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又一老營出事 「秋後算賬」被擺上檯面

【新唐人2014年8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繼8月11日被稱為江澤民發跡之地的上海光明集團原董事長王宗南被逮捕後,被視為前江澤民政治仕途「老根據地」的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公司,8月26日又傳出原副總經理兼銷售公司總經理李武和銷售事業部副總經理周純涉嫌嚴重違法問題,被進行立案調查。大陸媒體在報導中稱,「退位」多年也會「秋後算賬」;一汽「大老虎」可能在後面,引起各界關注。

政治仕途「老根據地」再起火

大陸媒體《澎湃新聞》8月27日報導,7月下旬,2014年中共第二輪巡視工作開啟,其中第十三巡視組進駐一汽集團,巡視時間為7月30日-8月29日。

8月26日,中共吉林省檢察機關對李武、周純二人立案調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此事的消息標題為「中央第十三巡視組發現問題線索,促進案件查處」。

報導稱,李武、周純兩人涉嫌違法的時間或在多年之前。分析人士稱,從此次事件可以至少看出兩個反腐新動向,其一,即便「退位」多年,中紀委也會「秋後算賬」,李武就是典型;其二,一汽「大老虎」可能還在後面。

一汽的前身是中國第一汽車製造廠,江澤民50年在其中工作過8年,因此被視為其政治仕途起步的一個重要「根據地」。據稱,江每次去一汽,總愛說「我是一汽人」。據說,2013年捲入一汽窩案的吉林省委副書記、前一汽集團總經理竺延風,與江澤民的關係非同一般。

一汽的反腐風暴始於2011年的國家審計署審計,隨著一汽-大眾銷售公司原副總經理靜國松落案、一汽-大眾大客戶銷售部門原負責人跳樓自殺而引發外界關注。

2013年4月一汽窩案繼續發酵,中國大陸財經媒體《21世紀經濟報道》稱,當時一汽集團有超過100名高管層成員被專案組帶走協助調查。

「上海老營」冒煙

禍不單行,無獨有偶。8月11日,江派背景深厚的上海商人王宗南因「涉挪用公款、受賄」被宣布逮捕,案件發生在中共中紀委巡視組進駐上海不到兩周時間。

據悉,上海光明集團原董事長王宗南掌管的食品集團曾是江澤民的發跡之地,該集團在官方網頁上稱江澤民是「光明品牌的締造者」。據稱,有人多年舉報,王宗南跨越上海四大國企,江澤民兩個兒子均涉及其中。

外界觀察發現,近一個月來,中紀委派巡視組對與江澤民關係密切的上海(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派系盤踞多年的老窩)、江蘇(江的老家)、一汽(江的老根據地)、中科院(江綿恆的政治老窩)等地的巡視同時展開。

8月25日,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中共政協常委會上被常委的提問「是否有更大老虎」,他含笑回答說「以後你就慢慢懂。」此語被媒體報導後,在網路上引發熱議。

有輿論認為,這是北京當局對江派勢力動刀的重要跡象。網友明空法師評論道:秋天來了,肅殺之氣重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