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七省市試點外資獨資醫院

【新唐人2014年08月28日訊】中共商務部網站27號公布,決定在北京、上海等7省(市),開展設立外資獨資醫院試點工作,同時降這類醫院的設置審批許可權下放到省級。大醫師認為,開放外資醫院對高端市場會有所競爭。

商務部的通知說,允許境外投資者通過新設或並購的方式,在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江蘇省、福建省、廣東省、海南省設立外資獨資醫院。但除了香港、澳門和台灣投資者外,其他境外投資者不得在以上省市設置中醫類醫院。

福建胡醫師表示,外資醫院的醫療水平和管理比國內醫院好,必定會吸引國內優秀的醫生加入。

福建胡醫師:「現在整個國家沒有法治,每個醫生都是灰色的。我們這種醫療體制,本身改革難度是很大,用外資來衝擊一下還是滿好的,肯定多少會有點進步。」

據報導,中共從1997年起,允許外商合資開設醫院,但外資持股比例不得超過30%;2000年,中國加入WTO,合資醫院外資持股比例擴大到70%。

新疆醫師張振亞認為,國內醫院以賺錢為目的,導致醫療糾紛和醫鬧事件不斷髮生,開放外資醫院,對高端市場會有所競爭。

新疆醫師張振亞:「外資醫院做比較高端的人群,針對那些官僚呀、富人,對老百姓沒甚麼影響,社保它有很多的限制,只能到指定的醫院,公立醫院有這些東西做保障,這些人必須到它這兒來看,真正的有影響的,可能是國內的一些私營醫院。」

目前中國已有兩家外資獨資醫院,是臺資獨資的「上海禾新醫院」和港資獨資的「深圳希瑪林順潮眼科醫院」。

新唐人記者熊斌、李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