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直擊】8月28日完整版(2)

【新唐人2014年08月29日訊】【環球直擊】8月28日完整版(2)

提要
貴州山體滑坡 兩座村寨消失
佔中行動前 黎智英遭港廉署調查
俄駭客涉嫌攻擊美國銀行 FBI調查
世衛:所有國家準備應對埃博拉

貴州山體滑坡 兩座村寨消失

中國貴州省再次發生山體滑波,30米高的泥漿淹沒福泉市道坪鎮英坪村2個村寨。官媒報導,超過20人死亡、22人受傷,十多人下落不明。實際傷亡數字和損失情況還有待調查核實。

英坪村小壩組和攔馬坳組2個村寨的上百人週三晚間被埋,至少68戶人家共77棟房屋倒塌。

記者:多少人死了?
居民:按我們初步估計,應該是20人以上。因為昨晚報的時候是6人死亡、20多人受傷、20多人下落不明,但是實際上應該是20來人死亡。我們家親戚有3個人都死了,還有一家5口全部都死了,一家5口有老有小。

當地最近並沒有下大雨。但英坪村是主要礦區,滑坡可能因採礦山體被挖空所導致。

居民:周圍採礦的時候已經都挖了,很危險了。
記者:山都挖空了?
居民:對。事故現場我們不能進去,武警已經都封閉了,拉警戒線了。那個山滑下來的時候,山裡有水塘,很大很大,就是採礦的時候,把礦取走了,留下的坑積水。泥土全是松的,又是水,挖機下去很危險。(救援)進展很慢。

福泉市第一醫院接收了2名傷患,其中一名40多歲的男子有生命危險。
記者:轉到ICU。有生命危險嗎?
外科:有哇。是男的,在我們科(檢查)是脾破裂。

新唐人特約記者田溪採訪、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佔中行動前 黎智英遭港廉署調查

香港佔中行動即將週日展開,週四(8月28日)上午,香港廉政公署突然到《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及工黨主席李卓人寓所調查。兩人都曾多次高調支持和參與「佔中」運動。

大約早上7點多,香港廉政公署4名調查人員就來到《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寓所,一直到上午11點多才離開。

黎智英銷後在律師陪同下與記者見面。

《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廉政公署來過,他們都已經走了,沒有更進一步的評論。」

同一時間, 曾承認收取黎智英150萬元捐款的工黨立法會議員李卓人透露,廉署人員也在早上8點多到其寓所調查,取走一些銀行戶口資料。

外界認為,香港廉政公署的大動作可能與黎智英向政治人物捐款,及支持香港真普選有關。

中共人大常委會正在審議香港的政改報告,預計這周日(8月31日)將正式決定。有消息傳出,北京將全面封殺泛民主派人士未來參於特首選舉。

如果消息屬實,包括民主派在內的香港民間力量將發動和平佔中、罷課等公民抗命運動回應。

《壹傳媒》股價上午曾一度下跌超過6%,收盤時跌幅收至4%。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涉間諜罪加華裔男子 美申請引渡

涉嫌夥同兩名中國黑客竊取美軍方機密而受到FBI指控的加拿大移民蘇斌(SUBIN),於星期三下午兩點在卑詩高等法院再次出庭受審,這是他繼上個月二十三號在卑詩高院申請保釋被拒後首次出庭。

記者:今天下午被告人蘇斌視訊出庭。他身穿一身紅色囚服,留短發,表情嚴肅, 他的太太和一位女性友人到場旁聽。那麼美國方面已經在上個周五對蘇斌提出了引渡申請。

被告人蘇斌的代表律師Mark Jette表示,美國方面提交的案件記錄相當於引渡申請,加聯邦司法部有三十天的時間做出是否受理引渡被告到加州受審的決定。如果加國方面拒絕美國的引渡申請,蘇斌將會被釋放。

卑詩省高院將於下個月二十四號再次開庭。

被告人蘇斌現年四十八歲,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指控他與兩名中國黑客共同盜取美國波音公司先進戰鬥機的大量機密文件,再轉賣給中國航空企業。今年六月二十八號蘇斌在加拿大卑詩省列治文市被捕,七月二十三號卑詩高等法院駁回了他的保釋請求。

