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8月28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8月29日訊】【全球新聞】8月28日完整版

提要
港政改關鍵時刻 傳媒大亨遭廉署調查
中共強推假普選 意在基本法23條
逾千俄軍入侵 烏: 局勢惡化但仍可控制
阿里巴巴市值暴增46% 密集投資引質疑

港政改關鍵時刻 傳媒大亨遭廉署調查

正當中共人大常委會審議香港的政改報告之際,星期四(8月28日)早上,香港廉政公署突然到《壹傳媒》(蘋果日報)集團主席黎智英及工黨主席李卓人寓所調查,同日中共駐港部隊突然出現在鬧市,有資深傳媒人認為是中共的恐嚇手段。

香港廉政公署四名調查人員大約早上7時多到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位於何文田嘉道理道的大宅,吸引大批傳媒到場,廉署人員一直到上午十一時離開。之後黎智英在律師陪同下見記者。

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廉政公署來過,已經走了,我不再作任何評論,謝謝。」

另外,曾承認收取黎智英150萬元捐款的立法會議員李卓人,廉署人員也在早上到其寓所調查,取走一些銀行戶口資料。李卓人稱廉署人員指正調查黎智英捐款,與今年1月立法會辯論新聞自由的關係。

香港立法會(工黨)議員李卓人:「在新聞自由辯論中,談到這些是大是大非的問題,也是根據工黨捍衛新聞自由的立場。」

同日,有香港市民凌晨時分發現中共駐港部隊穿梭在九龍及新界鬧市。資深傳媒人程翔相信是中共文攻武嚇的手法。

香港資深傳媒人程翔:「當這二件合在一起香港就會產生一種恐怖感,這是必然的,所以我覺得現在港人需要高度警惕局勢的發展。」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中共恐嚇港人推假普選 民主派決抗爭

中共人大常委會將在本週日表決香港政改草案,香港局勢升溫,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目前中共正動用各種勢力,打壓香港民主力量,包括廉署調查香港壹傳媒主席黎智英等,中共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更聲稱香港有大事發生,香港民主派強調,他們不怕恐嚇,決定抗爭到底。

中共聲稱2017年香港可以普選行政長官,但消息指,人大的政改草案卻加了很多門檻,包括只能有兩至三名候選人,而且需要過半數支持,被認為更加倒退的選舉方案。真普選召集人鄭宇碩批評,中共欺騙港人搞假普選,港人決不會接受,他們會抗爭到底。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鄭宇碩:「當然我們是失望又憤怒,但抗爭是表示我們不會放棄,我們繼續爭取我們應有的基本的政治權力,透過這種抗爭,我們希望的能夠維持香港精神。」

他認為,今次也說明溫和談判的路行不通,只會讓更多人徹底放棄對中共的幻想。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鄭宇碩:「對於所謂泛民的溫和派,對於有些人想談判來說,這個很清楚,始終中共還是希望操控選舉,基本上沒有甚麼談判,尋找中間脈絡的機會。」

對於屬於江澤民派系的中共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聲稱香港有大事發生,而且最近香港街頭目睹多架中共駐港部隊的裝甲車駛過,穿梭鬧市,鄭宇碩強調,鎮壓改變不了人心,港人亦不會被恐嚇。

目前香港的局勢不斷升溫,香港泛民主派將於本週日晚上舉行集會,並有可能是佔中行動的啟動儀式,學聯也將在下月中發動罷課,預料抗議行動將一波一波地持續進行。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中共強推假普選 意在基本法23條

決定未來香港政治局面的政改方案,目前已到了人大常委拍板、攤牌的最後時刻。香港民主派和中共當局圍繞政改的最大分歧之一,就是能否採用「公民提名」的方式,產生特首候選人。而這個分歧背後的要害,其實是中共當局2003年在香港強推失敗、擱置了10多年的基本法第23條。

香港人到2017年,能夠一人一票,選出自己的特首嗎?中共給出的答案是,能,但前提是,候選人只有2-3名,而且人選必須經過一個,由北京掌控的提名委員會篩選得出。

而香港不少人是希望,能由公民直接選出候選人,或者至少保證,民主派人士也能成為候選人,不過按照中共人大常委會週三公布的決定草案,這兩種方式,統統沒希望。

其實這個結果並不意外。就在上週六,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版刊登署名文章說,在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之前,公民提名就不可能實現。

