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獵狐」阻力重重 賴昌星回國持久戰揭秘

【新唐人2014年8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自7月22日中共公安部啟動「獵狐2014」專項活動後,至8月21日中共媒體聲稱,已抓獲在逃境外經濟犯罪嫌疑人30人。但外界認為,被稱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反腐「打虎」行動海外版的「獵狐」專項行動,象國內打虎一樣阻力很大。由于西方國家對中共的司法制度持懷疑態度,将外逃經濟罪犯引渡回国困难重重,震驚中外的賴昌星案就是一個明顯的例證。

外逃資金數目驚人

中國大陸媒體8月27日報導,中國外逃經濟犯的群體到底有多大,權威部門一直沒有發布完整、確切的統計。

據中新網報導,中共有關部門2006年掌握的情況顯示,中國外逃的經濟犯罪嫌疑人在800人左右,涉案金額近700億元人民幣。

而中共社科院2011年的一份報告顯示,從上世紀90年代以來,包括「裸官」在內的各種貪官等有1.8萬人外逃,攜帶款項8000億元人民幣。

《德國之聲》援引總部設在華盛頓的非盈利機構–全球金融誠信組織的分析結果顯示,從2005年到2011年之間,估計約有2.83萬億美元資金非法從中國流出。但中共當局没有透露全球範圍內有多少在逃人員的具體數目。

外逃經濟嫌犯引渡艱難

中共警方透露,自2008年以來,中共各級公安機關先後從54個國家和地區抓回經濟犯罪嫌疑人730餘人。但專家指出,這其中,只有極個別嫌犯是被西方國家遣送回中國的。

《德國之聲》8月28日報導,雖然中共和38個國家簽署了引渡條約,但卻不包括荷蘭以及美國、加拿大和澳大利亞這四個在逃經濟嫌犯的主要目的國。

本月初,中共官方表示,有超過150名「經濟在逃犯」,其中包括許多腐敗官員,目前生活在美國。

《德國之聲》援引專家觀點稱,西方國家政府長期以來一直不願意將犯罪嫌疑人交給中共,因為中共控制的法院有可能使用刑訊逼供,另外中共也廣泛使用死刑,包括針對腐敗分子。

中國社會科學研究院的國際法專家林鑫(音)向《路透社》表示,中共和其他國家在政治體系以及意識形態上都存在差異,這種差異影響到引渡的過程。

賴昌星案引渡困難是典型

《德國之聲》報導中披露了賴昌星引渡的一些細節。

報導稱,賴昌星於1999年和家人逃往加拿大,並申請難民身份。賴昌星申請難民的理由是,中共當局發出關於他在廈門從事數十億美元走私活動的指責背後有政治上的動機。

但加拿大法院沒有將賴昌星如果返回中國可能會面對刑訊逼供或死刑的情況列入考慮範疇,駁回了賴昌星的難民申請。

2011年,賴昌星被驅逐,但不是引渡回中國。一年後,他被判終身監禁。

代理賴昌星難民申請案的律師麦塔斯(David Matas)表示,此案用了這麼長的時間,就是因為加拿大法院一直想要評估確認中共方面關於不會對賴昌星執行死刑或刑訊逼供的保證。

律師麦塔斯指出,儘管中共方面做出了承諾,賴昌星對此仍持懷疑態度,因為他的哥哥和公司會計兩人都死在獄中。而且,中共方面就兩人的死因從來沒有給出過充分的解釋。賴昌星害怕類似這樣的事情也會發生在他自己身上。

2009年,中共官方媒體報導稱,賴昌星的哥哥賴水強「突然患病後」於2002年死在監獄。到目前為止,沒有關於賴昌星公司會計的報導。《路透社》曾致電相關監獄的官員要求就此置評,但未收到任何回應。

習近平面臨挑戰

報導還列舉了另一個案例,中共浙江省建設廳原副廳長楊秀珠,涉案金額2.532億元人民幣,2005年被荷蘭警方扣押。但十年的時間已經快過去了,中共仍無法將楊秀珠引渡回國。

評論稱,「獵狐2014」專項行動對那些潛逃海外的官員發出警告,但楊秀珠和其他人的例子顯示了習近平在擴大反腐鬥爭時所面臨的挑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