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患糾紛不斷 麗江逾百醫護罷工

【新唐人2014年8月29日訊】近年來中國大陸醫患糾紛不斷,愈演愈烈,惡性殺醫傷醫案件頻發。近日,雲南麗江市玉龍縣醫院再發生院長遭病人家屬挾持,觸發上百名醫護人員以拒絕應診的方式抗議,要求當局嚴懲鬧事的醫霸,保障醫護人員人身安全。

雲南麗江市玉龍縣醫院8月27日上午,過百名身穿白袍的醫護人員在門診大樓前拉起橫額,上面寫著「嚴懲醫鬧,還我醫院安寧,誰敢治病救人」。他們更在紙上打指模及簽名,集體拒絕應診抗議。

醫護人員表示,行動是抵制該院近日發生的一宗醫鬧事件。25日,麗江市宣傳部通報,當天一名和姓男病人不滿兩年前在該院做的手術結果,30多名病人親友強行將醫院院長從四樓拉扯到和某入住的一樓病房,将其挾持一個多小時,並要求醫院賠償30萬元人民幣。

病人家屬稱,院方當年為和某進行置入鋼板手術時,表示終身不用取出,沒想到一年多後鋼板斷開,要再做手術取出,令病人病情惡化。

院方則回應,手術前已告知可能出現的情況。醫護人員說,該院多次發生醫患糾紛,為保障自身安全,必須站出來。經相關部門調解後,8月27日,病人已出院,醫院也回復了正常。

醫患糾紛頻發

近年來,中國各地醫患糾紛頻發傷醫殺醫事件不斷增多。

8月20日中午,湖南嶽陽市一名胸部受刀傷的男子被送至岳陽市二人民醫院,經診斷為左側胸部貫穿傷,搶救無效死亡。當天下午,數十名死者家屬進入醫院,將正在急診科治病的李姓醫生拖出去逼其給死者下跪,同時家屬打砸醫院辦公室。

21日上午,該院200多名醫務人員聚集在醫院門診大樓前靜坐抗議,打出「期待公正,還我尊嚴」、「尊重醫生,尊重生命」等橫幅。據悉,目前警方已介入調查。

8月15日下午,一名30歲的女患者到北京宣武醫院急診處治療,醫生確診為延髓有病灶,家屬被告知病情嚴重,16日凌晨女患者醫治無效死亡。

隨後,30餘名家屬無法接受此現實,來到急診室「討說法」。官方報導稱,患者家屬將值班醫生數次逼至角落,同時發生「搶屍」、衝撞警車場面,有5名家屬被警方帶走。16日,30多名家屬到醫院「討說法」。

3月底,45歲的男子王方立,在江蘇省徐州市豐縣協和門診部接受「包皮環切術」後,做輸液抗菌治療,因不滿治療效果和過高的醫療費,4月8號持刀把醫生單二輝刺死。

醫院黑幕重重

3月份,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宣佈,今年將加大對「醫鬧」的打擊力度。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和最高法院民一庭副庭長程新文也聲言,要嚴懲「醫鬧」和暴力傷醫的犯罪行為,並追究刑事責任。

廣東胡醫師曾對《新唐人》表示:「現在發生醫患糾紛的時候,社會上往往譴責醫者的人比較多一些,實際上醫院裏面是黑幕重重。」

《真實的江澤民》記載,在過去的20多年裡,醫院和醫生如何利用自身的職能和權力從病人身上搾取額外經濟利益的各種不道德的手段應運而生——醫務人員違背良心開大處方、高價藥、濫檢查,巧立名目亂收費,索要紅包,不交錢就停藥,甚至於 「見死不救」……。

總之,病人在很多情況下成了被「宰割」的對象。反過來,病人覺得花了錢,就得把我的病治好,出了問題,找醫院醫生算賬。醫生不再是「天使」,醫患之間實質上也成了商品經濟裡的一種買賣關係。

中共人大代表、中華醫學會第23任會長鍾南山院士也曾在兩會上提到,中國醫療不靠技術靠開藥,這種現象是廣泛存在的。

專于醫患糾紛的南京「東南大學」法學教授、律師張讚寧指出,中共當局對醫院的撥款很少,90%以上靠醫院賺錢養活醫生:「所以醫生他必須要多開藥、多檢查,這個醫德、醫風就明顯滑坡,這樣就激化醫患矛盾,群眾就看病難、看病貴,這個問題就越來越突出,因為我們國家缺少一個負責任的政府。」

浙江臺州醫院院長陳海嘯曾在2013年兩會指出,改革開放後,醫療市場一味追求「經濟醫療」,從而使老百姓的醫療負擔變得非常沉重。醫療行業的壟斷性以及一些醫生職業素養的下降,共同把醫療費用抬高,導致患者看病難、看病貴。

早在2009年1月,已經通過「新醫改」方案,計劃3年投入8500億,對13億人進行「全覆蓋」照顧。可是,醫療資源配置的扭曲並未改善,醫患衝突逐年加劇。

中國醫師協會顧問律師鄧利強向媒體介紹,早年醫生被打案件平均每年1萬1千多起,2009年起逐步上升。中共衛計委統計,僅去年就發生約7萬起醫療糾紛。

肺移植專家陳靜瑜公開在媒體感嘆,身為一名外科醫生,壓力真的很大,連做夢都經常被患者及家屬誤解和糾纏。她說,醫護行業本是受人尊重的行業,但近年來隨著醫患矛盾不斷增多,並經常出現暴力事件,使醫療行業的吸引力大為降低,甚至被一些人看做危險的職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