香港《動向》雜誌主編張偉國:「提23條的做法實際上反映出,共產黨政權跟現代政治文明的距離,是非常遙遠,共產黨信誓旦旦保證香港高度自治,那你「23條」跟這個精神,是直接衝突和對抗的。」

來看看23條的內容:禁止煽動顛覆北京政府;禁止外國政治組織在香港活動;禁止香港政治組織和外國政治組織聯繫。

在大陸,這樣所謂涉及「國家安全」的罪名,常常被扣在異議人士身上,比如四川作家譚作人,因為調查汶川地震的豆腐渣工程,就被判處「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

而港府2002年,就曾在北京的壓力下,強推23條立法,隨後引發50萬港人遊行抗議,23條也就此被擱置了10多年。

也正因如此,香港至今仍然是,中國領土上唯一一個可以合法悼念六四的地方。

大陸李先生:「我覺得這樣的精神很好全中國只有香港這地方可以悼念。」

唯一一個可以公開展示法輪功真相的地方

記者:「為甚麼覺得震撼?」

湖南遊客:「因為有這麼大的一個場景嘛,在我們那邊是不會存在這樣的。」

唯一一個可以有大規模遊行集會,可以發表和政府不同意見的地方。

如果23條通過,這些行為,都可能被當局入罪。

前中央政策組全職顧問練乙錚擔憂,一旦假普選成為現實,一個傀儡特首就可能以,「自己是港人一人一票選出,可代表民意為由,強推23條。」

香港《動向》雜誌主編張偉國:「我們看得出來,共產黨不是想要化解這個矛盾,而是想要利用這個危機,使得香港更加『大陸化』」。

本週日,中共人大常委,對香港政改的框架就會定調,有觀察人士擔憂說,香港曾經離危機很近,但或許,從沒現在這麼近。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逾千俄軍入侵 烏: 局勢惡化但仍可控制

再來關注烏克蘭衝突急速升溫。週四,烏克蘭政府表示,俄羅斯軍隊已經侵入了烏克蘭領土,東南部邊境的部分城鎮已被俄軍控制。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指出,東部局勢正在迅速惡化,但仍然可以控制,呼籲國民不要驚慌。

烏克蘭當天在YouTube頻道公布了一段俄羅斯坦克入侵烏克蘭東南部的視頻,並指出,有2個俄羅斯坦克縱隊已經向烏克蘭軍隊發起攻擊。

烏克蘭國家安全及國防委員會稱,烏克蘭東南部邊境地區,包括重要城鎮新亞速斯克(Novoazovsk)等地,已經被俄羅斯軍隊控制。

烏克蘭國家安全及國防委員會發言人李森科:「反恐行動的局勢在過去24小時內惡化,在頓涅茨克東南部地區,俄軍和當地叛軍的反攻還在持續,俄羅斯的裝甲車和僱傭兵就駐紮在新亞速斯克鎮郊區。」

一名叛軍頭目向路透社宣稱,他們的目標是攻入重要港口城市馬里烏波爾(Mariupol)。

烏克蘭軍方表示,已經在馬里烏波爾地區重新集結部隊,加強防禦。

面對不斷惡化的東部局勢,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取消了對土耳其的訪問,並與國防部官員緊急磋商應對措施。

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職業雇傭兵以及俄羅斯軍人正在組織對烏克蘭軍隊的反攻。毫無疑問,局勢異常艱難,情況也十分複雜,但是依然可以控制,我們不必驚慌。」

俄羅斯隨即否認有任何軍事行動,不過俄羅斯總統普京的人權顧問波爾雅科娃(Ella Polyakova)明確表示,她認為俄羅斯正在入侵烏克蘭。

俄總統人權顧問波爾雅科娃:「當這麼多軍人攜帶重型武器和彈藥,越過邊境,除了入侵,我想不出別的詞了。」

烏克蘭當天已經提出緊急約見28個北約國家的大使。目前烏克蘭並不是北約成員國,但通過北約-烏克蘭委員會,定期與北約舉行會談。

烏克蘭總理亞採紐克呼籲美國、歐盟和7國集團繼續凍結俄羅斯資產,直到俄羅斯從烏克蘭撤出軍隊、武器裝備和特工。

新唐人記者喬安、岳濤綜合報導

北約:逾千俄軍入烏東助叛軍作戰

北約在週四表示,衛星情報數據顯示,目前已有超過1000名俄軍,在烏克蘭境內作戰。

北約當天公布的衛星圖片中顯示,俄羅斯軍隊正攜帶重型武器,在烏克蘭境內執行任務。

北約危機管理中心負責人、荷蘭准將尼克•塔克表示,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軍事行動明顯升級,這些進入烏克蘭的俄羅斯軍人來支持烏克蘭的親俄分離叛軍,是明顯的侵略。