新唐人記者呂妍茜溫哥華報道

柯震東將獲釋 台灣籲中共保障權益

台灣藝人柯震東將於週五獲釋,預計先在北京召開道歉記者會,然後搭機返回台灣。柯震東因吸毒被北京警方拘留14天,回台後將面臨司法程序。台灣官方呼籲中共,確實保障台灣民眾的合法權益。

陸委會發言人 吳美紅:「在事件披露之後,陸委會還有法務部,以及警政署的刑事調查局,我們立即透過相關的管道,包括協議的聯繫機制等等,都跟陸方的公安部來進行聯繫,而且也要求要確實保障我方民眾的合法權益。」

柯震東獲釋前一天,陸委會維持對柯案一貫說法,29日柯震東獲釋返台後,台北市刑大將前往機場帶回警局偵訊,但也強調,柯震東不是現行犯,也不是通緝犯,警方不會對柯震東上手銬。

俄駭客涉嫌攻擊美國銀行 FBI調查

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金融系統8月中旬遭到俄羅斯駭客的攻擊,摩根大通等四家銀行的電腦網路被滲透,一些敏感數據遭竊。美國聯邦調查局週三表示,正在對此事進行調查,駭客的作案動機可能是對美國制裁俄羅斯進行報復。

消息人士稱,最近歐洲一些主要銀行的網路也遭到類似滲透,這波駭客攻擊事件是否是報復歐美對俄羅斯的制裁,以及這些攻擊者是否來自俄羅斯或東歐犯罪分子,有關當局正在就此展開調查。

調查人員表示,這起駭客攻擊規模較大,有千兆位元的數據被盜,可能涉及重大金融欺詐。

具體哪些資料被盜,目前還不能確定。這次網路攻擊對銀行系統造成的傷害程度,也還正在調查中。

摩根大通銀行沒有確認具體被攻擊情況,也沒有對這起攻擊事件發表評論。不過,銀行表示,他們擁有多層防護,可以抵禦駭客攻擊,請用戶放心。

俄羅斯入侵 烏總理呼籲美歐制裁

烏克蘭國家安全與國防委員會周四表示,烏克蘭邊界城鎮新亞速斯克等東南部領土,已經被俄羅斯軍隊控制。烏克蘭總理亞采紐克週四在政府會議上表示,烏克蘭需要國際社會的協助。

烏克蘭總理 亞采紐克 :「我們呼籲美國、歐盟和七國集團(G7)凍結俄羅斯資產,直到俄羅斯軍隊從烏克蘭領土撤軍。」

亞采紐克表示,烏克蘭東部形勢大幅惡化,俄羅斯已派出一批裝甲車,坦克和軍隊開往烏克蘭領土。

他還表示,烏克蘭希望在9月4日到5日的北約峰會上,以美國為首的軍事聯盟能夠做出「重大決定」,向烏克蘭提供切實援助。

法國總統奧朗德週四在法國外交官年度會議上表示,俄羅斯必須尊重烏克蘭主權,否則將面臨新的制裁。

法國總統奧朗德 :「如果證實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領土上活動,那是不能容忍和不可接受的。」

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星期四在維也納開會,討論烏克蘭局勢。美國駐歐安組織代表發推特説,會議主要討論俄羅斯在烏克蘭的「侵犯活動」。

北約秘書長拉斯姆森表示,北約已經決定向東歐的新基地派遣自己的部隊。

新唐人記者曹菁綜合報導

利比亞面臨內戰 法總統呼籲支持

伊斯蘭國恐怖組織的威脅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週四,法國總統奧朗德呼籲聯合國特別支持利比亞當局,以恢復秩序。利比亞週三已向聯合國安理會發出警告,該國可能陷入全面內戰。

法國總統弗朗索瓦•奧朗德:「如果我們什麼都不做,我的意思是不重視,沒有政治努力或國際參與,那麼恐怖主義將在整個地區蔓延。「

由伊斯蘭派系控制的利比亞國民議會,拒絕承認6月25日通過大選成立的國民代表大會,本週一在首都的黎波里宣布解散新總理薩尼領導的過渡政府,並選出自己的救國政府總理哈西。

