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大師宮崎駿 獲奧斯卡終身成就獎

【新唐人2014年08月30日訊】美國電影與藝術學院28日宣佈,授予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榮奧斯卡榮譽奬–主席獎(Governors Awards)。宮崎駿多部作品以細膩的影像處理手法,以及每部作品都有他想表達的獨特寓意與世界觀,今天就讓我們一同來回顧他的作品。

動畫大師宮崎駿與奧斯卡淵源相當深,他的動畫片《千與千尋》2003年奪得奧斯卡最佳動畫片獎,在《千與千尋》中 ,13歲嬌生慣養的小女孩,為了生存和幫助變成豬的父母,在湯屋過著充滿冒險的生活。故事也激勵著大家不管再遇到甚麼困難,都要努力克服。

在電影《天空之城》,女主角希達有一顆奇特的飛行石可以尋找失落已久的天空之城。遭到政府軍千方百計想搶走,最後在空中海盜朵拉家族的幫忙下對抗政府軍,搶回飛行石,暗喻戰爭與武器不能解決事情,有愛與善良的心可以拯救世界。

《魔女宅急便》中,13歲小魔女琪琪和一只黑貓吉吉離開家鄉,到外面去獨立生活的故事。激勵著許多在異鄉打拼的人,雖然過程艱辛,但最後會贏來成功的果實。

電影《龍貓》,兩個小姐妹隨爸爸搬家至森林附近的小屋,媽媽染上肺肺結核住院,妹妹想找媽媽迷路,最後在胖胖可愛的森林的守護者「龍貓」的幫助下,召喚了「貓巴士」載著姐姐順利找到妹妹,遠遠的探望病房的媽媽。

而宮崎駿退休之作《起風了》講述了日本零式戰鬥機的發現者堀越二郎年輕時的故事。裡面有宮崎駿對飛機的熱愛與反戰的思想,《起風了》也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

現年73歲的宮崎駿去年宣佈引退,不再製作長篇動畫,奧斯卡榮譽獎頒獎典禮將於11月8日在洛杉磯舉行,宮崎駿也是繼導演黑澤明於1990年獲得奧斯卡終身成就獎以來,第2位獲得奧斯卡表揚終身成就的日本電影工作者。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洛杉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