥哥及時發現沒釀成悲劇,很多人不禁想,為甚麼喜劇演員把歡笑帶給別人,痛苦留給自己。

心理學博士趙家玉:「喜劇等於是一種昇華,等於一方面可以超越你的痛苦,另一方面你又可以把歡笑帶給人間,至少他會覺得他的痛苦不是白費的。」

英國研究顯示,喜劇演員的自殺率較高,多數諧星的童年都很孤單、害羞,當他們想要融入人群時,會以過度補償的方式,發展出喜劇天賦,他們的笑容背後,往往藏著悲傷的童年。

心理學博士趙家玉:「喜劇演員他找到一種方法去超越他童年的不快樂跟不幸,可是這不表示他成功以後他過去的一切就都擺脫了。」

根據華盛頓日報疾病與預防控制中心1999年到2011年,12年的統計數據發現,自殺的高危險群是45歲到64歲,男性高於女性,心理專家也提醒大眾發現周遭親友在情緒和生理、心理方面有異樣時一定要提高警覺,並向專家求助。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楊陽洛杉磯採訪報導

九評

節目的最後讓我們一起來關注一下在大紀元網站上公開聲明退黨、退團、退隊的最新人數,截止到北京時間2014年8月30日19點,公開聲明三退的總人數已達到:一億七千五百八十萬九千六百零五人,前一天的聲明人數為:九萬八千二百八十八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