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寧:澎湃新聞網遭批 劉雲山叫板習近平

7月份剛剛上線並具有官方背景的「澎湃新聞網」,近日卻遭到了痛批。8月25日晚,認證為「國家文化安全與意識形態建設研究中心」官博的新浪微博帳號「思想火炬」發佈了這樣一條微博:針對澎湃新聞網開通以來的一系列不當做法,中央領導同志和有關部門及時提出嚴厲批評予以糾偏,並明確要求包括新媒體在內的所有新聞媒體都要「一個標準、亮明底色、築牢底線」,不允許任何單位搞特殊。至於甚麼是「不當做法」,哪些「中央領導同志和有關部門」提出了批評,微博並沒有細言。這番並非來自主管媒體中宣部但措辭嚴厲的言論引起了很多人的關注。

資料顯示,這家所謂的「國家文化安全與意識形態建設研究中心」,是中共社科院的二級機構,其自稱是中國國內第一家專門的文化安全與意識形態研究機構,是社科院領導下的重要思想智庫,並稱中心的成立「得到了很多領導同志的大力關心、支持和厚愛,中央有關領導同志曾專門關心、過問此事」。而該中心主任是社科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原黨委書記侯惠勒,副主任兼秘書長是社科院世界社會主義研究中心常務理事朱繼東。二人一向鼓吹「反普世價值」,寫過不少「左」的文章。

一個需要回答的問題是:究竟是甚麼人讓他們敢於代表「中央領導同志和有關部門」向澎湃新聞網發出如此言論?

此前有媒體報導稱,中共政治局常委、主管意識形態和宣傳領域的劉雲山與社科院關係密切。社科院黨組書記張英偉曾於2004年7月至2009年9月任「中央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秘書組組長,而劉雲山是該委員會的副主任,兩人是上下級關係。今年6月10日,張英偉撰文稱,社科院意識形態存在四大問題,已經遭到「境外勢力滲透」。此言論引起輿論大嘩,官媒不得不將稿件撤下。

同樣,作為接受社科院領導的「國家文化安全與意識形態建設研究中心」主任、且有著相同意識形態的侯惠勒,與張英偉產生諸多交集是不可避免的。此外,侯惠勒還與2013年因情色醜聞被免職的中央編譯局原局長、研究馬克思主義文化哲學的專家衣俊卿有相當多的交集。2012年8月17日,高校領導幹部馬克思主義理論專題培訓在南京舉行,主講人正是衣俊卿和侯惠勒。2009年6月,在《「六個為甚麼」——人民日報系列解答理論文章(一)》目錄中,兩人的文章赫然在列。兩人還同為馬克思主義哲學史學會副會長,等等。

這個被情婦常艷舉報的衣俊卿,一直得到李長春及劉雲山的青睞,是他們的心腹,原因就在於他有一個絕活,就是善於為中共高層的「觀點做論證」,這讓李和劉非常滿意。在2013年元旦,《南方週末》向習近平的「憲法夢」獻禮的新年賀詞「中國夢 憲政夢」被廣東宣傳部長庹震閹割後,習近平強勢反擊,將衣俊卿罷免。而侯惠勒通過衣俊卿與中宣部某領導產生關聯,也是說的通的。

更有意思的是,微博「思想火炬」自開通後,還刊載了若干劉雲山的言論。侯惠勒與劉雲山存在某種隱秘的聯繫,已隱隱浮現。而由此推之,「思想火炬」那條針對澎湃網批評的微博中所言的「中央領導同志和有關部門」極有可能是劉雲山和中宣部。

還有一個原因可以證明這個推論的是,由上海《東方早報》采編團隊運作、隸屬於上海報業集團的「澎湃新聞」獲得了中共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的重視,該小組辦公室主任魯煒此前曾前往視察。而該領導小組的組長正是習近平。習在不久前曾強調,要著力打造一批「形態多樣、手段先進的新型主流媒體」,澎湃新聞一直被坊間視為其中代表之一。而澎湃新聞在上線後的表現也證明了這一點。

外界有分析指出,習近平力推新媒體,其用意是想從江系把持的宣傳口中爭奪話語權。這與習用設立「國安委」來架空「政法委」的思路一致。而掌控宣傳口話語權的劉雲山自2012年中共高層博弈開始後,就一直陽奉陰違,表明跟從習近平,實則利用媒體不斷向習近平叫板。如在《南方週末》新年獻詞事件中,劉雲山力挺庹震;在審計署對人民日報社的批評問題上,劉雲山卻對報社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在周永康被公開立案後,劉雲山還下令還封殺了《打掉「大老虎」周永康 不是反腐句號》的報導和習近平7月26日關於「與腐敗作鬥爭,個人生死,個人譭譽,無所謂」的講話。

此次劉雲山借微博「思想火炬」對澎湃新聞「糾偏」,表面上是意在警告其不能觸及某些禁區,實質是在叫板習近平,警告跟習走的記者與媒體,對習近平觸碰自己掌控的宣傳口表達憤怒與進行反擊。顯然,習要想在媒體上拿回主導權,解決劉雲山的問題不可避免。至於遊走在左、右間的澎湃新聞,要想在中共這個體制下真正澎湃,也永遠都只是個夢想。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