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溫家寶重用同一人 關係不一般?

【新唐人2014年8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昱報導)負責中共前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形象宣傳的魯煒,在中南海易主後沒有被打入冷宮,出任中共國新辦副主任兼國信辦主任。最近,又被習近平委以重任,授權國信辦負責全國網際網路內容管理,並賦予執法權。評論認為,顯示出習近平和溫家寶「所見略同」,關係並不一般。

今年54歲的魯煒,在胡溫主政之初擔任黨媒新華社秘書長,在打造胡溫的形象的過程中,成功例子很多,後成為溫家寶的御用宣傳官,在新華社指揮一班人馬專門宣傳溫家寶。2004年,魯煒升任新華社副社長,在溫家寶卸任前轉任北京市委宣傳部部長、北京市副市長。

習近平主政後,魯煒沒有因為是前朝人馬而被打入冷宮。他重返中共中央宣傳口,出任國新辦副主任兼國信辦主任,主導網際網路輿論管控。習近平、李克強上任後,奇妙通過微博「洩露」考察行程,並與民眾互動。塑造親民形象,令人看到魯煒當年宣傳胡溫新政的手法。

今年初成立的中共中央網安小組,習近平擔任組長,李克強、劉雲山任副組長,魯煒又兼任網安辦主任,並升任中共中宣部副部長。

本周,中共國務院辦公廳發出通知,授權國信辦負責全國網際網路內容管理,並賦予執法權。魯煒變身為執法者,不僅彰顯他個人博得習近平的重用,無形中,也透露出習近平與溫家寶二人的關係不錯。習近平用舊朝的人馬,顯見對溫家寶的信賴。

近日,隨著習近平王岐山清剿江派人馬,打虎展開猛烈攻勢,而導致溫家寶再被江澤民利用來做墊背。溫家寶陷入貪腐傳聞中。而從魯煒被習近平重用的現象,也可以看出習溫的關係不像外界所預期的那樣。

《蘋果日報》有評論指,一直呼籲習近平查處溫家寶家族貪腐問題,看來是枉為小人。

據中共政府網披露,北京市委宣傳部長兼副市長魯煒將擔任國務院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併兼任國務院新聞辦副主任。

中共國務院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簡稱國信辦,成立於2011年5月,主要負責網路信息內容包括網路新聞的監管,同時也負責審批網路業務的審批。

自從成立後,國信辦的牌子一直掛在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國新辦)下,而沒有另設機構。而國信辦主任也一直由國新聞辦主任兼任。

因此,此次國新辦和國信辦分別由蔡名照和魯煒分別擔任,也是兩個職務首次分家,顯示中共對互聯網管理日益重視。不過,在編製上,國信辦仍將隸屬於國新辦,而沒有像一些傳言所說會脫離於國新辦體制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