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內外黨媒互掐:環球斥博訊造謠不可信

【新唐人2014年8月28日訊】中共當局近兩年來加大力度控制網路和媒體,以打擊「網路謠言」名義收緊言論。隨著中共高層分裂白熱化,不但高層為爭奪話語權持刀見紅,黨媒與黨媒之間,以及黨官和官媒也自說自話,混亂一團不同調。近日,中共海內外的黨媒再次互掐,互攻造謠不值得信任。

8月27日,中共喉舌旗下的《環球時報》刊發題為《以造謠起家因造謠沉寂:從「博訊」看境外反華網站》的文章說,該報記者通過採訪發現,博訊網公布的地址「是紐約一個臨街的窄小門面樓,裏面有理髮店等商家,二樓是一排信箱,『博訊網』的信箱是161號,容量很小。看得出這裏應不是『博訊網』的辦公地點」。

對於《環球時報》報導「博訊網」的辦公地址是在一個「臨街的窄小門面樓」等信息,多維新聞記者自稱前往實地探訪,也證明了所言屬實。

博訊網一向被外界認為是親共江系媒體,創辦人也在採訪中承認,在編輯審閱方面,「重要的信息會要求慎重,但沒有明確的規定,總體上說還是比較鬆散的管理方式」,「尤其是很多人都是義工,就不能提出那麼多要求」。

《環球時報》的報導焦點集中在博訊網的資金來源與其「公民記者」的新聞報導方式。但多維稱,博讯网目前受到的最大诟病在于其新闻稿件的来源与质量。

多維引述香港資深媒體人表示,在現代傳媒環境中,在新聞報導規範上,就要求「公民記者」的文章尊重事實,作者要為自己的言論負道德和法律上的責任,亦不能以報導和文章謀取私利,更不可受「幕後金主」左右,受意識形態主導,進行帶有偏見和歧視的報導,更不能因為意識形態而下作到沒有底線地造謠抹黑,無中生有。

該資深媒體人認為,從博訊網的資金來源和實際報導操作中可以看出,該網站恰恰違背了這些基於新聞事實和職業道德的要求。在資金上,該網站接受了以「意識形態輸出」為己任的美國民主基金會的支持。因此在報導上,也就體現出了妄視客觀事實,缺乏職業道德的表現。可以說,博訊網多數的報導都難以稱作「正常的新聞報導」,在網站性質上也背離了媒體中立的屬性,更非一個「政治正義的網站」。

暗示博訊是中共御用網站

早在2012年前重慶事件爆發之際,流亡海外的六四學運領袖劉剛就刊了「博訊網站不打自招,暗示博訊是中共御用網站 」的文章揭露博訊網站本身就是被受中共滲透、控制的最主要的海外網站。

他說,博訊網站在2009年陷入經濟困境,自稱為紐約時報記者的趙岩給博訊找到一筆神秘贊助款。從此,韋石主辦的《博訊》網站就充斥了趙岩的用各種筆名編造的各種虛假新聞。

趙岩在博訊發表的文章,都有高額稿費。就連當時駐北美的最大特務頭子唐宇華也四處幫韋石做廣告,說《博訊》是海外最愛國的中文網站,是愛國留學生主辦的,要求那些海外民主人士和上訪人員只能到《博訊》和《參与》發表文章,不能在法輪功主辦的報刊和網站上發表文章。否則,就難以回國。

劉剛說,後來他反覆訪查,發現趙岩找到的這筆資金是來自於中共總參。2012年3月24日,博訊網站曾發布獨家內幕,指稱薄熙來滲透和控制了海外的一網、一刊、一台。

劉剛說博訊發布這個不算新聞的新聞,不過是賊喊捉賊,欲蓋彌彰。博訊口口聲聲說薄熙來控制了一網一刊一台,那分明是掩耳盜鈴,不打自招,是在自我炫耀,是暗示人們「博訊早就名花有主」,早就成了中共大佬的盤中餐。而那些一網一刊一台不過是殘羹剩飯而已。

網友:中共高層混亂

對於《環球時報》起底「博訊網」,有分析認為,同是中共控制下而且又是一個主子的媒體突然出現互掐 ,顯示出中共高層之混亂,為了爭奪話語權已到了短兵相接,持刀見紅的地步了。

有網友表示,對執政的中共,環球是不罵大幫忙,博訊是小罵大幫忙,多維是大幫忙小罵。

還有網友表示:環球、博訊、多維3家都是奇葩網站,它們都伺候同一個主子,真可謂三隻奇葩唱一台戲。環球在國內、博訊在海外、多維一腳海外一腳國內,三家唱得熱鬧,才能欺騙民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