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30年慣例 天津副市長出任廣州書記

【新唐人2014年8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以反腐名義對廣東貪腐官員進行大清洗,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等人紛紛落馬後,8月27日,北京當局任命天津市副市長、中共候補委員任學峰出任廣州市委書記兼省委常委。港媒指:此任命不但打破30年來廣州書記由本地官員出任之慣例,且有對廣東官場大洗牌的徵兆。

廣州市27日上午召開全市官員大會,聽取廣東省委組織部宣讀中組部和廣東省委的決定,任命任學鋒出任廣州市委書記、廣東省委常委。

自今年6月27日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在省委常委會上被中紀委當場押走,隨後宣佈萬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調查、並免去其領導職務後,市委書記一職已懸空近兩月,外界曾對替補者諸多揣測,但多不離已在廣東工作的官員。

但這次天津副市長突然空降廣州引發輿論關注,香港《蘋果日報》指出,此任命不但打破30年來廣州書記由本地官員出任之慣例,且因廣州市委書記多會上位任廣東省長,故有關任命也被解讀為中共要對廣東官場大洗牌的徵兆,並意味廣東山頭派系再去勢。

空降新書記利於北京收拾局面

中共官方學者稱,任命任學鋒出掌廣州市的原因之一,是他曾有與港澳合作的經驗。

公開資料顯示,49歲的任學鋒大學工科背景,博士學歷,原為天津副市長。此任命打破廣州官場慣例:最近30年來,包括許士傑、謝非、朱森林、高祀仁、黃華華、林樹森、朱小丹、張廣寧、萬慶良在內九任廣州市委書記,就任職前均有在廣東長期工作經驗。任是30年來首位空降的廣州市委書記。

中紀委反腐專家李永忠指出,廣州市委書記之所以懸空近兩月,因新的人選須慎重,除了要考慮政治、品行、素質外,還要滿足廣州作為中國改革開放排頭兵的特殊要求,新人選須有改革魄力、有改革經驗,同時最好具備與港澳合作經驗。履歷顯示,任學鋒在擔任天津副市長前曾是天津市政府窗口公司香港津聯集團董事長,在港工作四年。

《蘋果》報導說,有分析認為,北京沒按慣例從廣東選人出掌廣州,要從外地空降,與廣東官場山頭勢力嚴重有關;而廣州市委書記通常都是廣東省長繼任人,空降書記或意味未來廣東省長之位,將不再由本地官員出任。

有消息指,萬慶良落馬後向中紀委交代不少包括前省長黃華華在內,官場客家幫的貪腐問題,空降新書記利於北京動手收拾局面。

萬慶良出事後,被視為其後台的全國人大華僑委副主任黃華華,一直未見露面。還有消息指,廣東官場將隨著此波新人事安排而震盪,包括深圳市委書記在內都要重新執位,官場大洗牌在所難免。

張德江在香港攪局

進入2014年以來,香港動蕩不安,港人反共抗共的情緒高漲,此前中共江派政治局常委張德江等人曾策動香港白皮書事件和香港「反佔中」遊行,在香港攪局,對抗習近平。

直接參与香港攪局的江派馬仔、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在「七一」大遊行前夕已落馬。

8月25日中共人大常委會已審議由香港特首梁振英提交的關於2017年行政長官及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政改報告;人大常委會8月31日將進行表決。

預計中共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等中共官員將在9月1日到港舉辦政改簡介會,有泛民議員及佔中發起人已表明不會出席。他們相信人大常委決議之後,再難有對話空間。

佔中發起人之一戴耀廷重申,如果人大常委會決定特首參選人要得到提名委員會過半數委員支持才能成為候選人,又限制候選人數目在2到4人,就是不符合國際標準,到時將發動佔中運動,但不會在人大常委會決定之後幾天內進行,而會一波一波地推動。

8月27日《蘋果日報》報導,如真普選「落閘」幾成定局,最快於9月底全面佔中。為防警方事前以煽惑犯罪等罪名拘捕三名佔中發起人,有可能在某次的大遊行期間發動「突襲式」佔中行動。

據中共當局出台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香港要以「循序漸進原則」實現普選,香港可於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2020年普選立法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