在北約公布的衛星照片中,拍攝於8月21日的照片顯示俄軍車隊攜帶自行火炮,在由叛軍控制的烏克蘭克拉斯諾頓地區行駛。

拍攝於7月23日的照片顯示,俄羅斯的自行火炮在克拉斯諾頓地區已經安裝好併進入發射狀態,還有後勤車輛攜帶更多彈藥物資進行支持。

而北約表示,這些照片拍攝到的還只是冰山一角。

不過由於烏克蘭並不是北約成員國,因此北約仍然表示不會軍事干預烏克蘭局勢,但是會加強附近北約成員國的安全。

歐巴馬:俄會為入侵付出更大代價

針對俄羅斯軍隊入侵烏克蘭,聯合國安理會週四召開緊急會議磋商對策。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當天的記者會表示,俄羅斯一意孤行,只會更加被國際社會孤立。

美國總統歐巴馬:「俄羅斯持續侵犯烏克蘭,只會導致更大的代價和後果。」

歐巴馬說,全世界都清楚,俄羅斯正在烏克蘭幫助叛軍作戰,美國和西方盟國對此一致反對。歐巴馬還表示,將邀請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於9月訪問白宮,以展示對烏克蘭的支持。

8月28日每日新鮮數

54%

面對當前國際亂局
54%美國人認為歐巴馬不夠強硬
希望政府採取更多行動

資料來源:USA TODAY/Pew Research Center Poll

終於結婚了!皮特茱莉法國完婚

美國好萊塢最引人注目的情侶檔之一,布拉德•皮特和安吉莉娜•茱莉,終於結束9年的愛情長跑,走入婚姻殿堂。

這對夫婦上週六在法國完婚,他們領養的6個孩子都參加了這場婚禮,有的當花童,有的捧戒指,有的領茱莉進教堂。

雙方家庭的親友也到現場,見證並分享他們的喜悅。

現年50歲的皮特,在2005年與茱莉合作電影《史密斯夫婦》,兩人隨後擦出火花,並在2012年訂婚,直到現在,終於正式完婚。

阿里巴巴市值暴增46% 密集投資引質疑

中國最大電子商務公司阿里巴巴,9月要在紐約證交所上市,據阿里巴巴向美國證交會提交的第2季財報,總營收年增46%,達人民幣158億元,彭博億萬富豪指數還以此估算,董事長馬雲的財產淨值超過美金200億,擠下百度的馬化騰,位居中國首富。不過,近期阿里巴巴瘋狂式的併購,也引發不少質疑。

路透社和英國金融時報27日報導,今年49歲的阿里巴巴集團控股創辦人和董事長馬雲,已經躍升為中國首富。馬雲持有阿里巴巴7.3% 的股權,和支付寶母公司近半數股權,依照阿里巴巴發佈最新一季的財報成長46%來推算,馬雲的身價超過美金200億。

紐約分析師MAX WOLFF:「阿里巴巴是一場還在下注的遊戲,賭你怎麼看中國電子商務市場的前景,當發現竟然還有一個市場,有七億網路用戶有待開發,多麼令人興奮,但這同時也說明,它是一個不成熟的市場。行動業務的變速肯定比美國更加快速,所以這也是為甚麼,阿里巴巴的成長會比亞馬遜多的多,但那畢竟是發生在中國,是中國的投資故事。可是亞馬遜正在印度做些有趣的開發,他是走全球化的模式,這是他和阿里巴巴根本上的不同。」

今年上半年,阿里巴巴斥資700億元,橫跨零售、社交、基金及旅遊多個不同產業,作出最少11項投資。其中又以財務問題被停牌的阿里影業,可能對IPO造成阻礙最受矚目。儘管阿里巴巴週三更新招股書,表示已經為阿里影業作出資產撥備,但並未透露相關金額。

