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海:江集團是四人幫 六人幫還是八人幫?

早在周永康還未被當局控制之前,筆者和某些外媒曾經猜測,習近平有可能跟江澤民下一盤更大的棋,即將周永康與江澤民、曾慶紅等作為共犯來處理。如果那是針對習江鬥未來發展走勢做出的一個猜測,那麼這個猜測則在漸漸變成現實。

正當中共北戴河秘密會議之際,鄧小平110週年冥誕紀念日期間,8月8日,電視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在央視開播,此時再度有媒體分析,習近平、王岐山有可能模仿華國鋒抓捕王張江姚反革命集團一樣,將江澤民、曾慶紅、周永康、薄熙來等作為「四人幫」來處理。並列出兩個「四人幫」版本,一個版本為江澤民、曾慶紅、周永康、薄熙來;另一個版本為曾慶紅、羅幹、賈慶林、周永康。

顯然,如果按第一個版本,羅幹和賈慶林就不在列了;如果按第二個版本,江澤民和薄熙來就不在列了。但如果都算上的話,那就是「六人幫」而不是「四人幫」了。其實,按說,應該是「八人幫」,因為還有李長春和劉京,他們都是江澤民集團的頂層人物。然而,是「四人幫」、「六人幫」還是「八人幫」,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像華國鋒、葉劍英、汪東興當年逮捕王張江姚集團那樣,對他們果斷出手,一個不留全部拿下,並將他們作為集團犯罪全部送上法庭。這或許是習當局在央視播放電視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的真正原因。雖然該劇造假之處甚多。

從2013年12月周永康被控,直至中共北戴河會議以來,習王欲將江澤民、曾慶紅、周永康等作為集團案處理的意圖越來越清晰,越來越明顯。

一個最為突出的跡象,就是7月29日北京當局公開拋出周永康的時候,媒體稱周永康「嚴重違紀」。這意味著,距離北京宣佈周永康「違法」和進入司法訴訟程序還有一段時間。其實,早在周永康還未被控之前,習近平和中共中紀委就對周永康與涉及周案的江澤民、曾慶紅等的一系列罪行瞭如指掌。當時沒有動周永康,顯然是習當局在等待一個合適的時機;而北京當局在宣佈周永康「嚴重違紀」後,就又沒有了下文,將周永康案暫時「掛」將起來。習當局在等待什麼呢?顯然是在等待與江澤民、曾慶紅等作通盤考慮。

事實上,江澤民集團的二號人物曾慶紅,早在周永康還沒被公開拋出的5月份,就有外媒傳出,曾慶紅被限制了自由;7月11日,又傳曾慶紅被關押在了 天津。而周永康被公開拋出則是在7月29日。北京方面在拿下了曾慶紅之後,才對外公佈周永康「嚴重違紀」,除了為避免周案公佈後遭江澤民集團的再次攪局、反撲,還意味著習當局在向外界暗示,曾慶紅與周永康存在緊密聯繫。

當局在向外界宣佈周永康「嚴重違紀」後,便針對江澤民展開了一系列的密集行動,首先是習近平向江澤民大展軍威,中共解放軍在四大海域長時間、大面積實施陸海空實彈「演習」;與大規模「軍演」相隨的是,親習媒體和中共黨媒有計劃、有組織的進行「反腐」、打「終極老虎」的大造勢活動;然後港媒曝出王滬寧因「三個代表」向中共高層請辭的消息;接踵而至的是,清理「墨寶」,將江澤民「解放軍總醫院」、「孔繁森紀念館」的題字拆除。

經過習當局打出的一套組合拳,江澤民完全喪失了向習近平還擊的能力,幾乎悄無聲息,昔日頤指氣使、張牙舞爪的氣勢蕩然無存。此時勢單力薄、孤掌難鳴江澤民,在失去得力幹將曾慶紅後,就像一隻跛足鴨,想上躥下跳也不再那麼容易了。現在的江澤民,想必一定明白,等待他的最終結局將是什麼。或許在不久的某一天,江澤民集團「四人幫」或「六人幫」或「八人幫」,像當年的王張江姚集團一樣,如喪家犬一般地接受法庭的審判。

據希望之聲2014年08月27日報導,王歧山日前罕見現身在北京舉行的政協常委會。在答常委問,中紀委會否不追究十八大以前的貪污行為時,王岐山堅定回應:「不行」,「一定要徹查。」對於有人提問,打完周永康這只「大老虎」之後,還有沒有更大的老虎。王岐山說:「以後你就慢慢懂。」該報導稱,這「暗示周永康的大後台被揪出會是一個慢火細熬過程。」

記得胡錦濤時期,在處理王立軍案時,中共有關方面稱王立軍案為「單獨個案」。如今,習近平、王岐山如果將江澤民集團作為「四人幫」、「六人幫」或「八人幫」來處理,這無疑意味著習當局的一個突破。但是人們最關注的不是「四人幫」、「六人幫」或「八人幫」的問題,而是他們罪惡的定性問題。習當局在江澤民集團的罪惡定性方面,會不會來個大突破呢?比如,是否將江澤民集團的犯罪定性為種族滅絕罪呢?人們將拭目以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