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王岐山的「慢慢懂」預示了什麼?

徐才厚周永康相繼落馬後,還會不會有比他們更大的老虎落馬?這不僅是海內外關注的焦點,更是大陸人酒後飯餘最熱門的談資。這段時間來,與此有關的各種消息和傳言簡直就是滿天飛,真真假假,讓人難以分辨。

不用說,貪官惡官落馬,大快人心,民間都希望將包括「虎王」在內的所有「老虎」一鍋端,而包括「虎王」在內的那些「大老虎」以及他們還沒落馬的爪牙們自然就是另一回事了,這些倡狂了多年的害蟲如今就像是熱鍋上的螞蟻,惶惶不可終日,幻想別再打到自己身上。不過,昨天媒體爆出的一條新聞,這幫傢伙看過後恐怕要魂飛魄散了。

這條新聞是這麼說的:8月25日下午,中共紀委書記王岐山在全國政協常委會上脫稿講話70分鐘後,又用40分鐘回答與會政協常委共8條問題。現場提問主要是圍繞執行習近平上臺後提出的「八項規定」等問題。其中最引關注的是有與會者直接問到打完周永康這只「大老虎」後,還有沒有更大的老虎。王岐山先是笑而不答,有人再追問是不是「你懂的」時,他笑說:「以後你就慢慢懂」。據消息人士透露,會上亦有常委問到,會否不追究十八大以前的貪污行為呢?王岐山堅定回應「不行」,稱須一視同仁,貪污就是貪污,一定要徹查。

王岐山「以後你就慢慢懂」的回答,不免讓人想起今年政協新聞發佈會上新聞發言人呂新華的話。當時南華早報記者向呂新華提問:「我們注意到現在外面有很多關於前中央政治局委員周永康的一些消息和報導,我不知道發言人對這個事情有沒有什麼可以透露的?」呂新華回答說:「實際上,我和你一樣,從個別媒體上得到了一些資訊,那麼我大致上這樣說一說……我們所說的不論是什麼人不論其職位有多高,只要是觸犯了黨紀國法,都要受到嚴肅的追查和嚴厲的懲處,絕不是一句空話。我只能回答成這樣了,你懂的。」

「你懂的」這句話雖沒對記者的提問給出明確的答覆,但卻以大家心照不宣的方式向外界釋放了周永康終將落馬的資訊。之後的事態發展也證明了這一點。

王岐山這回在政協常委會上對提問者的答覆簡直可以說就是與呂新華「你懂的」的再版。試想,如果打老虎打到徐才厚周永康就劃句號了,面對還會不會打更大老虎的提問,王完全可以直言相告,不必「笑而不答」。但耐人尋味的是,他先是笑而不答,對提問既沒肯定,也沒否定,繼而面對提問者「是不是‘你懂的’」的追問,則以「以後你就慢慢懂」的方式作答,這豈不就是另一個「你懂的」!

有呂新華的「你懂的」在先,再來琢磨王岐山的「慢慢懂」,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必定會有比徐才厚周永康更大的「老虎」落馬。

相關文章
評論