不過,對於一家主營電子商務的公司,去收購一家電影製片廠,卻在完成收購三個月後,出現會計問題被停牌。就如許多其他投資案一樣,阿里巴巴沒有給出解釋。從帳面上,看似亮眼的表現,仍不免引發投資人對公司判斷投資標的價值的質疑聲浪。

新唐人亞太電視整理報導

8月28日全球看中國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
人大拍板所謂「普選」方案 張德江稱準備好香港鬧事

中共人大常委27日一如所料,拍板決定了一個所謂的「普選」草案,提高特首候選資格門檻,而根據官方解釋,是因為特首“普選”關乎國家主權和安全。香港佔中運動和民主派多個團體,均表示對草案內容不抱希望,並準備31日啟動佔中。而港區代表吳秋北引述人大委員長張德江發言稱,中共對香港佔中作好準備。

英國金融時報
香港廉署突訪傳媒大亨黎智英住所

週四,香港廉政公署人員突然抵達傳媒大亨黎智英位於九龍的住宅,黎智英是一位中共的激烈批評者,旗下擁有傾向民主的《蘋果日報》,最近,黎智英旗下的壹傳媒集團曾指責匯豐銀行和渣打銀行迫於北京方面的壓力從《蘋果日報》撤回廣告,對此次突然造訪或調查,廉政公署拒絕置評。

香港蘋果日報
成龍失靠山自身難保

房祖名在北京涉毒被刑事拘留,身為中共政協委員的成龍似乎救子無力,過去十年主力在內地發展的成龍,建立了廣泛的官商人脈網,有報導指成龍與前副主席曾慶紅關係友好,不過,其胞弟曾慶淮因捲入薄熙來、周永康案被指失勢,成龍捲入複雜的政治風波,透過官商網脈救子,也沒有結果。

自由亞洲電臺
「人道中國」主席葛洵呼籲美國政府幫助高智晟赴美

中國人權律師高智晟出獄後的狀況令人擔憂,舊金山“人道中國”組織主席葛洵呼籲美國政府盡最大努力,幫助高智晟到美國治病與家人團聚,葛洵指出,中國的人權狀況正大面積、大幅度惡化,中國的人權災難也是人道災難。

最酷的便攜冰箱 創業募資爆新高

專門為創新科技募集資金的網站Kickstarter,最新爆出了歷史新高記錄。一款多功能的便攜冰箱,一舉獲得超過1千萬美元的啟動資金。這款便攜冰箱究竟有甚麼三頭六臂,為何能贏得眾多投資者的青睞呢?馬上帶您來了解。

炎炎夏日,大家都希望,外出渡假時能夠喝上一杯新鮮的冰涼果汁或者砂冰。不過,誰會帶著料理機出門呢?

這款便攜冰箱可以解決這項煩惱。因為它不但可以裝冰塊,還自帶料理機,讓人可以隨心所慾,做出自己想要的各種飲料。

大家聚會時,不來點音樂怎麼行?這時,便攜冰箱又化身為音箱,可以和智能手機連線,播放音樂,讓氣氛更熱鬧。

如果這時手機沒電了,豈不是很掃興?便攜冰箱的發明者已經考慮到了,特別加進了USB充電功能,可以為手機、平板電腦充電。

出門旅行,最怕大包小包的一堆東西,難以攜帶。不過,這款便攜冰箱有很貼心的設計,讓人們可以輕易地將裝備綁在冰箱上,輕鬆拖著走。

還不止這些,它還帶有LED照明功能、野餐盤、小刀、還有開瓶器等等。感覺能與它媲美的,恐怕只有哆啦A夢的百寶袋啦。

這款冰箱可以吸引超過5萬人投資,募資金額突破千萬美元,看來果真名不虛傳。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8月28日財經速瞄

烏俄火熱交戰 天然氣供應吃緊

烏克蘭與俄羅斯火熱交戰,但周邊國家最擔憂的是天然氣問題。由於歐洲冬天漸漸逼近,供暖需求增加,包括芬蘭,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羅馬尼亞與保加利亞的天然氣100%由俄羅斯進口,如果俄羅斯停止供應天然氣,這些國家衝擊最大。去年歐洲各國消費的天然氣,30%來自俄羅斯。