國民代表大會發表聲明,將目前控制的黎波里機場、並支持國民議會的米蘇拉塔民兵利比亞黎明和另一支伊斯蘭武裝安薩爾旅稱為恐怖組織。

安理會週三通過決議,收緊對利比亞的軍售禁令,並針對可能威脅該國和平的團體和個人擴大制裁。

聯合國利比亞支援任務特使塔里克•米特里:「恐怖組織蔓延的威脅已成為現實。他們在利比亞多個城市的活動說明了一切。」

媒體此前透露,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曾派出戰機,使用埃及的機場,對的黎波里的伊斯蘭民兵發動空襲。

利比亞過渡政府呼籲聯合國部署維和部隊,但外交人士認為,目前的混亂情況不適合派遣維和人員。

新唐人記者尚鄯綜合報導

世衛:所有國家準備應對埃博拉

來關注埃博拉疫情。週四,奈及利亞衛生部報告,又新增2例埃博拉病患。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埃博拉疫情可能波及2萬人,所有國家都應對埃博拉病毒的傳播做好準備。同時,聯合國向剛果撥款300萬美元,幫助該國對抗埃博拉疫情。

奈及利亞的確診埃博拉病例已達15個,6人喪生。官員週四表示,一名為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工作的患者未經治療就已痊癒,但診治他的醫生上週卻感染病毒身亡。

世界衛生組織最新疫情報告,埃博拉病毒已造成至少3,069人感染,1,552人死亡。中非國家剛果也爆發疫情,已有至少13人喪生,另外6人被確診,36人被隔離觀察。

無國界醫生賴比瑞亞協調員林迪斯•胡魯姆:「數字迅速增加。比我們想像的更快,迫使我們每天調整計劃和策略。」

他還表示,無國界醫生組織一週前開的診所,現在已人滿為患。

今年3月疫情爆發後,美國國際開發署已承諾撥款近2千萬美元,現在還將額外提供500萬美元,用於醫療設備、醫護人員培訓和公共宣傳。

世衛也宣布一項1億美元的遏制病毒計劃,還將為疫情最嚴重幾內亞、賴比瑞亞和獅子山提供更多資金,加強醫療保健系統。

世衛幾內亞疫情協調中心發言人 耐卡•亞歷山大:「世衛組織已要求全球所有國家做好準備,以應對埃博拉病患。」

亞歷山大強調,可能需要6到9個月時間才有望控制疫情。該機構正對疫情爆發國家的11個鄰國提供培訓,並向每個國家提供500套防護用具。

新唐人記者尚鄯綜合報導

搜尋MH370:馬澳簽署備忘錄 加強合作

8月28號星期四,馬來西亞與澳大利亞簽署一份備忘錄,加強雙方合作關系,努力搜尋失蹤至今的MH370客機的下落。

在澳大利亞首都堪培拉的新聞發布會上,馬來西亞交通部長廖中萊和澳大利亞副總理特拉斯宣布合作關系,在接下來搜尋MH370客機新的階段中,兩國將平分費用,估計這筆費用可高達5200萬美元。

馬來西亞交通部長廖中萊:「很重要的是,我們感謝澳大利亞率先帶領搜尋行動,至今我們的搜尋已花費大約1500萬澳元…"

兩國領導人表示,備忘錄的簽署有助於各方強化合作,以最終找到這架失蹤客機。

澳大利亞副總理特拉斯:「在過去幾周和幾個月,我們繼續深入分析了有關信息,找尋這架客機最有可能安息的地方。雖然搜尋的區域仍在同一個地方,但根據有關信息建議,搜尋的區域將更進入南部方向,仍在原先的區域,但更朝南方下去一些,這是最有可能和重點搜尋的地方。」

馬航MH370客機於今年3月8號,在從吉隆坡飛往北京的途中,突然失蹤,至今下落不明,機上共有239名乘客和機組人員,乘客來自包括馬來西亞,澳大利亞,中國大陸,香港和臺灣等多個國家與地區。

新唐人記者陳依心綜合報道

張顯耀遭偵訊 馬英九:拔除害蟲

來關心台灣張顯耀洩密案。週四(28日),檢調機關搜索張顯耀住所,並將他帶回偵訊。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首次回應張顯耀案。

