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爆料:曾慶紅心腹不停招供求自保

【新唐人2014年8月28日訊】日前,華潤電力公司執行董事及總裁王玉軍被江蘇省檢察機關立案調查,顯示華潤集團窩案還在繼續發酵 。自從華潤集團原董事長、黨委書記宋林被調查以來,華潤集團至今已有七名高管被帶走調查。日前,有香港媒體引述消息來源稱,宋林為了自救已經不計代價,供出不少涉案人員。如今華潤集團內部人人自危,而種種跡象顯示,華潤案已到外圍收網階段。

8月26日晚,華潤電力發布公告稱,該公司執行董事及總裁王玉軍被江蘇省有關檢察機關立案調查。至此,華潤集團的七名高管已經被調查。

對此,華潤電力表示,有待上述案件的發展,王玉軍已暫停擔任公司總裁的職責,並由公司董事會主席周俊卿女士兼任,但王玉軍仍繼續擔任公司執行董事職位。

香港《東方日報》8月28日的相關報導引述消息來源稱,宋林為了自救已不計代價,不斷供出涉案人員。而種種跡象顯示,華潤案已到外圍收網階段。

報導並表示,不排除華潤內部現已人人自危,擔心會被宋林供出受查。而每當有高管被查後,華潤方面均會發表公告,強調事情不會對華潤的業務運作帶來重大負面影響。

海外中文媒體曾報導稱宋林是中共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的心腹。

大陸《第一財經日報》日前也引述消息人士表示,王玉軍被調查,與華潤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宋林被調查有關。

從王玉軍的履歷來看,王自2000年開始就一直擔任華潤電力旗下公司的高管,並逐級晉升。2009年6月至2010年7月,王擔任公司執行副總裁。目前其職務為華潤電力公司執行董事兼總裁。

就在王玉軍擔任華潤電力執行副總裁時,華潤電力與山西金業煤焦化集團有限公司(下稱「金業集團」)達成了百億收購協議。

據公開的資料,2010年,陷入困境的金業集團與華潤電力商洽出售資產。同年2月9日,華潤電力攜旗下山西華潤聯盛能源投資有限公司和金業集團簽訂《企業重組合作主協議》,約定華潤聯盛、中信信託、金業集團以49%、31%、20%的比例出資,成立太原華潤煤業有限公司(下稱「太原華潤」);並以太原華潤為重組平台,收購金業集團的資產包。2010年5月31日,太原華潤與金業集團簽訂了資產轉讓協議。而這一資產收購遭到外界嚴重質疑。

4月17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消息稱,宋林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此前第三方舉報上述煤炭礦權收購存在問題。

在宋林被查後不久,4月24日,華潤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下稱「華潤金融」)首席執行官吳丁也被媒體曝出正在接受組織的調查。據當時的媒體報道,吳丁和宋林關係良好,被查前剛被升任為華潤集團助理總經理。

近日,華潤集團原審計總監黃道國已被警方帶走調查,罪名是涉嫌非法獲取國家秘密罪。有陸媒報導引述知情人士介紹稱,黃道國被抓,應該是因為前幾年非法獲取審計署對華潤的審計報告給了宋林。

外界認為,華潤集團多名高管先後被調查,是宋林為自救而揭發其他高管貪腐線索的結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