社交應用程序 臉書最受年輕人青睞

根據網絡流量分析公司comScore統計,目前在美國18到34歲的年輕世代裡,臉書是最受歡迎的社交應用程序,使用率高達75.6%﹔第二名是拍照分享程序Instgram,使用率達43.1%﹔具有「讀完即刪除」功能的應用程序Snapchat,則以32.9%排名第三,推特則緊追在後。

汽車業的iPhone Mobileye股價熱漲

以色列智能駕駛防撞系統開發商Mobileye這個月在紐約股市上市以來,股價節節攀升,成為華爾街的科技類股新寵兒。該公司推出的EyeQ系統,可以讓汽車透過攝像頭來辨識行人、車輛或障礙物,避免發生碰撞。通用(GM)、富豪(Volvo)和寶馬(BMW)等知名車商,也紛紛與Mobileye合作。

美長期房貸利率 維持一年來最低點

根據房貸機構房地美公布,美國30年期房貸利率維持在4.10%不變,30年期房貸從今年的4.53%下滑到木前的4.10%,已經是過去一年來最低的房貸利率﹔而較短的15年期房貸則比較受到民眾喜愛,利率也從上週的3.23%小幅上揚到3.25%。

8月28日全球股匯市

全球股匯市0828
一、亞洲主要股指收盤
日本日經 15459.86 跌74.96
上海綜合 2195.82 跌13.65
台灣加權 9478.37 跌7.22
香港恆生 24741.00 跌177.75
印度BSE 26638.11 漲77.96

二、歐美主要股指收盤
德國DAX 9462.56 跌107.15
英國FTSE 6805.80 跌24.86
道瓊斯 17079.57 跌42.44
標普500 1996.74 跌3.38
納斯達克 4557.69 跌11.93

三、國際主要貨幣匯率
美元:澳幣 1.0687 跌
美元:日圓 103.705 跌
美元:人民幣 6.1428 跌
歐元:美元 1.3183 跌
英鎊:美元 1.6589 升

聞樂起舞 大象也愛古典樂

動物對音樂的理解力,可能超出人們的想像。之前我們曾給大家介紹過一頭會欣賞小夜曲的白鯨。而今天登場的,則是一對喜歡古典音樂的大象。

視頻中正在拉琴的是美國小提琴家愛蓮娜。她在威斯康辛州的一家動物園內,為兩位特別嘉賓—— 44歲的凱利和45歲的維奧拉,演奏巴赫的小提琴協奏曲。

誰知,聽到琴聲之後,這兩頭大象隨著音樂節拍搖晃起鼻子,身體也隨之左搖右擺,模樣相當陶醉。

愛蓮娜在上傳視頻後,還幽默的寫道:我發現大象真的很喜歡巴赫…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謝謝您的收看 ABC王牌主播卸任

星期三,美國廣播電視臺ABC的當家主播黛安•索耶(Diane Sawyer,直接讀英文)正式向觀眾宣告,她離開主播臺的消息,令許多觀眾依依不捨。不過,ABC方面也表示,黛安隨後將帶領一個新的團隊,未來仍會繼續主持和製作電視專題節目。

ABC主播黛安•索耶:「最後一次,很高興您今晚收看節目。給邁克(黛安丈夫),四個孫子(女),還有他們最棒的父母親,(我)很期待能再次早點回家,和大家共享晚餐。」

早在今年6月,黛安就宣佈,她將在9月離開《世界新聞》主播臺,並且由週末主播大衛•慕爾(David Muir)來接下主播職位。

只是,8月還沒過完,黛安就提前宣佈,告別主播臺。新聞播出前,她也在推特上發出預告:

「晚上見,今晚是我最後一次主持ABC世界新聞。」

黛安•索耶在1989年加入ABC新聞。在之後的職業生涯中,她採訪了許多著名的世界領袖與各界名人,製作許多影響深遠的獨家新聞。

雖然黛安離開主播臺,但未來她還會帶領新的團隊,繼續製作深度專題報導與名人專訪節目。

ABC主播黛安•索耶:「感謝大家多年以來的支持,謝謝你們,我們很快將在ABC新聞再見。」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