專心聆聽媒體發問,馬總統一臉專注,對於張顯耀事件,總統首度做出回應,用害蟲比喻張顯耀,讚揚王郁琦處理內部洩密,有如啄木鳥抓害蟲。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兩岸關係就好比一棵大樹,一旦在樹上發現有害蟲,一定要以啄木鳥的態度把害蟲找出來把它除掉,這棵樹才能夠正常的發展,因此我們也認為陸委會王主委沒有必要去職,因為到目前為止,他做的都是正確的。」

張顯耀去職,謠傳滿天飛,最受媒體矚目的馬習會破局,是不是張顯耀一手導致,馬總統回應,兩件事情一點關係也沒有,也透露出,總統非常期待馬習會。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這個案子我想各位將來從案情應該知道,它跟馬習會有沒有關係,但是我們態度還是一樣,有機會我們不放棄,如果沒有這個條件,我們也不強求。」

前陸委會副主委 張顯耀:「請總統要多保重,顯耀為了自保,我只好把真相公布於世。」(2014.08.21)

痛哭流涕對馬總統大表忠誠,如今張顯耀被比喻成害蟲,同時間檢調發動約談,搜索張顯耀住處,種種跡象顯示,案情發展張顯耀處於劣勢。到底洩密指控是真是假,外界都在等解答。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灣台北綜合報導

上海樓盤驟降價 業主矛盾升級

位於上海郊區的綠地瑅香公館的樓盤,在5天之內價格驟降25%,讓有一些剛簽了預售合同的業主措手不及,集體抗議。近期由於中國房地產市場大幅下調,造成各地花了高價買房的業主,和開發商之間矛盾不斷升級。

綠地瑅香公館的樓盤在20號晚上開盤,大幅度降價25%。讓二期,三期已經購房的業主瞬間蒸發了十幾萬,甚至高達二、三十萬的損失。日前,幾十個業主舉著「5天相差30萬,我們幾年都白幹!」的標語,在綠城有限公司上海辦事處外抗議。

一位業主在網上透露,他是7月份買的房子,當時是14000元,現在居然只賣11000元。

綠地瑅香公館售樓處:「均價是13500,11000那個也有的,要到售樓處來看的。」

儘管確認降價,但對於有業主因此而維權的事情,綠地瑅香公館售樓處,以及置業顧問們卻不願意透露。

事實上,近期大陸多個地區都發生過類似事件。例如,山東濟南恆生望山樓盤的業主,帶著條幅封鎖了街道,抗議開發商降價25%。而開放商僱傭黑社會打傷抗議業主,當地警方出動300名警察戒備。

據《金融時報》報導,大陸房市在今年頭7個月,住宅房地產銷售比去年同期下降9.4%,在70個中國大城市當中,有55個6月份房價環比下降,7月末售庫存達到史上最高水平。

新唐人記者田淨、舒燦採訪報導

馬航重組 削減虧損航線 重振士氣

周四,馬來西亞航空公司宣布第二季度財政報告。在4個月內連續發生兩起嚴重空難事件,讓原本就面臨經營困局的馬航最終沒能逃脫重組的命運。

馬航最大的股東馬來西亞國庫控股公司(Khazanah National),全盤收購馬航,並拋出重建計劃,將馬航重組成為國有企業。

重組內容包括裁員4000人,撤換首席執行官,重新制定飛機訂單,以及削減包括中國在內的虧損國際航線。

根據馬航一份調查報告,馬航員工人心渙散,今年3月馬航MH370客機突然失蹤,至今下落不明,人們還沒從這悲痛中恢復過來之時,又一架馬航MH17航班7月在烏克蘭被導彈擊落,機毀人亡。

如今由於公司重組,一萬九千五百名員工中,四分之一的人員將面臨被裁減的命運。

馬來西亞國庫控股公司表示,重振員工士氣、將公司經營扭虧為盈是目前最主要的工作。

新唐人記者陳依心綜合報道

8月28日環球財經簡訊

歐元區借貸成本創新低

歐洲央行讓歐元區遠離通縮威脅的信心喊話,被市場解讀為將跟隨美日腳步推出量化寬鬆措施,注入更多流動性,德國、法國、義大利、西班牙等歐元區前4大經濟體的借貸成本全面創下新低。由於包括德國在內的歐元區國家經濟成長停滯,通縮危機陰影擴大,吸引投資人搶買德國公債,10年期德國公債殖利率因而從今年初的2%摜破1%。

IMF總裁涉貪瀆 遭法起訴

全球最有權勢的女性之一,國際貨幣基金總裁拉加德承認,在擔任法國財政部長期間,涉及了4億歐元的貪瀆案件而遭到法國法院起訴。如果罪名成立,她必須立即辭掉國際貨幣基金總裁的職務。這起貪瀆案和法國聲名狼藉的富商塔比在2008年獲得政府做出有利他的仲裁有關。目前拉加德政接受調查,並決定提出上訴。

法國失業人數7月續飆新高

法國勞工部的統計顯示,法國7月的失業總人口增加2萬6千1百人,成為342萬4千4百人,連續9個月刷新歷史新高。若是加計未充分就業求職者,失業人數高達508萬3千8百人。由於無法兌現降低失業率的承諾,法國總統奧朗德的支持度已經下滑到新低點。https://tw.stock.yahoo.com/news_content/url/d/a/140828/3/4n9hs.html

美預算局:預算赤字達5060億美元

由於調降了經濟成長預測,美國國會預算局將今年度聯邦政府的預算赤字預估值調高到5千060億美元,佔GDP的2.9%,比4月公布的預估值多出140億美元。預算局警告,如果不修改目前的法律,未來幾年的預算赤字將持續上升。由於上半年經濟意外疲弱,預算局也調降全年經濟成長預測,由3.1%降低到1.5%。

新唐人記者密西雲林 綜合報道

彭帥爆冷戰勝四號種子 挺進美網32強

美國網球公開賽星期三進行了第二輪的比賽,中國選手彭帥爆出大冷門,直落兩盤戰勝女單四號種子、波瀾選手拉德萬斯卡。其他華裔選手也紛紛獲勝。請看詳細報導。

中國選手彭帥在女單第二輪比賽中發揮出色,多次在關鍵時刻把握住機會,最終以6-3和6-4連勝兩盤,擊敗美網四號種子、世界排名第五的波蘭名將A-拉德萬斯卡(Agnieszka Radwanska),爆冷晉級第三輪。贏得這場關鍵的比賽,彭帥的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中國選手彭帥:「我今天確確實實感覺打得還挺好的,可能在關鍵的時候,特別是在最後的時候,她五比四的時候也有一個破發,但是還好,我守住了。這回又是前面有兩個賽點沒拿下來,然後這次那個反拍打上了。」

彭帥在比賽中還出現腳趾抽筋。

中國選手彭帥:「我腳趾抽筋,然後走下場以後我也不知道怎麼回事,抽的特別厲害,兩個腿一直在抽,然後我走不回去了,他們就一直給我做冰敷。」

在女單第三輪比賽中,彭帥將在週五面對28號種子、義大利老將文奇(Roberta Vinci),但是在這之前,彭帥還要在週四參加雙打的比賽。

中國選手彭帥:「雙打也會全力去拚,因為雙打兩個人,你也得對同伴負責嘛。」

台灣選手盧彥勳周三在男子雙打比賽中也獲勝,晉級第二輪。

台灣選手盧彥勳:「我覺得雙打還是比較著重在敏捷和專注力上,因為每一分每一分的速度很快,不象單打你要看住整個球場。」

首輪獲勝的中國選手鄭賽賽,第二輪不敵女單14號種子、捷克選手薩法洛娃。

本屆美網,男單二號種子費德勒(Roger Federer),在第一輪比賽中就展現出強勁實力,直落三盤戰勝澳洲選手馬特塞維奇(Marinko Matosevic)。

女單的頭號種子小威廉姆斯(Serena Williams),也以6-3和6-1,輕鬆淘汰美國小將泰勒-湯森德(Taylor Townsend),周四將迎接美籍華裔選手金久慈(Vania King)的挑戰。

新唐人記者胡志華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